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3.08

政坛的父子兵非新鲜事 (天下纵横)

政坛上出现“父子兵”早有先例,不足为奇。后来又出现“夫妻档”,“兄弟帮”,接着又出现亲属阵等等。举手招来就有林吉祥父子,林苍佑父子,林良实父子,林敬益父子,蔡细历父子,马哈迪父子,安华父女,敦拉萨父子,胡先翁父子,泰益父子;还有黄家定兄弟,谢宽泰兄弟,邓章耀兄弟;更有安华夫妻,林冠英夫妻,阿都拉女婿,可见这已形成一种风气,见多不怪。

究竟是谁率先带起父子兵的?第一个是拿督翁。当1946年巫统成立时,拿督翁是创党人,其儿子胡先翁为支持其父亲的斗争,他随后成为第一任巫青团长。不过在拿督翁当官时,胡先翁并没有做官;而在拿督翁于1951年离开巫统后,胡先翁也一起离开,显现父子同心。

就在拿督翁于1962年逝世时,胡先翁尚未回返巫统;后来在敦拉萨的召唤下,他于1968年重投巫统怀抱。这两个人是同门关系。1969年胡先翁当选国会议员,1971年出任教育部长。在1976年敦拉萨逝世时,他成为第三任首相,直到1981年退休。他最光荣的任务是代父完成心愿,因为拿督翁与首相职失之交臂,结果是他儿子成为首相。

1989年胡先翁的儿子希山慕丁加入巫统。翌年其父亲胡先翁逝世。从此希山慕丁官运亨通,做到今日的巫青团长,也是教育部长。他和时任副首相的纳吉是表兄弟。看来他的官运是平步青云的。
这种政治世家不是连续性的,而是隔了一段时日才浮现政坛,也被人视为理所当然的发展。

第二位是马华公会创党人陈祯禄。当他在1949年发起组织马华公会时,其儿子陈修信也是发起人之一。不过陈祯禄并未当官,而是推荐其儿子陈修信当立法议员和出任内阁部长。

1957年独立时,陈修信出任工商部长,总会长是其父亲。1958年林苍佑挑战陈祯禄成功,当选第二任总会长。陈修信也失去马华宣传主任职位,但并未丢官,仍然担任部长。1959年大选后更出任财政部长。

1960年陈祯禄逝世,陈修信则于1962年的马华党选中正式出任马华总会长。在马华历史上,父子先后担任总会长的,也只有陈祯禄和陈修信。后来就没有这种现象。他们是唯一的“子承父业”。

1974年陈修信选择退休,直到1986年逝世。在他之后,并没有孩子参政,也就断了政治的世家情。
当此风气一开之后,政坛上出现近亲参政的不胜枚举,也没有人认为是不正常的。有的是老子退休了,儿子才冒出头,例如胡先翁父子即是;有的是老子尚未退休,父子同时上阵参选,例如林吉祥父子。不论是属于哪个性质,人们总认为名人之后参政是较占优势的。

另一方面,夫妻档的出现也是形势所迫。例如当林冠英于1998年因故失去自由,则由其妻子周清玉于1999年上阵而当选州议员;又如安华在1998年出事身陷囹圄时,也是于1999年由其妻子旺阿兹沙代夫出征而当选国会议员,且同时担任人民公正党主席。

不过,可以预料在不久之后,安华在摆脱法令的限制后,将出任公正党主席,若大选后公正党表现不错,就会有一场补选。

至于兄弟同时参政,也是兴趣与志愿一致的结果。如黄家泉与黄家定在不同的选区担任议员和出任官职,直到2005年党选后,两兄弟才在党内担任要职,一个是总会长,另一个是总秘书。这种巧合,也是因势利导而成的。

较为注目的本届大选排阵显示了党也在作出名人效应的安排。例如已退位的林良实和林敬益,其后代就被党推荐为候选人。还有是2007年出事的蔡细历,其儿子也代父上阵。名人之后之所以容易冒出头来,都是受惠于父亲的名气。没有福荫的人,只好一切从头开始,才能熬出头来,而名人之后若有机会,又对政治有兴趣,总是比较容易出人头地的。

我们不反对也不置疑政治领袖的下一代或亲戚参政,因为他们也要经过民主选举,而不是委任的。如果选民不认同,也可以投票让他们出局;如果选民不反对,则他们将来的成就,也得靠自己打拼。父亲只能提供一个光环和打开方便之门,但不能保证成功,一切还得靠自身的努力。

在西方和其它亚洲国家,此类例子虽不多,但也十分抢眼。例如布斯父子,克林顿夫妻;又例如巴基斯坦的布都家族,几乎掌控了人民党的命运;而印度的尼赫鲁家族,也在国大党内一脉相承。就此来看马来西亚政坛,虽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有这么多名人之后参与本届大选,倒是成了一个十分显眼的特色。他们的成功与否,要看他们的造化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