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11.08

从吴清德到谢宽泰 (跃马扬鞭)

民政党这一路走来,有两个人是值得一提的。他们的际遇不但相似,而且也因为改写不了槟州的历史,反而被历史改写他们的命运。

第一个人是吴清德,是位饱学之士,哈佛的博士,原在马大执教。1969年民政党上台执政后,他成为被林苍佑拉拢的高级知识份子,因此1974年在高渊国席旗开得胜,从此揭开他的顚波起伏的政治生涯。

第二个人是谢宽泰,在理大毕业后,考取曼谷大学的硕士,专业城市设计,与吴清德一样,英文教育出身。1990年许子根出任槟州首席部长后,他成为许子根的特别助理,开始他的政治历程。这两位面貌有些相似的书生问政,虽在不同的年代出人头地,但却与首席部长擦肩而过。吊诡的是,他们的经历有不期而遇的巧合。

吴清德成了林苍佑的爱将的同时,梁棋祥也是他的爱将之一(他与林敬益等人于1973年马华党争后加入民政党)。约在1976年当红的年代,吴清德与梁棋祥成了民政在中央的副部长。1978年大选后,林苍佑提拔梁棋祥出任中央部长,吴清德仍任副部长,意味着他与林苍佑的关系有了变化。

1980年民政党选,林苍佑推荐梁棋祥接班,后来折衷下林敬益胜出,梁棋祥出任老二,原本总秘书这第三把交椅是归吴清德的,但林苍佑推出郑耀林(行政议员)搁路,以致吴清德落空了。

这促使吴清德决心要在1982年参加槟州议席选举,以期有朝一日成为林苍佑的接班人,但又被林苍佑弹回去,仍在国会参选。

于是吴清德在1984年的党选豁了出去。成为曾永森的队伍,分别攻打主席及署理主席,结果败落。他没有受到党的排挤,还是得到林敬益的照顾,得以在1986年保住高渊国席。但是不甘失败的他于1987年党选,竟攻打主席职,他的合作伙伴许岳金则攻打总秘书(此职在后来才改为委任的),同样不敌林敬益阵容。宽宏大量的林敬益不仅没排斥他,更在1990年大选安排他攻打州席。看来有望成为林苍佑接班人。

林苍佑不幸在这一年马失前蹄,但首席部长的接班人不是吴清德而是许子根,他只好屈就担任槟州行政议员。1995年大选他又回到国会参选,再次被林敬益推举为中央副部长。

吴清德显然不认命(二奶命)。既然中央高职他难以染指,因此他在1999年的槟州民政党选,选择直打槟州主席对垒许子根。在他看来这是最后一击。胜了就可凭此党职在大选时问鼎首席部长职,不料又告次失手。而在1999年的大选被除名,首席部长梦碎。及后他退出民政党,从此消失于政坛。

谢宽泰显然是无意中穿上吴清德的鞋,竟走上同一条不归路。他在1995年首次参加大选,在升旗山国会首仗告捷,刷白了升旗山是国阵的“黑区”,他于是脱离许子根走向中央。不容否认的是他从一开始到后来都限于与许子根维持工作上的伙伴关系。

1999年的大选,他面对林吉祥的挑战,使他的政运亮起红灯。在哀兵上阵下,他出乎预料地打了胜仗。从此也就党政两得意,在党的地位扶摇直上,从副总秘书跃上总秘书,同时也被党推荐出任政务次长。

2004年他再次蝉联升旗山国席,官位更上一层楼,先是出任副国安部长,后改任副新闻部长。至此他已经和早期的吴清德一样,属于“二奶级”人物。

不知为何,谢宽泰在人气急升的年代没有在2005年的党选攻打党副主席,反而让后来居上的丁福南以最高票当选,而他继续担任被委的总秘书。

这本来没有什么不妥,关键是在排名上,副主席总是在总秘书之上;也导致2008年大选前对首席部长的争夺战也引爆了。许子根是比较嘱意丁福南成为接班人,但谢宽泰也当仁不让要争取出线。因为这样,2008年大选前,首席部长人选宣告“难产”。最后谢宽泰仍打回国席,才确定他与首席部长无缘。这种情况与当年的吴清德的遭遇没有两样。

据料308的大选,民政断送了经营了39年的江山。尽管如此,民政只是下沉而不是消失,谢宽泰也就在今年10月的槟州党选中,依吴清德那一招,退而求其次打州主席,放眼将来夺回政权而有望实现美梦。可惜人算不如天算,谢宽泰的政运与吴清德一样,又是过不了关。

现在的他虽是党中央及州副主席,但气势大不如前,我们不知道谢宽泰的下一棋怎么走?

无论如何,从吴清德到谢宽泰,印证了政治不随主观意志为转移。而客观的现实也不是主观改变得了的。时也命也?一时也说不清楚,他们似乎成了民政的“难兄难弟”。

刊于2008年11月10日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