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2.09

三院賽跑升大學 (系列1)

2009年2月5日報導 - 劉國偉

華教雖然風波翻滾,卻不阻華教三院升格大學的努力。其中升格不成的新紀元學院與南方學院都各自取得兩項及六項課程的最高認證。而韓江學院也很快步上尋求認證之途。

所以,儘管波折重重,作為以往到現在三院的最高目標,升格大學正成為他們未來的方向,而且不會轉彎折返。

興辦華文高等學府,一直都是華社期盼已久的夢想。繼華社先後開辦南方學院、新紀元學院及韓江學院後,就朝著這個夢想前進,而這個決心也從未動搖過。

在去年,雖然南方學院與新紀元學院申請升格大學的計劃未能如願,不過兩院依然不屈不饒,積極完成高教部的要求,其中新紀元學院更從無最高認證(Accreditation)到目前擁有了2項課程獲得該認證;而另一方面,南方學院則從早前的3項增加到現今6項課程獲得該最高認證。

新紀元學院副院長莫順宗表示,整個課程的認證可以分為開辦准證(APPROVAL)、臨時認證(PROVISIONAL)基本認證(STANDARD MINIMUM)及最高認證(ACCREDITATION)這三個階段。

「在獲得課程的開辦准證後,我們可以向高教部申請臨時認證。這個基本上不難拿,而且拿了之後可以申請國家高等教育基金(PTPTN)。不過這還不算是完整的認證,因此有關當局會在學期結束前派代表前來鑒定其課程。整個鑒定包括聽課,面試該課程的學生,檢驗行政工作及檢查設備等,鑒定之後,若不夠完善,就會獲得基本認證,表示你符合最低要求;如果滿意的話,就會得到最高認證,這是最理想的。」

也是新紀元學院註冊處主任的他說,之前新紀元學院申請升格大學的時候,新院並沒有最高認證的課程,因此接下來提出申請會比之前來得更有希望。

「這些申請工作是必須要做的,但是語文教學則依然會盡量保持中文與英文,因為這是華社對新院升格大學的堅持。」

莫順宗也估計,今年內新院所有課程可以獲得開辦准證,而這將會是該院最大的進步。

「接下來還會有一些課程在進行審核,估計在第二次申格大學前,我們會有5到6個課程獲得最高認證。」

南院最高認證課程料增

針對這點,南方學院院長祝家華博士則表示,該院目前已經有6項課程獲得最高認證,對比去年申請時將會顯得更有條件升格大學。

「有更多的課程處在審核的過程中,因此在下一次提出升格大學時,我們估計受到最高認證的課程將會增加3到5個。」

祝家華博士表示,雖然有關當局在審核學院升格大學時並沒有一定的標準,但是最理想的情況還是必須有一半的課程是獲得最高認證。

「我們將會在今年8到9月提出升格大學的要求,希望到時能夠成功符合高教部所提出的條件。」
韓江學院名譽院長謝詩堅認為,在現階段該學院尚未具備成熟的條件,因此將放眼在未來2年提出申辦大學院校的願景。

「從2008年開始我們就積極進行必要的改進,按部就班來完善自己,以便在2010年時能在符合條件下作出申請。」

他也表示,該院按照目前籌備升格大學的進度深具信心,因此升格大學的未來可說是指日可待。

转载自2009年2月5日东方新闻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