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6.08

民政槟州老大的故事 (天下纵横)

许子根在6月8日宣布,他不会在今年8月23日的槟州民政党代表大会上寻求连任民政党槟州主席一职。换句话说,许子根在领导槟州民政党12年后,终于为自己划上句号。他是继林苍佑之后的第二位以槟州主席身份出任全国主席者。

林苍佑在1968年民政党创立后,主要的身份是民政党槟州主席。虽然他也是全国副主席之一,但权力以槟州为主。正因为他是槟州主席,当1969年民政在大选中夺得槟州政权时,顺理成章由他担任首席部长。从那个时候起,槟州主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因为林苍佑是槟州主席,才能及时化解1971年党争造成的政府倒台的危机,更进一步夺得全国主席的高职。

1980年林苍佑从全国主席退下来,也同时将槟州主席一职让给爱将邱继圃。不过当时杀出一名“程咬金”,他就是在1974年加盟民政而在大选胜出后从此平步青云的行政议员许岳金。

许岳金之所以执意要争夺这张椅子,是因为他知道这是通往首席部长的一道门槛。但林苍佑属意的是邱继圃且认为许岳金属新派人物,在感情上过不了元老这一关。经过多番劝解,许岳金打消争位念头,但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1984年林苍因病告假,决定往美国治病,刻意安排许岳金担任代首席部长,也引起党内其它派系的不安,以致他在槟州的处境陷入包围,新旧派对他进行围堵。旧派有陈锦华等人,新派有吴清德等人。这对许岳金夺取槟州主席是至为不利的。但如果不跨过这一关,首席部长的美梦随时破灭。因此他决意在邱继圃任满不再寻求蝉联槟州主席后,角逐主席一职,以保障未来政途不受阻。

这个时候,又一个“程咬金”陈锦华沉寂多年后,在吴清德支持下从旁杀出拦路,结果许岳金败了。这是他噩运的开始。虽然他同年也在全国党选中,重新当选全国中委,但无助他巩固在槟州的地位。

陈锦华的胜出意味着他的下一步将把许岳金挤出槟州政坛。果然在1986年大选时,许岳金被党派去升旗山国席当“炮灰”(属于反对党强区),这也意味着弃州攻国的许岳金将与首席部长职擦肩而过。由此可见槟州主席的重要性(决定槟州候选人的排阵)。在未得到林苍佑祝福下,许岳金的政途也因陈锦华的复出而划上句号。

虽然陈锦华从1984年起成为槟州主席,但参加1986年的州选又被卡巴星击败。从此不再参加国州大选。幸运的是,由于是槟州主席,在1990年大选过后被推举出任槟岛市政局主席。这一年,许子根因为林苍佑跌马而被党推荐为首席部长。他也是第二位不是槟州主席而成为首长的人。第一位是1980年卸下党职仍任首席部长的林苍佑。

然而,槟州主席一职在党内仍被视为州内第一号人物,应由担任首席部长的许子根接任。就这样1996年在党内形成巨大压力下,陈锦华不得不忍痛让位,当时林苍佑也是劝陈锦华退下来。不过陈锦华一直对“被逼”退休十分耿耿于怀,也就对许子根产生敌意。1998年陈锦华对许子根的猛烈公开攻击是众所周知的事,也因此给了吴清德一个机会在1999年向许子根下战书,矢言要夺槟州主席一职。目的是朝向首席部长道路迈进。

许吴之战是重头之戏,关系到两人的政途。结果由许子根取胜,稳住了大局。不久之后,全国大选降临,吴清德便被割爱,不再成为候选人(吊诡的是,竞选中公开挺吴清德的林建安与林武灿仍被派任州候选人而胜出。胜利之后双林宣布退党,引起政治地震,民政费九牛二虎之力才扭转劣势而保住首席部长职。

许子根以槟州首部部长身份在此之后又顺利领导民政渡过2004年的大选,但过不了2008年的大选。

其实,即便不在2008年大选失利,许子根也会将槟州主席交给新的首席部长,因为他知道这两个职位是两位一体的。

如今大选后已打乱“党政一体”论。但不变的是,民政如果要东山再起,槟州主席将是关键的职位。为此,原本在今年大选争首席部长职未果的谢宽泰已经宣布要争做槟州主席。在他看来,要成为首席部长的先决条件就一定要先担任槟州主席。这就是为什么宽泰“当仁不让”的理由。

当然今时今日,槟州主席已没有了光环,谢宽泰能否像林苍佑那样将之转化为首席部长的踏脚石,就要看谢宽泰如何脱颖而出的本事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