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10.06

蒋介石与宋美龄

“政治婚姻”是屡见不怪的。蒋介石与宋美龄的结合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蒋介石(1887-1975)原是一介武夫,在国内读的是陆军学校,留学日本也是进入军事学堂(1906年),对他最大的启发是《孙子兵法》,因此他一生中不忘用《孙子兵法》中的“诡道”对付他的“敌人”,但也包括在何时何地争出位。1908年他在友好与恩人陈其美(孙中山革命事业中的重要追随者之一)的带领下参加了孙中山的盟会。

虽然对军事不离不弃,但蒋介石在14岁时即与一位村姑毛福梅结婚。他们在1910年生下了后来成为台湾第二任总统的蒋经国。

风流的蒋介石不但在政治上靠向孙中山,也混进当时杜月笙呼风唤雨的“青帮”,成为即是“革命者”,又是黑帮头目的双重性格人物,养成生性沉着和暴戾。在生活上,蒋介石也放纵自己,流连于当时的青楼。1912年时他结识一名青楼女子姚怡琴,把她接入家中当成“如夫人”,帮他扶养在日本生下的第二儿子蒋纬国。

1921年,蒋介石又在青楼看上另一位多才多艺的陈洁如,促使蒋与发妻离婚,又一脚踢开姚怡琴,便与陈小姐按佛教仪式完婚。她成了蒋介石的新夫人,以蒋夫人的名义出入上流社会。
1922年,蒋介石参加宋子文在上海孙中山家里举办的特区基督教晚会。首次惊鸿一瞥的看见宋美龄,对她产生了特别的感情。

宋美龄(1897-2003)是宋查里的三女儿。她的大姐宋蔼龄嫁给大财主孔祥熙,在金融界叱咤风云;她的二姐宋庆龄嫁给革命首领孙中山,身份非同凡响。而宋美龄与她的姐姐一样,都是留学美国的。1917年她从美国韦斯利学院毕业归来,那时宋庆龄已是贵为孙夫人了。

1918年其父宋查理病逝。美龄就与其母亲同住,在1922年邂逅蒋介石时,仍是云英未嫁,但蒋介石已是有三位妻子但逐渐在军事上成为孙中山的好帮手。

为了达成追求宋美龄的目的。蒋介石央求孙中山介绍其妻妹给他,声称他已离了婚,但未提及他尚有一位新娶一年的妻子陈洁如。孙中山说此事要和宋庆龄商量。庆龄反应十分激烈,坚决反对。她对蒋介石没有好感。同时美龄的长兄宋子文也不赞成此事。他们显然认为蒋介石不适合追求宋美龄。

但美龄的大姐宋蔼龄则持不同的见解,她极力赞成并想撮成这段姻缘。因为她看到政治的权力十分有助她的财团的巩固和坐大。

在宋家意见不同下,蒋介石的追求宋美龄就不是一蹴即成的。而是经过一番的磨练才突破所有的阻力。当然最主要的是宋美龄也是估算蒋介石将来成能“大器”,嫁给他也就是与权力结盟。
1925年孙中山逝世时,蒋介石尚未追到手,但已是找到突破口,收买了宋子文,与宋蔼龄及孔祥熙一道说服宋母同意这门婚事。

不过,蒋介石还得“解决”陈洁如的婚事,在杜月笙的帮助下,他安排陈洁如远渡美国。后来陈还进入了哥伦比亚大学,一直读到考取博士(在与陈洁如分手35年后,蒋介石于60年代仍然念念不忘。在致给陈洁如的信中追忆“风雨同舟的日子里,所受照拂,未尝须臾去怀”)。

当所有的障碍被扫除后,蒋介石于1927年12月1日正式在上海结婚,主婚人是文化界有影响力的人物蔡元培。

在这之前,蒋介石这方面有一个动作是用来打击反对他的婚事的宋庆龄。自从孙中山逝世后,情绪低落的宋庆龄在苏联“自我流亡”。那时,《纽约时报》放一则消息说她将与陈友仁结婚。她得知后为之气结,也因此大病一场。这种无中生有的消息自然是要给蒋介石的婚礼扫清道路,通过贬低宋庆龄来突显另一场也是宋家婚礼的重要性和显赫性。如果不是孙中山逝世在先,蒋介石这方面肯定不敢这样无礼对待宋庆龄的,但只限于贬低庆龄的形象,绝不可以贬低孙中山的高大形象。

还有一件事是在婚前的1927年,蒋介石四月份时在上海通过青帮打手对共产党人痛下毒手,是为国共分裂之始。中国进入另一个政治动乱的年代。

就在共产党人因孙中山的逝世备受打压尚未能凝成力量时,蒋介石则通过“政治婚姻”强化了他的政治地位,这也是要与汪精卫争夺国民党的领导权,因此与宋美龄的成婚显得更加逼切和需要了。

当时的《大公报》有一段评论(由创办人之一的胡霖执笔)﹕“蒋的再婚是一个政治活动。他希望能把孙夫人和宋子文拉过去,并用美龄和西方人打交道。”

历史学家唐良礼这样说﹕“蒋渴望独自继承孙中山的遗产。”

这话说得有道理。用贬低宋庆龄就是要承接孙中山的形象遗产,以制造他是孙指定的接班人。孙娶二姐,他娶小妹是“名正言顺”地拥有孙中山的“遗风”了。

虽然庆龄后来与蒋介石明争暗斗,无奈美龄总是站介石这一边,导致两姐妹如同陌路人,只在抗日的一段年代又再合作一段时间,因为庆龄认为是蒋“骑劫”了孙中山的遗产,变质国民党,使
党走向独裁,堕落和腐化,更不齿他大举屠杀共产党人。

1948年蒋介石及宋美龄居移台湾,毛泽东异军突起在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1975蒋介石逝世,美龄也失去光彩,最后移居美国,于2003年逝世,终年10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