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2.08

林冠英的州席在那里?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在审时度势后,终于下定决心在槟城开展他的政治第二春。由于只许胜,不许败,林冠英不得不思量又踮量,在最有希望的出线选区出击,以求一鹄中的。

前一阵子,原本鉴定在峇眼国席下战书的林冠英,在取得党主席卡巴星的谅解与退让后,已正式转战武吉牛汝莪国席。而卡巴星本身转在行动党强区峇眼角逐。两人互换,相得益彰,也消除了林冠英一块心头大石。因为在他看来,出征槟城理当把选区锁在槟岛,这样才能带动整个士气。在如愿以偿后,他的另一个烦恼随即涌上心头,究竟州议席要选在那里呢?尽管槟岛有10个州议席(另21席在威省),但林冠英的选择是有限的,根据行动党的消息说,如果林冠英选择的国席是面对马华的候选人,那么他的州议席也是挑马华的选区,以免受到国阵马华及民政的两面夹攻。在槟城马华共有10个州选区,槟岛方面占了5个。若要选择武吉牛汝莪国会属下的三个州选区,只剩下两个供他选择,一个是垄尾,另一个是斯里德里马。垄尾选区被认为是有机会拿下的,因为2004年的大选,行动党的杨顺兴只以1392多数票输给骆福汉。在“反风”底下,形势对行动党有利。但除非杨顺兴被说服改攻其它选区,不然据说林冠英是不想勉为其难的。

至于另一个马华选区斯里德里马,在2004年马华的郭家骅以4920多数票大胜行动党的陈翰威,被列为马华强区。如今郭家骅上调在国席与林冠英对垒,留下的州席改由新将骆南 辉上阵。如果林冠英闯关,是有的打,但也有风险。

离开武吉牛汝莪国席而被行动党“相中”的选区是光大州议席,此区的原任州议员林锦顺在2004年大选时,以3000张多数票胜了行动党的郑来兴。如果重量级的人马压境,被认为有机会扭转局面。
再一个是属于升旗山国会辖下的州选区阿逸布爹,原任马华州议员黎兆荣在2004年大选时,以1018张多数票击败行动党的郑雨舟,算是行动党有望夺下的另一个城池。因为今届大选已换新人陈玉钟守土,行动党原任候选人郑雨舟也已准备“雪洗前耻”。如果郑雨舟同意让位于林冠英,本身转战阿依淡的话,那林冠英的胜面较好。

因此算来算去,林冠英在槟岛有机会出线的选区是垄尾和阿逸布爹,其它选区则是一场硬仗。不过碍于两个有利的选区已有内定候选人,也使到林冠英左右为难。

有人因此推测说,林冠英在这种情势下,只打国会,不会打州议席,但这种推论是对行动党的整体布署战略有欠了解。林冠英的“猛龙过江”为的是瞄向下一个5年的激战。此次一定要在槟城“投石问路”兼打州议席。如果林冠英胜了国席而输了州席,那对行动党来说,是一半的胜利。为了取得一个新的开始,林冠英有必要连中二元,花开并蒂,以便为行动党的下一届夺权铺路。这是林冠英来槟开仗的一个长远战略。

看来林冠英和行动党还要再头痛多一周直到提名日为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