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07

有那一件事与选举无关?

什么东西与选举无关?又什么事情又与选举有关?这是个令人混淆又值得研究的课题。

首先我们必须确定什么是选举?就是指民主政制下的国家大选,以让人民选出心目中的政党和代议士,从而确定由那个政党执攻。从这样看来,选举确实与任何事都扯上关系。因为选民手中的一票就是对政党(执政党和反对党)过去几年来的的表现的评估与裁判。所以执政党也好,反对党也好,都是为了选举而存在和发展的。

根据美国著名政论家罗伯特‧道尔(ROBERT A. DAHL)在《论民主》一书中就认为民主的具体表现莫过于投票选举政府。他也指出随着极权政体明显失效,在20世纪末,民主政政治已成为被许多人追求的理念和制度。

我们认同道尔对民主的诠释,如果没有人民的自由选举,民主将无从实践。在这个基础上,政党的出现就是参加选举以夺取权力和掌控资源,而这个权力又是源自于人民的。

虽然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式各样的指责,或抗议选举不公,但在没有更好的政制取代下,我们都接受一人一票制是民主的最集中和最重要的表现。就此道尔还说了一句,选举的公平与知情权也是民主体制不可或缺的。

当选举一过,各安其位。就执政党而言,它的责任是领导国家,造福人民,开展计划。例如推动大工程,普及教育,提供就业 ,促进经济和提升医疗服务等等都挂上“以民为本”的招牌,目的不外是希望下次大选再次执政。

就反对党而言,它会不断的批评乃至抨击政府政策的失当,施政的不公和对民生的忽略。除了起监督和制衡作用外,也是希望在将来大选时增加取胜的筹码。

既然执政党和反对党都在争取民心,则它们的所作所为都应该被视为在为大选铺路。如果不是为了选举,政党的存在又有什么意义呢?

因此我们可以这样客观的论析:身为执政党,不论是处在选举期或非选举期。它都有义务和职责对国家的发展作出规划。例如第9大马计划就得依时向全民交待。即使不是为选举而设,但在另一方面,人民有权评估有关计划的推行与落实是否令人满意,所以它又和选举有关。自然公务员的加薪,一些政府工程频频出现状况和缺陷,也会被看成是热门课题。

既然样样事都被演绎成政治课题,则政府也无需回避问题。就算是与选举有关,也是政府的权力和其职责所在。因为它也需要人民的支持才能持续执政。这就是民主的真谛和其法则。生活在民主选举的国家,谁也避免不了要面对选民的裁决。

在政党和选民是两位一体的制度下,我的结论是:任何事都和选举有关,它也是检视政党表现的最高标准;也因为有选举,政府才能谨慎行事,不能背向民意;也因为有选举,反对党也要言之有物,不能无的放矢。既然选举成了每一个政党及候选人必须面对的“考试”。所所从政者在日常怎能不“备课”呢?他们的工作议程有那些与选举无关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