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08

安华狂胜 变天在望?

一场惊心动魄的峇东埔补选终于在“一片喧哗闹翻天”的情景下宣告落幕。正如所预期的,安华漂亮胜出;但不如前些天的“荒腔走调”,说安华多数票会大为锐减,甚至可能在阴沟里翻船。于是出现所谓“选情告急”这码事,其实结果不是这样的。

我们不知道国阵候选人阿力夏在投票结束后半小时仍然会发出“胜利在望”的谈话(他说将会以500张到5000张多数票打败安华),其实根据我两度访问峇东埔(8月24日及8月26日),我已经“判定”安华会以逾万张多数票胜出,其结果如下:

公正党安华得票3万1195张
国阵阿力夏得票1万5524张
Akim哈纳菲得票92张(失按柜金)
废票:477张
多数票:1万5671张
投票选民:4万7410人(占81.1%)
总选民:5万8459人。

这就是说,安华的多数票较之其夫人旺阿兹莎的1万3388张还要多出2283张。在面对一连串的内外夹攻下,安华仍能以秋风扫落叶之势狂胜对手,实在是不简单的任务。不仅是不简单,而且是在不受看好会大胜下创造了安华不败的神话。

虽然我从一开始就不相信安华会阴沟里翻船,但连日来在舆论、宣传品、海报及座谈会上的言辞的猛烈炮轰下,许多人对安华的取胜有了犹疑与迷惑,并担心安华这一仗如果败落了,从此就没有所谓“烈火莫熄”运动,更会危及“人民联盟”的生存和发展。

由于听闻“选情生变”,我在本月24日刻意到峇东埔走一趟。我巡遍大街小巷,到处旗海一片。公正党在这方面落足功夫且较占上风。不仅于此,为应付投票日降临,公正党在投票站不远处的搭棚也较国阵为多。还有公正党的工作人员也比国阵的工作人员为多。

走进咖啡座探民声,不论是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都公开地挺安华,毫不讳言他们希望带来改变。当然公正党的政治演说,更是人潮攒动,安华魅力,似乎所向披靡。

我在26日中午又与一批朋友再探军情。这是安华最后的冲刺,也是我们关注的决定性的一天。当车子进入峇东埔城镇的一个投票站前,我们发现沿途的车辆比2天前的还多,气氛也更为热闹。工作人员又再增加了,旗海更是飘扬。公正党人真是让人感到他们充满活力,使命的摇旗,又出动摩哆队和汽车队插旗而行,把整个峇东埔变成一场人山人海的“政治嘉年华会”。

我形容为嘉年华会一点也不为过,因为我后来巡视峇东埔各街道时,当地的人民一家大小全家总动员,大人穿得整齐,各有政党标志;小孩在两旁公路不断挥旗,我被告知他们从早上摇到下午,轮替地摇;更有不少小孩戴上安华头像的面具,个个成了“小安华”。

峇东埔补选期间还立下一个“典范”,让我深深感动。尽管竞选期间有人打出种族牌,有人发出偏激的言论,把种族课题带进来,以便激起族群的情绪,在投票时会以此为导向,但实际上当地的人民因为彼此熟络,不单乐此不疲地和睦相处,而且也表达了欢喜的情谊。种族主义的火种是无法在峇东埔补选时被点燃起来。因为峇东埔人民表现出爱国的激情与热情。他们不分种族和宗教信仰快乐地在一起生活,更乐意在一道参加补选。有的是两个阵党的政见分歧,相互批斗,却完全不因此而产生种族仇视和种族怨恨。这深动的一幕又一幕,证诸了马来西亚人民接受与承认“我们都是一家人。”

安华就是在万民的期待声中,重新在峇东埔再站立起来。他的插旗峇东埔包含了许多的意义。其中一个被挑起和被关注的是:安华的下一步,如何演绎“916的变天”。换句话说,从峇东埔到布城之路是不是尚很遥远或已经接近了?

安华说,他成功地迈开这一步后,他的下一步不是盖的。这固然引致各方的猜测和遐想,更招来驳斥和否定。但“916”又是怎样解释?人们也一时之间无法消化得来。

有一个有来头的人做了这样的解读。他就是来自沙巴被封为“抗外来移民的英雄”庄泳谅医生。这位曾是沙巴团结党(拜林为党魁)的国会议员,因在国际论坛揭发沙巴外来移民(合法和非法的),已超越本地人民的数目而名噪一时。

他在3个月前已脱离团结党参加公正党,这次为助安华补选,率领八十余名沙巴人到来助阵,就在日新小学投票站外遇见这位政坛闻人,问他为什么这么担心?他回应的第一句话是峇东埔不是一个补选的补选,而是可以改变时局的补选。再问他如何改变,他抛下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沙巴就等安华这一仗漂亮胜出,然后沙巴就有国会议员起而响应。”问他为什么要等安华,他说他们把希望押在安华身上,希望有一个“916”为沙巴人民解除外来移民造成的压力和痛苦。

什么“916”?他干脆地说,就是沙巴议员转而支持安华,是否会这样,我们只好拭目以待?

公正党的一位领袖也这样说,不限于东马,西马也会有议员转而支持安华,他们也是在等待安华中选后的兴唤。事实是否如此,我们姑且听之?

总而言之,安华已亮出底牌,现在他已经在峇东埔建构基地,准备与国阵短兵相接。因此可以预见,下来再斗事会更为激烈,是安华出栏或接投?我们很快就会见真章,这就是峇东埔补选带出的强烈讯息!

(原载于2008年9月1日《号外周报》 第39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