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5.08

謝詩堅:建碉樓置文物館辦史跡活動‧浮羅山背打造客家村

(檳城)山水環繞間碉樓林立,雞犬相聞處男耕女織,放眼一派客家田園風光……這就是浮羅山背“客家村”日後的風景了!

將成本地客家文化活教材
檳州客屬公會顧問拿督謝詩堅昨日(25日)宣佈,該會目前正總動員著手策劃浮羅山背客家村一事。這個即將成立、也是全馬首創的客家村,在華人世界並不多見,一旦完成,它將是本地客家文化的活教材,有助於社會人士對客家民俗文化的瞭解,更可能仿效台灣美濃客家村,發展成為一個熱門的旅遊景點。

客家人占浮羅山背人口近4成
他說,浮羅山背共分成11區,人口約10萬。其中約4萬是華裔同胞,客家人則是華裔人口的主體,占了近4成。

“客家村的成立有其歷史意義,當年南來的祖先都延續客家人的習慣,即選擇在山區落腳,自成一局。而且浮羅山背過去的教會及學校,都以客家話傳道、授業,讓當地社會有著深遠的客家文化脈絡,故此,把浮羅山背打造成客家村,相信是名副其實的。”

他繼續表示,未來該會打算在浮羅山背建造客家地標-碉樓,同時把客家文物館遷移至客家村內,並舉辦各式各樣相關客家民俗文化的活動,諸如口述歷史等,全方位豐富這個地方。

客家村委會6月1辦成立禮
他接著指出,在當地客家居民的配合下,檳州客屬公會2008/2009年度第一屆浮羅山背客家村聯絡委員會已經成立,成立典禮將落在6月1日(週日)上午11時,在聖心中學禮堂舉行,屆時也是客家人的衛生部部長拿督廖中萊亦受邀出席觀禮。

“任何浮羅山背的客家人若是有興趣加入這個團隊,可以在月底前,往浮羅大街門牌404號的德教會紫濱閣內報名。”

謝詩堅:台中央大學研究員下月抵浮羅山背田野調查
謝詩堅也透露,來自台灣國立中央大學的研究人員,將於6月23日抵達浮羅山背,進行為期1個月的田野調查。

他說,這12人包含研究生及教授,專長研究客家語言與文化面向的研究,他們將在浮羅山背深入研究、瞭解當地社會情況後,開始撰寫論文。

將以台美濃客家村為藍本
“我們將會依據中央大學的論文及建議,並以台灣的美濃客家村作為藍本,打造屬於我們自己的客家村,把文化的根留在浮羅山背。”

當詢及檳州政府是否會贊助客家村的計劃時,謝詩堅表示,一切需等到有一些成果後,他們才會和州政府商討共同合作的事情。

小檔案:台灣美濃客家村
最近被台灣觀光局列入旅遊景點之一的美濃,為一富有特色的鄉鎮,除了客家文化、美食,還保留傳統手藝-油紙傘,近幾年更有手拉坯窯業的誕生,於是廣華興紙傘廠負責人曾啟華先生,為結合這些特色與介紹美濃的人文地理、生活習俗及豐富 的旅遊內容,讓大家對美濃鎮有所認識,便結合鎮上 各產業精英創立了-美濃民俗村,進而與高雄農場的住宿、蝴蝶農場的生態教學,連成一條知性之旅,使 美濃成為富教育、知性、有深度的文化旅遊重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