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12.05

尊重法治才能善治

一连串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先是中国女郎投诉在警局被罚祼身检查;继之录像带又爆出尚未公布身份的裸罚过程;然后是副部长失言道歉又指传媒曲解其意等等。不仅国人议论纷纷,连外国媒体也大事报导,弄得首相不得不表示歉意,当机立断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并限定在30个工作天内提呈报告。最主要的目的是进行“亡羊补牢”,不再发生类似的“丑闻”。

政府的急速行动,说明了此事的严重性,必须加以严正看待,不能等闲视之。

不过我们不讨论相关事件的来龙去脉,我们关注的是问题所引起的国际政治与国家政治这两层的相互关系。因此有需要审视在民主政治下怎样才能防止某些行为对国家产生负面影响?以及在民主底下,我们有那些地方需要跟进和改善。这就涉及政治学这门看似简单,实则是深奥的哲理。

我们这里所指的是实行民主政治的国家。一般上都有自身的制度,虽然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制度是绝对相同的,但在民主的框架下,却存在一些共同基本的法则或原理是放之四海皆准的。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政治学公理”。在这方面,中国学者俞可平提出四个公理和五个要素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所谓四个公理是指;共同的政治价值,它集中体现自由、平等、公正和福利,也顾及尊严和人权;‚有良好的政治制度进行政治生活的规范。其中关系到政府和人民的权力的划分,即我们所说的“社会契约”;ƒ承认民主是对个人权利的最大保障。它又分成实体民主和程序民主。前者是用宪法来保证民主;后者是让民主程序不断转动而活了起来;„有一套客观的标准来评价所推行的政治制度。

为了使到民主政治发挥最大的作用,它的五个要素是﹕通过选举来演绎民主;‚保证公民有最大的参与政治的权利;ƒ不允许个人驾凌于法律之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尊重法治;…有选举和言论的自由权;少数服从多数,多数保护少数的原则中有宽容之道及权力要受到制约,不允许产生一种绝对的,个人高于一切的权力。

从这样看来,推进民主的进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且也要特别强调教育和拥有知识的重要性,以便培养有素质的人来维护民主法则。整体而言,民主就是要建立一个被人民普遍接受的“从善政(Good Government)到善治(Good Governance)的制度,以成为一个典范。

马来西亚无疑的自从独立以来,就采纳民主政治来建国。政府是通过人民选举而产生;甚至连国家元首(国王)也是采用轮任制的。这是独一无二的君主立宪制。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人民也习惯行使自身的投票权利来选出人民代议士。这之中有了执政党和反对党的阵营,显示了民主的政治仍在运作,但在历任的领导人中,也有出现过面对政策的调整的争议和对政策实施的失误的批评,这些都是民主发展的必然过程,而人民也知道什么是民主?什么是基本人权?

不论我们喜欢与否,一旦政府被选出,国家领导人的权威就告建立,他需要在民主政治授权的机制下,行使其拥有的权力和确保权威得到尊重而不流失,从而使国家处在一个法治的范畴内,人民也享有一定的基本权利。与此同时,他又要带领国家与国际社会接轨,同时让国人充份地参加国际活动。这就是说,一个开放的社会和一个民主的社会,是欢迎国际交流的。我们欢迎外来投资,欢迎外来劳工和外国学生乃至不遗余力地推动旅游业是为了刺激国家的经济成长,利惠全民的同时,也要善待外国人。

在这样的一个大潮流下,不幸发生与首相阿都拉倡导的文明进步开放的社会不协调的事件显示了有人忘记政治学公理中的宽容、尊重与平等的待人接物的处世哲学;更甚者有人竟忘记这是全球化的时代而出口不逊地要“外国人可以回去,如果认为我国是残暴的话”,严重地伤害了国家的信誉与形象,也伤害首相的权威和国威,难怪引致首相的苛责。这根本不是一位副部长所应持有的心态,而他的这个心态又是与他的思想潜在的下意识(对外人的歧视)分不开的,他必须要牢记这也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说话要谨慎而有分寸,不能信口开河。

纪律部队固然有其职责所在,但在执行任务时不能有所偏见和对人性尊重的漠视而引起公愤。这种不守纪律的人,也沾污了警察的声誉。所谓“敬人者人恒敬之,恶人者人亦恶之。”

因此,我们至为欢迎首相设立独立的调查委员会,以清理门户和制订条规。毕竟在民主政治下是有政治学公理在罩住的,任何破坏政治学公理与民主因子的人,都是阻挠善治社会的到来,也是对国家公信力的极大挑战。如果我们要修补已造成的破坏,一定要把狭隘的心态矫正过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