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3.08

本届大选的花边新闻

本届大选成为花边新闻的课题比任何一届的大选还要多。随手拈来就有父子兵、兄弟阵、夫妻档等等,有人戏言今后参加政党要多出一栏,填下上一辈曾当过官吗?如果父亲没有,可推上祖父或曾祖父辈,肯定会找出一位标青人物;尤其华人社会,最讲求族谱,然后一直往前推,推到清朝就会大有来头了。当然这只是气话,因为不论是否是亲属,还得要过选民这一关,民主社会也没有所谓“世袭”或“传承”这码事,还得靠自己打拼出春天来,如果本身不是一块政治材料,即便凭父荫或亲属情,也是不能成大器的。

再一个就是突然间出现了选举原来另一半是相等重要的,太太成为跟得夫人,忙上忙下。既下得厨房,也出得厅堂,看得我们眼花撩乱,也真服了这股新风气,但不知是谁开创这种局面,有待考证。

第三个是女性参政也多了起来,这真是一个好现象。虽然中选与否是另外一回事,但女性兴趣或勇于参政说明了我们社会在不断进步。当然我们尚不能寄望会在不久后出现女性总理或副总理高职,也无法向外国看齐,不过在马来西亚选举历史上,则曾在早期出过两位女性参选者。无独有偶的是她们都是来自显赫世家,而且是属于一对母女,才敢在仍是保守的马来西亚社会“抛头露面”。如果是换成平常人,她们也许没有这个胆量和机会,第一位是在1951年参加乔治市市议会选举的叶真宝律师。她是银行家叶祖意的孙女。她参政的那一年,祖父还健在,翌年才逝世。由于家庭的西化和开通,在林苍佑的感召下,她是第一位站出来参选的女性,成功地以高票当选市议员,为期三年。她也曾经在1953年被选为林苍佑的“急进党”的副主席,风头之健,一时无两,说她是马来西亚“女性参政之母”是贴切的,因为她是后来者的开路人。

虽说叶真宝没有参加1955年的槟州立法议会选举,但她却鼓励和支持其母亲黄绣娘参加竞选,没有党旗,只以独立人士刻意地向林苍佑(此时已加入马华,成为联盟的候选人)对垒。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叶真宝不能苟同林苍佑弃急进党而加入马华公会,致前者失去领航人,消失在迷失中,她不但不追随林苍佑转换码头,而且推出其母亲与林苍佑较量,用以说明她反对林苍佑这样的“再转变”。

黄绣娘的来头也真不小,除了是叶祖意的媳妇外,她也是当时东南亚糖王(居住在印度尼西亚)黄仲涵的女儿。虽然不是林苍佑的对手,但也打了一场“历史之战”,成为林苍佑一生中的一个记号。在失败之后的翌年,黄绣娘迁居新加坡,而她的女儿随后也移居新加坡,从此消失在公众的眼中,但她们母女留下的典范,成为后来参政者学习的榜样,只可惜我们的女性从政者从来没有提及这对母女对民主政治的“贡献”。我倒可以建议,在槟城的章瑛不妨带头率当选女性议员向这两位民主政治的奠基人致敬,以让将来的女性参政者铭记她们先辈走过的光荣的道路。

第四个是选民懂得珍惜手中的一票,他们对民主的追求越趋成熟,也不再恶言相向,没有发生严重的肢体冲突,把选举当成一场“友谊赛”,可以承受任何的结局。永远地,澈底地向“暴力”说不。真是使民主遍地开花,和平的马来西亚并非浪得虚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