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3.07

今年不是大选年

当下最热门的课题是“什么时候大选?”而答案往往是说“只有首相知道”。虽然如此,传言还是甚嚣尘上地预测今年内会举行大选,主要是基于经济好转和有利消息不断传出,正是国阵举行大选的大好时机。我则认为今年大选的可能性不大。我所持的理由如下:

1.自从独立以来,我国共经历11届的大选,其中有四次是在执政四年期内举行,而另六次是在五年期内举行,从来没有执政三年期内举行大选的。因此首相阿都拉不会破例提得太早,他极可能是依循传统在四年内,也就是在2008年举行大选。

如果我们翻查记录,在四年期内就大选是有特殊的因素所致,例如在第三任首相胡先翁时代,他为了解决因逼退回教党出国阵后产生的冲击,不得不在四年期内(1978年)先后举行吉兰丹州闪电大选和全国大选。至于在马哈迪当政年代,他就有三次提早大选。在1982年大选是因为接棒不久,有需要巩固势力:1986年大选是要平息修宪引起的争议风波;1990年的大选是要解决东姑拉沙里掀起的对抗风潮及1999年大选是要清理因革除安华势力带来的激荡。

虽然阿都拉在位三年面对前任者马哈迪旳强力抨击与责难,但并没有在巫统内掀起不安与分裂,也没有形成一个对抗的集团。换句话说,阿都拉仍然牢控巫统与政府。不论在法理上或政治上,在2004年赢得最大胜利的阿都拉,没有必要与不再参政(但问政和论政)的马哈迪争夺领导权,也就没有紧迫要在今年通过选举将马哈迪势力连根拔起不可。

2.在经济上,阿都拉的全副精力都放在于2006年公布的第9大马发展计划。目前有关的大型计划转入2007年才开始逐一推动,尚未见政绩。较为突出的柔南(依斯干达)经济发展区正在起步,必须要经过一年的考验才能窥见能否如走向首相的愿景,打造成马来西亚的“深圳”或“香港”。还有槟城第二大桥也才在去年底举行动土礼,要在今年才能露显工程的进展。按照首相的理想,第9大马计划是要全面改造马来西亚的经济面貌,以便强化软硬件设施在2020年达致先进国宏愿。这需要一定的时间,不能操之过急。

当然目前的股市翻腾,每日成交量在40亿至50亿马币之间,总资金达兆元;我国去年进出口贸易总额破兆元,经济成长有望提升至6%,无疑是加强了资金和活力落实各项发展大计(第9大马计划总预算是2千2百亿元)。不过市场上通货流通量及人民收入的增加还有待改善。今年正是关键性的一年。

此外,至为重要的是,在种族关系上在去年8月到11月间对种族和谐的言论和教材出现了负面和紧张的情绪,更需要首相用行动和言论一一化解,达致他心目中的“中庸、体谅和礼让”的社会,这种情绪上的不安与鼓噪,人民莫不期望政府在迎接建国50周年时有效地消弭与重新确定民心,真正地实现一个和谐社会,各族安居乐业。

由于今年是对政府考验的重要一年,首相就不得不全力以赴,使之开花结果,大选也就无妨推到2008年了!不知这样的推论可否被接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