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2.08

行动党的政治明星效应

小辣椒冯宝君抛下一枚“炸弹”,说她不想再玩下去了,也就是不再参加竞选。这对意气风发的行动党,无异是“政治地震”。我们姑且不论冯宝君会不会回心转意,也不去分析个中因由,但我们要探讨一个政治的大问题,那就是政治明星是怎样产生的?

自行动党创党以来,它制造的明星议员,除林吉祥外,其它知名的有范俊登、李霖泰、林冠英及柯嘉逊等人,还有就是冯宝君。如果没有行动党提供政治平台,他们是不会被人民视为“明星议员”的。这就是说,党栽培他们成名,而他们成名后反过来又擦亮党的招牌。这是一种相互关系,有先有后。

比如林吉祥在1968年凭与民政的赛纳吉辩论而抢尽风头,继后在1969年起当选国会议员,两度坐牢而不失明星本色,甚至卷起林吉祥旋风,至今仍无人能出其右。范俊登则是在1974年在怡万区击败人民进步党(国阵)主席SP辛尼华沙甘名噪一时,后又因官司缠身成为新闻人物。即使他在1978年修函退党,与林吉祥交锋,也受到后者的宽容,因为范俊登已成为政治明星,林吉祥投鼠忘器。

同样的,在1974年在吉隆坡冒起的李霖泰是另一位政治明星,他因勤于服务赢得“小饭之父”的称誉。他突然在1990年退党息政。从未风言风语,与林吉祥保持“君子风度”。

再有一位政治明星是于1990年当选国会议员的饱学之士柯嘉逊,但1995年因提名失手,被取消资格,与行动党关系闹僵,也出书立论指责行动党,尤其把气泄向林吉祥。由于是政治明星,不是叛党投向执政党,林吉祥唯有避开他的笔战,轻描淡写应对。

至于在1999年冒起的冯宝君,她的名声大红大紫是在2004年击败马华强人黄家泉而被视为耀眼政治明星。对于她的突然退选,也使得行动党头头费九牛二虎之力安抚再安抚。

这说明政治明星既成了党的资产,也会变成政治包袱。一旦有事发生,党是最难应对的。但我们认为所有的政治明星因为有党才会成名,不是因为他们靠个人闯出春天,小辣椒也不例外。虽然她有饮水思源之心,不恶言相向,却因此掀起滔天大浪,“杀伤力”不可谓不大。这就是政治明星发难时的威力。错对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几个人像李霖泰悄悄地走,带有知遇之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