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12.07

司法短片与皇家委会

政府终于公布皇家调查委员会的名单,以调查所说的“司法短片”疑云。虽然是被认为稍迟的行动,但还是回应了安华在9月19日引爆的震撼性短片的质疑。接着下来,就是皇委会如何展开调查工作和如何达致结论,以平息自1988年来的新一场“司法危机”。1988年是最高法院院长沙礼阿巴斯被革职并牵涉另外5名大法官也被停职查办,最后其中两人被革职。为司法史留下争议性的污点。

未想近20年后,又发生安华所指的有律师和法官在进行“秘密交易”,且涉及政界、商界人士卷入司法免任程序中,以致又让人勾起往事历历在目。

有鉴于事态的严重,马来西亚律师公会在9月26日历史性地发动2000人大游行,在雨中向首相署呈交备忘录,要求还“司法公正”。虽然在此前一日,政府已宣布委任3人小组调查此案,但碍于权限不足,小组后来只能向政府建议设皇家委会来“彻查此案” 。

如此的兜兜转转,首相阿都拉又启动权力,以顺应各方要求,希望能在未来3个月内厘清真伪和提出总结报告。

就在皇委会组成后,安华又进一步公布“司法短片第二集”,将整个情况连贯起来,而使得事件更容易入手调查,因为有各方人物被点名道姓,足让委员们逐一调查和对比历史事件的演进时间表。虽然民间都对这个皇委会寄以厚望,希望让整个事件能水落石出而不再各持己见,但更为重要的是,如何通过这次的调查,将被认为存在的缺陷或弊端或偏私的行为纠正过来,并为为未来的司法制度拟定一套完整 的规章,以杜绝人为的循私与滥权。

在“有则改过,无则加勉”的原则下,我们欢迎皇委会以公正无私和为国为民的诚心,利用这大好时机给我国的民主政制下的司法独立作出一个明确的定义。

当然我们相信世上没有所谓的绝对的完整无瑕的制度,也会受人为的因素所影响;不过直到今天为止,我们仍然接受民主制度是个好东西,值得巩固与强化。

既然我们都珍惜民主制度,那么尊重三权分立却是必要的,因为民主是依靠立法、执法与释法的鼎足而立建构而成。没有独立的司法来诠释法律,则民主将会陷入失衡而无法产生制衡作用。同样的,司法的操作与人员的任免和迁升也都要有一定的程序,不应跨过程序而自行其是,严防有人不按牌理打牌。也唯有自重才能得到外人的尊重,进而对司法深具信心。虽然司法大多时候是在法庭发生效果与作用,但对人民而言,面对法律问题却是无时无刻的,当有争议时,就由法庭来定夺。这就是司法的公信力。

在这方面,有两位18世纪法国大思想家孟德斯鸠及卢梭一生力倡的“三权分立”与“社会契约”论在后来成为民主政制的基石是不能被背弃的。由于他们的光辉思想,既重民权也重法治,照亮了整个世界文明的道路。因此皇委会此时受命,重拾两位哲人格言,消除司法信心危机,擦亮民主政体,正是任重道远。我们希望不久之后,他们会给司法一片明朗的天空。在匡正时弊之余,也为民主政体注入强心剂;并进一步为1988年以来的争议写上句号,则不啻为司法史的新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