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3.08

民政党的败因与未来

本届大选,民政党是最大的输家,输到连民政党人也不相信,终于为党的未来敲了警钟。不单是我,而且槟州人民也感到惊愕。原本要教训国阵的“霸权政治”变成拿民政党来开刀。政治评论员都跌破了眼镜,儍乎了眼,为什么民政党会败得那么惨?为什么在槟城输个精光?是不是他们的代议士服务不够好?是不是民政党主导下的槟州政府在过去39年来没有政绩?是不是理念出了问题?都不是。那么问题出在那里呢?

其一是民政党自1969年执政以来,虽每每面对巨大的挑战,但都有惊无险,也保住主导政权,以至党在本届选举也相信冲击力再大,也能抵挡得住。于是在战略准备上,出现了某些松弛现象或缺乏一整套的防卫战术,提出的口号,反而成为箭靶。

其二是民政党执政已久,难免产生“江山”是铁打的,不知觉中形成了被利益集团角逐的场所,以便从中维持优势。尤其是首席部长人选方面,更是呈现“互不相让”的传言,让人民有所纳垢。

其三是民政党因国阵内的结构,把它归纳为华基政党,但又不大不小,重要性时强时弱,处在微妙的处境中。唯一可炫耀的“资本”是它拥有槟州主导政权,既被友党称羡,也被友党妒忌;尤其是对首席部长一职,更是时而挑战,时而安抚,似乎变成一个“争夺筹码”或“政治献礼”,而不是民政党本就应该拥有的和不受置疑的“资产”,尤其是当一方要求洗牌时,民政党又显得反击力不大,有逆来顺受之嫌,包括对某些重要职位的安排,也成了包袱而不是资产。例如槟岛市政局主席一职只保有8年即告换人。

其四是民政党被捆绑在国阵的马车上,举凡对国阵的批评,民政只有挨打的份,没有招架之力。还有它与马华之间,除了党名不同,人事有异外,人们再也无法把它们区分开来,即使不合并,也成了难兄难弟。若马华有难,它也同样有难,多元理念并未给它的实质操作加分。

在反风一起下,民政已被当成一个国阵的不可分割部份来看待。它不像马华,力量分散全国各地,这边倒那边保,而是只有一个槟州是堡垒;若是槟城一失败,其它地方保住也意义不大,也会失去参与国阵的优势。换句话说,马华可以失去槟州所有的国州议席,对它只是创伤,而不会致命。在1969年及1990年它不是两度交白卷吗?但过后它又从其它州重新整合,拥有资本再向槟州出发取回议席吗?民政党则大不相同,它不容在槟州有任何的闪失,一失就是大件事。讵料今届大选就叫民政党变成“无家可归”的失意人,情何以堪?因为即使在其它州有几个议席,那又能代表什么呢?于是人们不禁然的浮现一个问题:民政党何去何从?

根据选绩来看,民政参加31个州席(槟州占13个)和12个国席(槟州占4个),目前只有2国4州(分散在柔霹和彭吉等),与马华的仍有15国和31个州席已难相提并论。马华有条件通过中央政府的代表性再保持其受重创的基业;民政则还是要在槟城重新站起来。如果它还拥有槟州的一些国州议席,那卷土重来的机会还是有的,但现在一空二白,它要从那里寻求一个立足点?过去林苍佑当反对党时,丹绒是它的大本营,如今则一切要重新开始,对执政39年的民政党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的恶梦。

因此民政党走到今天,不是许子根辞职就能挽人回党的颓势的。虽然他说应负最大的责任,但也不尽然是领导无方,而是神仙也挡不住的大反风。还有党全体上下这么多人,也正等待领导层的指引,要他们怎样继续走下去?
或者民政党可以考虑下列的方案:

1. 在国阵内取得政府官职的优势,以有助民政在槟州建立新的基地。国阵的机制要被重视,重新洗牌之余,还要定期协商政策,不是大选时才来开动。

2. 退出国阵,以反对党的姿态重新开始,不怕一无所有只怕勇气不足。因为民政党领袖执政已久,没有担任过反对党角色的辛苦与不便,愿意牺牲的人会一如既继往的打拼下去吗?因此这也许不是个好方法。

3.重新考虑在2003年林敬益提出的与马华合并事。双方无妨开诚布公,以党员的数目和政治力量使新的组合再被激发起来。至于党名要不要改和人事的安排则可从长计议。

4.民政党选择与人民公正党合作或合并,以取得政治上的优势。既然两党都是服膺于多元理念,也就有了一个共识的基础进行协商。如果公正党有更大进展的话,民政党在合并后也可以借此再站起来。

当然更下下策是党领导都厌倦了,党员也松弛了,那就什么也不要做了,等待奇迹出现。可是不要忘了,民政党还有一间宏愿大学的教育使命呢?它仍然需要官方和民间的支持,目前民政党只是暂时输了政治,也还没有输掉教育,把它转为宝贵的政治资产,也许是一个契机呢?

就不知道许子根怎样想?失败真的是意想不到和令人措手不及,但失败后再爬起来才是政治的高手。安华不是从一穷二白再造神话吗?就看许子根的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