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3.08

夕阳西照陈康南 砂人联党哀兵上阵 (十大政论)

砂拉越人民联合党(SUPP)是一个老牌政党,成立于1959年。从发起人名单及初期党中央领导人的名单来看,它基本上是由三方势力组成。其一是主席王其辉,公务员出身,代表民主派;其二是秘书长杨国斯,执业律师,属于民主社会主义派(费边派)及其三是宣教秘书田绍熙,运输业人士,代表左翼。

这三派高举反殖民地大旗,并在当地左翼青年加入下,很快地卷入国际解放运动,争取砂拉越的独立,因此与当时的英殖民政府产生冲突与斗争。诸多干部或被驱逐或被监禁,但并没有动摇党的信念,尤其是在1961年掀起反马来西亚计划的运动中,人联党一马当先,形成一道道的波浪,且被认为兵分两路发展。一方面坚持议会斗争,积极参与选举;另一方面有部分党员转入地下,成立了砂共游击队。

由于这样,人联党在政府的眼中是不折不扣的左翼政党。既进行镇压,又暗中向高层召唤,期望人联党有所转变。人联党之所以受重视是因为在砂拉越这个独特的地方,最大的族群是伊班人(达雅人),占33%;次为华人,26%;而马来人占21%及米兰努人7%,乌鲁人8%和比达尤人5%。算是个多元种族的地区。恰恰人联党就是标榜代表了各民族的政党。拥有特别多的华裔党员,也有不少伊班党员。如果不设法拉拢联合党进入主流,砂拉越的政局很难平稳,更缺乏和平的保障。可是人联党的立场是坚决地反对马来西亚的成立,主张先让北婆及砂拉越自治乃至独立,才来谈与西马合并事。这给马来西亚的成立(1963年)带来一定的威胁。强硬除掉人联党是极不可能的事,因为它有雄厚的政治势力,唯一的办法就是向人联党招手,使之转变反马来西亚的立场。

1969年西马爆发“五一三”种族冲突事件后,机会终于让新掌国家实权的敦拉萨逮到了。他通过一些人暗中与人联党高层接触,要他们在州大选过后加入执政集团,以苏解砂共造成的压力。在心灵犀通下,中央政府即在1970年宣布砂州大选(当时西马尚未解除紧急状态)。选举结果没有一个政党占绝对的优势。人联党12席、土著党12席,国民党12席、保守党8席及砂华党3席。原本处于反对党地位的国民党极力拉拢人联党组成联合政府,但不果。原来人联党早已准备和中央合作,乃与土著党及保守党及砂华党组成联合政府(后三个政党本属于联盟阵营)。于是在1970年7月7日宣布砂州成立联合政府。不久,土著及保守党合并成土保党。即今日由首席部长泰益领导的政党。

这个改变是至关重要的。当时国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中国正进入涛天波浪的“文化大革命”,能够争取人联党改变态度不仅是突破性的,也是马来西亚第一个左翼政党受到邀请与联盟走在一起,令许多政治观察家跌破眼镜。

人联党的转型,不是指领导人有大变动,而是在1973年导致第一批砂共走出森林,签署和平协议(第二批砂共则迟至1990年才签和平协议,从此砂共不再存在),成为举世瞩目的大事件。这不能不说与人联党的逆转有关。

至于人联党的早期三巨头,却是支持联合执政的主要人物。王其辉任党主席至1982年,让位于杨国斯。杨任职至1990年。田绍熙在1968年被逮捕,联合政府成立后获释,继续担任宣教秘书至1982年。当1990年过后,新一代的领袖就把人联党导向新的方向,左的影子也消失了。代之而起的则是黄顺开,直到1996年启开了陈康南领导的时代。

陈康南(1936年生),于1979年加入人联党,1983年参加州选胜出,担任州部长。这位受英文教育的执业医生从此在党内平步青云,更在1996年成为副首席部长。他掌控了人联党,也在州政府内与现任首席部长泰益是姻亲关系,使其政治地位更形稳固。

陈康南与党的三巨头最大的不同点是他没有经过艰苦的斗争阶段,一下子就在政坛春风得意。当然人联党也发生质的蜕变与国阵其它成员党没有两样。在认同国阵的治国方针下,也珍惜权力与荣耀同在。

人联党走到今日,已是脱胎换骨的信奉资本主义的政党,什么社会主义已是无影无踪了。领导人也不认为走这条路有什么问题,因为历届的选举结果显示,人联党处于不败的地位,即使有几个议席输掉,甚至巨头跌马也没有改弦易辙的必要(例如1974年州选,杨国斯落马,但由沈庆鸿接其位;1990年国会大选,杨国斯再落马,也由刘贤镇取而代之及1995年黄顺开在州选失败,则由陈康南顶上)。

不过在2006年的州大选,却让人联党坐立难安。在参加19个州议席选举中,竟一夜之间输掉8个州议席。只剩下11个州议席。尽管陈康南仍出任砂副首席部长,但党内异议声音开始鼓噪。他们不能忍受建党以来的最大屈辱,有一股势力从中杀出,要求陈康南鞠躬下台。领导这场发难的是党署理主席刘贤镇,他要求更换领导层,支持黄顺诃接替其位,指陈领导不力,才致使人联党被行动党重挫。但陈康南也极力顽抗,他的派系反对中途换马,力挺陈康南任职至党下届选举为止。眼看陈刘两派公开对峙给人联党带来分裂危机的时刻,忽又急转直下,双方偃旗息鼓。这意味着陈康南保住其领导,以让党面对2008年的全国大选。个中内情,耐人寻味。

人联党在砂州共有7个国会议席,其中一人出任内阁部长。以整个州有28个国席来算,人联党只占少数。若是与全国219个国席来比较,更是微不足道。

如果砂州反对党乘胜追击,有人担心的不是国阵的失败,而是忝为砂州国阵第二大党的人联党恐怕会被一再冲击。

我们不知道陈康南有何法宝出奇制胜?但我们知道人联党直到今天为止还在“静观其变”。这种被动以对的态度与早年人联党的朝气蓬勃形成强烈的对照,不禁让人忧心人联党的明天会怎样?看来除了振作与革新之外,人联党并没有更好的选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