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12.08

陈康南讲客话信心满满 原来黄顺舸已挺他继掌人联党

11月29日应邀到美里参加美里客家公会50周年宴庆日,除了针对客家人的历史作专题演讲外,我也私底下被人联党的地方领袖要求针对砂州的政治未来走向作出评论。当然这是非正式的交流,但我也觉得蛮有意思,因为借客家公会的庆典,人联党的几位大头似乎都聚集一堂,他们是党主席陈康南(也是砂州第一副首长)、党副主席陈华贵(也是中央原产种植部长),砂州助理部长林景胜及州议员谢超发。非常巧合的是,他们四位都是美里的国州议员,也显示了美里是人联党的堡垒区。

陈康南在美里体育馆的千人宴上发表了具有政治味浓厚的演说。他说,我们华人不是第二等公民,也拒绝成为次等公民。在马来西亚,公民都应具有同等的地位没有主次之分。他这样问:如果没有华人参加建设马来西亚,会有今日这样繁荣吗?肯定不会。这就证明了华人是这块土地的主人。

陈康南在会上充满自信的讲话时这样打趣地说:“许多人以为他脱稿了就讲不好华语,现在我的稿讲完了,就脱稿来讲华语,看看我讲得怎么样?”

这位受英文教育的医生也确实讲得一口流利的华语,比起西马的一些受英文教育的从政者也不遑多让。尤其身为广东人的他,也能讲一口流利的客语,足见美里也是客家人的“天下”。

他的信心源自两个方面,其一他是美里人,一向以来将美里打造成人联党的坚固基地,反对党难以攻克;其二是在未来的党选中,陈康南似乎在没有对手底下,会蝉联主席职。

该党的署理主席黄顺舸11月29日在诗巫这样说:“人联党一定要以和为贵,勿再有纷争。他也说,他将支持陈康南继续掌舵人联党面向未来。

黄顺舸是人联党的第二把手,目前担任砂州第二财长兼地方政府部长。在2006年520的州选失利后(人联党失掉8州议席,只保11席,输得惨重),他一度加入倒陈康南的阵营。事件的演进是这样的:

1. 2006年9月,人联青要求开特大,显然有意向陈康南发难。人联青的总团长就是沈耀荣。当时党的秘书长沈庆辉说,倒陈是沈的个人意愿。

2. 10月,人联党中委同意召开特大,但掀起两派的斗争。反陈的阵营在署理主席刘贤镇的率领下,一时看来声势浩大。他更推举黄顺舸接陈康南的班。

3. 陈康南也不是省油的灯,他的人马也急快地在11月成立前进队伍,把刘贤镇排除在外,拉拢黄顺舸加入前进阵营,并让黄出任署理主席。这意味着党变相地“割除”刘的署理主席。

由于当权派有了良好的部署,也就打乱了反对党的阵营。当时的黄顺舸仍持保留态度,既不反对加入前进阵线,也不表示支持。

虽然如此,陈康南派终于压下刘贤镇的“反陈运动”,而安然地继续掌舵。在2008年的国会大选,陈康南又有良好的表现,国会只输一席给行动党,其他6席胜出,包括陈华贵在美里的蝉联,保住了联邦部长职。这一战绩,显然给陈康南的领导加分。

虽然党内不否认刘贤镇派会在党选中可能出手,但他们认为已不成大气候,看来陈康南已稳坐钓鱼台。

身为陈康南的死硬派,陈华贵是誓死与陈康南一道。他也信心满满地认为未来的人联党将在稳定中迈进。一般预料,人联党的12月中旬(十二及时十三日)党选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不过,由于陈康南曾在2006年党争时有表态只再任三年到2008年党选,有人以此要求换人,但放眼党内,又似乎没有适合的接班人,也就让陈占了优势。

在这方面,人联党的代表大会上有一项修章动议是值得关注的,那就是已有支部提出修改党章,主席及秘书长直选,以求民主化。如果大会通过,就有一番争议党中央是直选或先初选才复选。由于党章又要得到注册官批准才生效,看来本届改选将引用现有章程。当然也会有所争议的。

至于人联青总团长沈耀荣宣布不再寻求蝉联后,已在党内掀起战火。沈耀荣曾经做为反陈的急先锋,在今日选择引退,也多少与两年前的倒陈不遂有关系。目前已有数人表态要争夺人联青总团长职,但预料新的总团长可能是薛华东,他被认为是陈康南所属意的人马。

由此来看人联党的重要人物在美里客家公会庆典的亮相也不是无缘无故的,而是说明了不少的客家公会的负责人也是人联党的骨干,他们既搞社团活动,也积极参与政治活动。由于身份的交叉,我们看到的是美里的客家人与人联党存在一种特殊的关系,但这究竟是不是人联党的铁票?则没有人可以保证。不过他们留给我的印象是:十分关心人联党的未来。因为他们一直问我人联党该怎样面对未来。我想他们本身比我更了解党的现状和未来该怎么做。

(原载于2008年12月15日《号外周报》 第40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