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2.08

大选变成太太选美会?

本届大选除了亲属纷纷上阵外,另外一个特殊的现象就是老婆大人纷纷登场亮相,报纸的图文并茂让我们看得眼花撩乱,还误以为是闯入太太选美会。

在过去,女人抛头露面是罕见的,也不会陪老公提名吶喊,顶多是在提名日或投票日现身或在大选过后,在适当的场合亮亮相。当然还要看是不是当官,不然跟得夫人是不多见的。举个例子来说,在1968年就出道参加选举的林吉祥,就似乎未见过太太“我在你左右”,也未曾站台演讲。她不介入政治活动,仅亮相在家庭的喜庆场合。

反而有一个例子可以拿来谈,但不知是否是空前的?在1964年林苍佑复出政坛后,以反对党的姿态参加大选时,其夫人吴欣燕就曾经穿上旗袍在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讲,为夫君助阵,令人动容。这位来自中国的夫人讲得一口流俐的华语,帮了林苍佑不少忙。

据知,谢宽泰的夫人也是华校的,但他的命水没林苍佑好。他不久前自嘲地说,我的华语不够灵光。似乎是说他因此其中一个弱点而与首席部长擦肩而过。我们不知内情如何,不想瞎猜,但也折射出华语已是华裔从政者的一个先决工具。谢宽泰“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也”。如果出身英校,那不要紧,赶紧学好华语吧,最好也能掌握华文,以免将来在政途上留下遗憾。

话扯回头,今时的大选好像又多了一个“条件”,那就是夫人齐齐亮相;槟城情况特别明显。不论是执政党或反对党的候选人,都把太大拉进助选团,她们也成了记者猎取的对象。我打开报纸,眼前闪耀的,尽是夫妻照全曝了光。也许不是他们刻意营造的,但也因“蔚成风气”,彼此也不落人之后拉了夫人到处走动,上巴剎,下市场,好不热闹。

我不是批评这样的夫妻阵或全家出动有什么不好,我倒是担心这样的镜头过多的时候,夫人可能抢了丈夫的光而成为焦点人物,变成本末倒置。更甚者,会导致一些好奇的选民对夫人品头评足后,才决定要不要投票给这位候选人。这不是杞人忧天,在过去,一些候选人因为长得帅,吸引了不少妇女票。他们成了“师奶杀手”。这现象后来慢慢褪色了。选民投选候选人时,多是以党为标准,接着才看候选人的才干,而不是以貌投票。这年代,长相平凡的人也有出头天,因为选民用理智而不是感觉来投票。

当然我们不否认帅哥和美女总是比较抢镜头,但用在政治上,好像不大流行了。党要的是人才,而人才不一定是才貌双全的。可是今日的政坛,不知是受了什么影响,也许是太多亲属齐齐上阵的关系,也使到我们的候选人干脆把夫人带出场。这出场的时日一多,难免会影响以后的候选人若是没有结婚的,会不会被视为不够成熟呢?如果要扮成熟,是不是在成为候选人时,也要把女朋友或男朋友凑上一份,预告“天下”已是心有所属了?

无论如何,我总觉得任何举动也应适可而止,大选是严肃的决定国运和政府的时刻,除非夫人也能登台演讲或实际沿户拜票,不然就没有需要经常在记者面前表流“夫唱妇随”。,毕竟我们不是办太太选美会,也不是参加嘉年华会。此风确不可长。健康的政治不是这样打造的。我这样说,当然不包括仍带官职的高官,他们携带夫人参加某些必要的场合已是传统,无可厚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