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10.08

许子根,《你怎么说》? (天下纵横)

308大选过后,我对民政党的未来有提出我的看法,包括退出国阵,自行独立再战江湖。但民政党主席许子根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民政在现阶段应该留在国阵寻求改革,以便促成两线制面对来届的大选,不能说退就退。而我所持的理由是民政似乎已在国阵扮完其角色,现在是急流勇退的时刻,不然留在国阵内已没有多大作为。

虽然这是我与许子根意见的相左,但放大来检视,它却是两种思想的斗争。支持民政留在国阵内,以许子根的团队为首;支持民政离开国阵的则是以时评人为首的所谓“民意”。当然这没有经过公投,所谓“民意”也只能是主观的判断。

虽然我曾和许子根在不同的场合有针对这个课题进行交流,但一时间彼此还是无法取得“共识”。许子根也为此课题而伤透脑筋,不得不全国巡回,晓以利害关系。

本月5日,RTM的《你怎么说》的节目邀请许字根当主讲嘉宾。根据主持人李晓惠说,许子根是第一位国阵成员党的党魁应邀亮相,就此她表示格外的感谢。另外两名参与嘉宾是我和陈亚才。

在这之前,有做功课的李晓惠与我电话交流,她希望能获得多一些资料,我把“民政党简史”及许子根在大选后的《民政的未来》纲领文件email给她。她告诉我,她赏识许子根,但她觉得许子根需要的是更大的胆识和勇气。我认同她的这一说法,而她个人的看法相信也是许多人的期许。

我告诉许子根,现在您已是民政老大,民政的兴衰就看您如何带领这个党走出明天,而目前最重要的是让您的党员看到未来的曙光。

我说有两件事对许多人是难以释怀的。其一是2006年巫青团的当众拉布条,公然指说槟州马来人被边缘化,显然是冲着许子根而来。虽然事后此事件有被淡化,但没有处理妥善。

其二是在今年8月的“寄居论”的课题上竟转矛头直指许子根,且又公然撕破许子根的肖像。事后虽有采取“惩罚”措施,但对方并没有还许子根一个公道。

由于这样,很多人都为许子根不值,因为在印象中许子根并没有亏待任何一个族群,也尽量照顾槟州的马来人,未想某些从政者竟不领情,将“罪过”全往许子根身上推。这种不公平的指责也导致许多人为许子根打抱不平,更因此主张民政既然已不受重视,为何还要留在国阵“自取其辱”?

我希望许子根针对这样的“节外生枝”的事件表达他的看法,以“说服”我们为何民政不轻易言退?

许子根的解释(我的理解)是这样的:① 拉布条的事件虽使他十分尴尬,但因为当时首相也在场,他不能即刻退席抗议,这对首相是不尊重的,也不合礼节,并不是他向拉布条的人屈服。过后此事虽有发酵,也引起巫青团有各种各样的声音,而他则交给民青团应对,算是一个平等的回应。他认为没有理由一再退让。

当这件事被淡化后,许子根又再次被“举剑”所困扰。至于民青团副团长巴拉尊迪挺兴权会的文告,也在党内从容应对。因此许子根认为民政在拉布条事件上也给予适当的反击,不是逆来顺受的成员党。至于外界如何评价此事,也就非他所能掌控。

② “寄居论”将矛头对向他,根本不是巫统的意愿,而是某个人借机“公报私仇”,他无须作过多的回应。

其实,在他当政18年来,不是事事迁就任何一方,而在他认为不合理的要求时,他是坚持立场的。因此“开罪”一些人也就无可避免。不要错误的以为许子根是软弱的,在一些大是大非的课题上,他是没有妥协的,甚至是有所回拒的。但总的来说,他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维持种族的和谐与谋求槟州在安定中发展。虽然不是事事尽如人意,也已是尽力而为之。

至于308的政治海啸是始料不及的,这几乎是西马一带的大趋势,也反映出国阵的机制有了问题和缺陷。正因为这样,他在最近以来不断地力促和要求国阵重视国阵精神,以伙伴关系处理政局,而不是怪来责去,这样会没完没了,也没有尽头。他坦承如果国阵不改革的话,下届的大选就会面对更大的挫折。

言下之意,许子根选择民政留在国阵。他也相信民政党人希望国阵会有所改变,不能再像过去一党独大的失衡局面。

我也顺便提及林苍佑在1959年退出马华的事件,然后另组新党重新出发。许子根认为不能相提并论。他说,林苍佑当年是被联盟主席边缘化,又再被党内的另一派排斥,以致他不得不另谋出路。今天的民政党内部没有分化,外部也不是来自国阵主席的压力。因此目前他的情况与林苍佑当年的遭遇是不一样的。

当然在《你怎么说》的节目中,许子根也有所阐述,我就不再赘述。由于时间有限,也只能点到为止。无论如何,你认为许子根是否已“说服”你接受民政与其退出国阵,不如留在国阵内斗争?

请您告诉我,《你怎么说》?

(原载于2008年10月20日《号外周报》 第398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