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2.08

许子根林冠英为威省加分

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也没有人刻意去营造,威省选区突然成了全国的焦点。这在马来西亚政治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本来威省一向是平凡的地区,不是槟城的政治核心地带,虽然它是回教党的发源地,但很快的这个党的重心移向东海岸。独立以来,它孕育出的是第一任槟州首席部长王保尼(大山脚州选区),以后又归复平静。即使1978年现任首相阿都拉在威省初试啼声,也不引起注意,直到2003年贵为首相后,才使此区变得重要起来。同样的,当安华在1982年参选时,也不过是一名新兵,直到他在1993年成为副首相后,才又令人刮目相看(后来是旺阿兹莎代夫参选)。

这就是说,安华和阿都拉先后使到威省变成政治重点。今天两人在威省不同的选区参与政治活动,也是顺其自然的。他们因为威省而成名,威省也因为他们的当权或曾当权而受惠。

真没想到,首相阿都拉刚在去年宣布成立“北马经济走廊”,矢言要使北海成为发展的火车头后,就突然间又增加两名政党党魁将威省列为前线区。先是行动党的林冠英原本就没想过要在威省参选。后来在游说下暂把威省锁定其目标,但心愿还是在槟岛角逐,以带动全局。本来卡巴星已同意让出其武吉牛汝莪区,而转战峇眼,讵料当地党员不依,林冠英在费尽力量从中化解矛盾后,只好宣布在峇眼国席提名。这是行动党的强区,由他出征,已是胜券在握。这样一来,又多了一名大将借威省再出发。

次之民政党代主席许子根也是嘱意在槟岛竞选,不论其留槟或上京,都希望留在槟岛。虽然曾有一度被献议在峇都加湾参选,但不是他的首选,首选应是升旗山。后来考虑到首席部长的接班人的争议必须有个了断,也就只好不动升旗山国席,保留谢宽泰守土,因此剩下日落洞和丹绒属于民政的选区。后者长期被行动党人据有,只有前者已被民政党漂白,是值得提名的选区。及后又考虑到威省在将来成为北马经济走廊的重心,且是第二大桥的起落点,也就积极考虑转移阵地。虽然比较起来,民政拥有的选区,要算峇都加湾最具挑战性,在2004年大选时,其党同僚范清渊也不过以2千多张多数票胜出。加上如今反风在吹,已被视为非安全区,但是许子根还是决定插上一脚。

由于林冠英和许子根的加入围战,顿时使到威省沸腾起来。他们的不约而同的集在威省分开争天下,在一夜之间爆红了威省。而且更重要的是,威省将因此成为决定国运的地区,也是决定这些重量级领袖个人政运的所在。威省的未来,正因风云际会而耀眼和璀璨,成为兵家必争之宝地,不能不算是政治奇迹。可以预见威省将因此而提升其价值,真是始料未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