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4.08

这张椅子还是许子根的 (天下纵横)

谁说“瘦田无人耕”?民政党不是正在上演“瘦田有人争”吗?

真没想到,伤痕累累尚未恢复元气的民政党,本应痛定思痛,卧薪尝胆,待五年后再来放手一搏,却在近日发生有人要争槟州民政第一把交椅。究竟是为了什么,我们不得而知:是为了救民政党或是要在失败后打出名堂?见仁见智。

不论是出自什么动机,我们认为凡是要争槟城第一把交椅的人,有必要先了解这把椅子的由来,不然冒然地打出旗号,恐怕会被人质问:这师出有名吗?

从一开始,也就是1968年创党之后,坐这张椅子的人是林苍佑。当时他身为槟州民政党主席,在1969年大选胜利后才坐上首席部长这张龙椅。下来在1990年出任槟州首席部长后的许子根,于1996年后才成为槟州民政党主席。由此可见这张椅子与那张龙椅在特定的年代具有十分重要的特殊意义,不是任何人想坐就坐得上的。

今天虽然民政失去了槟州主导政权,但坐在这张椅子的人还是许子根。他到今天为止尚无明确表态要放弃这张椅子,可就有人跳出来说要争这张椅子,我们认为是急躁了些。因为这张椅子象征着迈向权力的高峰。例如1999年吴清德为什么要与许子根争这张椅子呢?那是因为他认为要越上一级就必须先争到这张椅子,结果他失败了,也就连龙椅也坐不上了。

从历史上来看,推行精英主义的民政党,对这张椅子是至为重视的,也有其政治意义。比如在1971年只当民政党全国副主席的林苍佑,因为他仍是槟州民政党主席,所以有权召开槟州民政党紧急会议,通过开除王裕好州议员的动议。当时王裕好被怀疑与中央当权派密谋倒林苍佑,不得不快刀斩乱麻先下手为强。如果当年林苍佑没有坐上这张椅子,恐怕其首席部长的龙椅要拱手让人。根据当时的情况,中央派准备用陈朴根取代林苍佑,因风声泄漏,被林苍佑狠狠反击。由此可见,槟州民政党主席这张椅子是与权力挂钩的。

这张椅子不但有其历史渊源,也有其现实意义,理由是槟城是民政党的大本营,没有槟州作为根基,民政党便会黯然失色。如今民政党之所以黯然失色,也是因为它失去了槟州的大本营。因此民政党的当务之急是如何重整旗鼓,才能使党重新焕发光芒而不是在它失落的时候,在伤口洒盐。
退一步来说,即使争到这张椅子而没有东山再起的宏图大计也不过是形同一张破椅子,没有任何的实质意义。这正明白地告诉我们,今天不是争这张椅子的时候。如果许子根仍然要延续其政治生命,不但要坐稳全国第一把交椅,而且也要把持槟州这张椅子,绝不能轻言放弃。毕竟民政党的核心力量是在槟州,放弃槟州等于放弃民政的未来。

虽然民政党的党章有异于巫统和马华,其州主席是选举的而不是委任的。但不意味着州主席可自由选出而与中央不协调。这将会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就此而言,即便许子根有意逐步引退,也是要通过协商选出槟州主席,不是放任党员自由选举州主席;尤其是目前陷入低潮的时刻。

凡是一个政党面对挫折时,它有两个选择,其一是党领导层大洗牌,以新形象再作冲刺;其二是保持目前的领导层,作适度的调整,然后用新的战略新的方式再出击。

就民政党的结构来看,它选择后者是比较恰当的,因为环顾民政党上下,许子根仍是比较有份量继续领导民政党的舵手。他不但在国内有知名度,而且在国际上有其地位。如果让许子根在此时引退,民政恐怕会陷入人事的纷争而更难爬起来。虽然不是说他是不可被取代的,但当下谁比他更有资格来当龙头老大?再者若全国椅子与槟州椅子一旦被分割,也会生变,不可不慎。

其实,目前民政党最重要的是从谷底走出来再战江湖,这就涉及许子根要改变作风,一如安华那样,不要再迷恋过去,而是放眼未来,换另一种角色,做个出色的反对党领袖,该讲的就讲,该说的就说。然后重组其团队,分配各人职务扮演好监督的角色,针对课题有的放矢,自然会使民政党与时代同步迈进,不会变成“无关宪旨”的政党。

再说一句:槟州民政主席这张椅子不是想坐就坐的,也不是想争就争的,而是要适当的人来坐的,不然可就乱套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