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0.08

學者良方 馬華巫統一起變

《东方日报》专访拿督謝詩堅等人
由張瑋洛记者报导
刊于2008年9月22日

(吉隆坡21日訊)在308大選重挫后的馬華前路茫茫,學者與時評員為它開出良方:「退出國陣,迫使巫統一起走多元路線」、「給巫統期限,否則退出內閣」、「先確定自己政治路線,再選擇前路」。

南洋理工大學政治學副教授何啟良博士認為,如果馬華要轉型成多元政黨,那么馬華就必須讓巫統也走向多元政黨,而方法之一就是讓巫統下臺,與巫統一起陪葬,彼此痛定思痛后再重新出發。

他認為, 馬華現在有4 個選擇,退出國陣,保持單元種族政黨,反之則成為退出國陣,成為多元種族政黨;留在國陣,成為多元種族政黨,或維持現狀,呆在國陣,保持單元種族政黨的特征。

他對《東方日報》說,「而馬華現在是朝向第4個選擇發展,即呆在國陣,並希望轉型成為多元
種族政黨。」

他說,有關轉型是一個進步的想法,但是這樣轉型並不徹底,除非可以迫使巫統也一起走向多元
政黨路線。「馬華可以促成巫統下臺,也就是退出國陣,但不一定加入民聯。就是要失去政權之后,它(巫統)才會感覺到疼,才會反省,才會思考走多元種族路向的這個問題。」

「馬華的命運是與巫統在一起,參與民聯的機會很小。它(馬華)不如讓巫統下臺,再浴火重生,在累積力量后重新執政,就好像臺灣的國民黨一樣。」

他也認為,如果一旦民聯真的取代國陣執政,對馬華有好處,因為這將讓馬華可以進一步督促巫統檢討種族政策。例如,在批評有關政策上更加銳利,而巫統一旦能接受這樣的批評,將可以得到人民的支持,再等待下屆大選與民聯競爭。

轉型需考慮票源
他強調,多元種族路線提出來容易,但知易行難,因為其他族群並不需要馬華來代表這些族群,因此馬華轉型成多元政黨必須考慮到票源、自己的形象等問題。

另外,受訪的資深報人拿督謝詩堅也認同馬華與巫統是共同體,兩者應該一同做出改革的說法。他甚至建議馬華對巫統下最后通牒,限定在今年年底,要求巫統與馬華做出改變,改變一黨獨大的情況,否則馬華選擇退出內閣。

他指出,馬華如果要求理念上轉多元化,但是並沒有促使巫統做出改變,這個口號依然無法取信于民。

「今天我們反對一黨獨大、政治霸權。而今天能夠明確表示反對霸權政治的人,不是馬華,是國會反對黨領袖安華。」

他諷刺說,即使馬華本身轉型,轉得多么漂亮,但是這種「孤芳自賞」的行為,沒有巫統配合也不行。

「巫統強硬,你一切都做不來。我們應該回到陳修信有勇氣的年代,給巫統期限至今年底12月,如果巫統不改變,馬華退出內閣。」

他接受《東方日報》訪問時說,「現在是一個英雄的年代,我們不要隨波逐流的民族。如果安華奪權,(民主行動黨或馬華)誰肯為華人講話,誰能帶領華社方向,我們就支持誰。黃家定說,馬華是華社的保鏢。我們不要你做保鏢,要你做華社的領航人,帶領我們走。」

詢及馬華是否有本錢向巫統下通牒,威脅退出內閣的問題,他強調,與其5年后馬華一起與巫統打烊,不如須孤注一擲給巫統下期限,要求巫統做出改變。

他分析,如果巫統不理會馬華的通牒,尋找其他政黨如民政黨,甚至行動黨來代表華社,只會讓這些替代馬華的政黨成為「民族罪人」。

「你找行動黨啦,人民就會想,為了做官,這樣的人也可以選啊,下次給它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