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0.08

馬華求全 巫統坐大

《东方日报》专访拿督謝詩堅等人
由張瑋洛记者报导
刊于2008年9月24日

謝詩堅:沒鞏固國陣平權
馬華求全 巫統坐大


(吉隆坡23日訊)資深媒體人拿督謝詩堅認為,馬華自獨立以來,不斷委曲求全讓巫統分化華社的利益來與其他成員黨鬥爭,因此演變成巫統現在一黨獨大的情況。

他指出,馬華與巫統在獨立前與國大黨組成聯盟,向英國爭取獨立,在當時,馬華與巫統還是平等的。

「什么時候改變了這個平等地位?那是發生在1959年,我國第一次大選,這是一個非常關鍵性的大選。」

他披露,當時馬華雖然由林蒼佑領導,但是黨中派系很多,包括陳孝式派系、陳修信派系,黨內情形可說是四分五裂。「那時林蒼佑作總會長,在黨中央取得主導權。他當時希望避免巫統一黨坐大的情況,就有馬華在大選時永遠有1/3的席位的想法。」

「林蒼佑有信心贏完全部席位,而且1/3議席也不過分,因為當時華人還占約3 0 %。據計算,1959年大選共有104席,林蒼佑希望得到最多40席,最少也不能少過35席。」

「因此,當時林蒼佑給了東姑阿都拉曼一封密函,當中提到他的要求。東姑阿都拉曼當時沒有答應,因為擔心給華人太多席位,馬來人會反他,事情就沒了下文。」「當時馬華發生很多紛爭,而東姑就選擇與陳修信討論大選席位,而不是林蒼佑。結果,大選席位分配出來,馬華只獲得32多席,不到1 / 3席位。那時馬華就分裂了,而林蒼佑則選擇離開(馬華)。」

他對《東方日報》指出,當時1959年大馬獨立后第一場全國選舉舉行,馬華32席中只獲得19席,成績也還可以,但是當時陳修信感覺到這樣的成績大部分是因為馬來人的支持,因此在這之后都沒有向巫統要求平等對待,把馬華的身分降了一級。

「所以我們說,從1959年開始,馬華並沒有鞏固自己在國陣內平權的地位,反而是降了一級。」他認同這是一種委曲求全的做法,而美其名是為了種族和諧。

2 条评论:

  1. 马华因陈祯祿而伟大,因陈修信而式微。谁说虎父无犬子?富贵不过三代倒是真的。父亲打拼建立的大好江山,往往就是毁在亲子手上!😔

    回复删除
  2. 马华因陈祯祿而伟大,因陈修信而式微。谁说虎父无犬子?富贵不过三代倒是真的。父亲打拼建立的大好江山,往往就是毁在亲子手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