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4.08

王賡武教授小檔案

1930年
出生于印尼泗水。其父王宓文曾是印尼泗水華僑中學校長(1972年逝世于新山私宅)。這之前,其父曾在吉隆坡尊孔中學及馬六甲培風中學擔任教席。

1931年
又回到馬來亞,出任霹靂州華校視學官,王賡武也就在馬來亞長大及受教育。

1947年
在中國南京中央大學攻讀外文系,後因局勢不安,回返馬來亞。1949年,進入馬來亞大學(在新加坡)繼續學業(中央大學在解放後併成南京大學,因此王教授說他是半個南京大學校友)。

1952年
馬大文科畢業。

1955年
考獲碩士學位。

1957年
考獲倫敦大學博士學位。
同年,返馬任教于馬來亞大學歷史系。先後擔任歷史系講師,教授及系主任。

1968年
赴澳洲坎貝拉國立大學,出任遠東史教授和系主任。

1976年
昇任該大學太平洋研究學院院長。

1986年
出任香港大學校長。

1995年
退休。

1996年
出任新加坡東亞政經研究機構主席。

1997年
東亞政經研機構歸屬新加坡國立大學,改稱為東亞研究所,擔任所長,同時擔任國大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至今。

王教授也是澳洲國立大學榮譽教授。

他還擔任國大理事會委員,新加坡政策研究機構成員,新加坡華裔館副主席、南洋理工大學國際與策略中心成員、陳嘉庚國際學會主席、拉曼大學國際咨詢理事會主席、中國社會科學院院士等等,集等空于一身。

王教授目前是澳洲公民,定居新加坡,著作等身。是華人歷史,海外華人,海外移民與民族主義史權威,主要著作有:

中國與海外華人、南洋華人簡史、南海貿易,1949年後的中國與世界、華人社會與國家、東南亞與華人等等,論文更是錄之不盡。

[c] 2003 謝詩堅 All Rights Reserved.

原文日期:2003.07.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