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3.06

现代版吴王与勾践

台湾一则趣闻说﹕“由于历史因素,宋朝秦桧害死岳飞,以致两姓千年不通婚。”这使我想起曾经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件趣事。

因为这个现代故事与春秋时代的一段历史有关,我需要简单的提及吴王夫差和越王勾践的故事。按年代来算,“春秋”是指公元前770-公元前476年之间的年代,在晚期发生吴国和越国争霸的战争。先是吴王阖闾被越王勾践打败受伤而死,其子夫差为父报仇而伐越。在公元前494年灭了越国并俘虏勾践作为奴仆。勾践受尽凌辱后得以回到故土。经过“十年生聚,十年教训”后,卧薪尝胆的勾践终于在公元前482年打败吴国,报仇雪恨,可怜夫差后来被迫自杀身亡。

这个发生在2千5百年前的历史,虽然没有造成所谓的“吴勾世代仇恨的事”,但我万万没有想到我的同学中竟有吴姓与勾姓的,而且还住在一起而有了下面的真实故事﹕

60年代,当我们高中毕业后一起考进南洋大学。姓吴的与姓勾的与我是同班同学,难得大家又聚在一起生活。姓勾的与我同读历史系,姓吴的则读数学系。在第一年时,我们都住在学校的宿舍,但不同楼。到了第二年,我们三个人竟被分配住在同一层楼,而且只相隔几间。我与新加坡的朋友一起,吴同学与勾同学则住在同一房间。我曾经取笑我的姓勾同学﹕“为什么你们两个「世代冤家」的人会分配一块?肯定会有问题发生。”他说﹕“我也不知道,大概都是来自槟城的吧!”我再问他两人关系如何?他说他做他的,我做我的,反正不同系,一天也谈不上几句话。我又笑他不谈话还好,若是话多,恐怕相骂打架的事都会发生,因为你们的“先辈”有很深的恩怨。

突然有一天的半夜三更,他们的房间传出一阵吵杂声,而且声音越来越大,惊动整座宿舍的人走出走廊探个究竟。更甚者姓吴的拿着一个面盆在敲打,弄得全座“鸡犬不宁”。

我马上跑过去问姓勾的同学,姓吴同学到底是怎么回事?你们打架了?他说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位姓吴同学平日沉默寡言,举止怪怪,彼此间尽量河水不犯井水。“今晚我睡得正甜,他竟起身又吵又闹,且引吭高歌。我阻止他这么做,他跟我翻脸,也就吵了起来。继而他又变本加厉拿了面盆当锣来敲打。从房间到走廊,不吵醒人才怪呢?”

自此事件后,姓吴的似乎情绪不定,也无法集中读书,不久就退学了,被接回槟城老家休养。他这一回便没有再返大学。大概在三几年后,我一天在路上遇见他。只见他一脸笑容,看似一个正常的人。可是他和我的对话又让我大吃一惊。我姑且录下(因为记忆犹新,没齿难忘)﹕
他应该没有完全失去记忆,认得我的名字,我问他这些年干些什么?他说在店里。我心想这下也好,应该精神比较清醒了。

接着他蛮高兴地向我说﹕“你知道吗?我中奖了!”我还以为他中马票,反问他说﹕“你中什么奖?赢了多少钱?”

他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而是问我有没有看过一部电影《养鸭人家》?我说我看过了,是唐宝云主演的,在大华戏院上映。

“对了,我就是参加《养鸭人家》的比赛而赢得第三奖。”他的话让我听了一头雾水。我也忘了是什么比赛,也许是征文比赛或猜题比赛。

我的奇怪是一位数学系的高材生怎么会参加中学生的玩意儿,而且他一向来对文学不感兴趣,怎么会有些“走火入魔”?

自此之后,我便没有他的讯息。每每经过他的店时,总是为这么一位大好青年读书读到失去控制而惋惜。多年以后他的店也停业了(或已搬迁),我也没有这位同学音讯。连我们中学毕业同学的多次聚餐也未见他亮相过。他到底去了那里,没有人知道。

至于我的勾姓同学,在离校后,我有多次与他见面。他在北海一家酒店当老板,生活过得不错。在3年前,我们有过三天相聚的日子,那是我们新加坡南大同学集体到访,说是人生苦短,自离校30多年后,彼此鲜少碰面,也许这一次是最后的一次见面。我们大家都十分珍惜,闲话东西谈个没完。在南大云南园美好的日子真令人难忘,然而当年满腔的热情换来的是“往事不堪回首”。南大不见了,我们都年长了。一片的沧桑写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也真是人生苦短,我的姓勾同学竟在去年底在睡梦中逝世。我问了他的妹妹为什么会这样。她说动了心脏手术三个月后的一天晚上,一睡就醒不来了。而他的孩子还是一位医生呢!

我的这位相知相交(虽然我们不常见面)的同学就是勾瑞祥,谨以此文作为对他的悼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