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2.09

谢诗坚单挑三朵金花—周美芬、章瑛、吴秀丽齐亮相

为什么会构思邀请当今三大华基政党的妇女主席一起亮相《韩视论坛》?主要是我正在思索一个问题:马来西亚的妇女是不是在政治上醒觉了?她们是不是已经加入妇女解放的洪流?一起和男人“平起平坐”?

难得的是三位政坛精英都不约而同地答应与我来一个交流会,日期择定1月8日,地点就在韩江学院的小礼堂。

为了引入议题,我先做了一点“小功课”,希望三位主讲人能针对“妇解运动”发表高论。主要我想让外界知道她们领导的妇女组的未来方向,以及她们想要怎样争取“平权”?

根据我手头上的历史纪录,马来西亚在20世纪初时的妇女人数与男性比较是3对7。换句话说10个人中,只有3个是女人。也只有在1930年后,女性的人数才告激增,而女人也在那个时候抬起头来。但还不是很明显,直到抗日时代,女性的抛头露脸,与男人一起抗日牺牲,我们才惊觉女人原来是这么伟大的。以下的数目字让我们看到早年的马来亚华人社会的两性的差异越拉越近。

马来亚华人男女人口比例及数目(扣掉新加坡人口)

(1)1911年 —— 男性571,893人 女性123,077人
(2)1921年 —— 男性633,356人 女性224,207人
(3)1931年 —— 男性865,320人 女性419,862人
(4)1947年 —— 男性1,037,998人 女性844,754人

从以上的数目字,我们看到在1930年后女性人数突增,那是因为当时英殖民政府鉴于女性人口太少,导致青楼林立。而要“制止”卖淫业的有效方法就是大开方便之门,让更多女性从中国迁入,以“稳住”男人的心,而安心在马来西亚开垦和拓荒。与此同时,世界正遭遇空前的经济大灾难,实在负荷不起太多的男性劳工涌进。就这样,女人在人数上渐渐与男人相差不远,直到今天应该是一半对一半了。最低限度也是6对4或5.5对4.5的比例。这就是说,今日的马来西亚社会有一半应属“女性的天下”,所谓“妇女可撑半边天”,但确实是做到了吗?如果没有,那又是为什么?这就是我想借三位主讲人之口告诉我们,他们准备带着一大群的姐姐妹妹在政治上如何更加醒觉而有独立自主的判断力?以摆脱传统的“女人听男人的话参政和投票”。就这样,当晚的政坛就变成三个女人对一个男人的“尖锐评语”的“反击与围攻”,从而使到论坛擦出火花而绝无冷场。

老实说,我是有意通过适当而刺激的课题来抛砖引玉,即使语言上“针锋相对”也是好事,而不是请主讲人来致词。我感到非常欣慰的是她们不负所望,都是能言善辩的“帼国英雌”。偶尔也炮轰我言语上有“性歧视”。这当然不是我的原意,但观点见仁见智。我赞成“存异求同”,毕竟我们要尊重每一个人表述观点与意见的权利。这才叫做“论坛”。不然谁要听一场索然无味的政论会?

根据我的记忆,我就在此针对三位主讲人作一个评析。这之中没有对或错,只有认同和不认同。

首先是马华公会妇女组主席周美芬,这位新崛起的领袖曾是两届国会议员,也曾担任政务次长,算是“官场中人”。

她给人的是清秀的形象,不泼辣也不随意制造语言风波(只有一句话“谁养我”说得辞不达意。大概是脱口而出,原意是说我也要有份工作来谋生)。她没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名言,没有刻意叫姐姐妹妹站起来。她的上位显得自然。我曾在报上看到她排出妇女组的阵容,一幅清新的图像,让人阅后觉得十分顺眼。我当时想,周美芬也挺会搞形象,应该还有大展身手的机会。

我挑起的议题是:丘比特的天空和排舞是不是应该由政党来承办?还是交给民间团体来办?马华妇女组所扮演的角色具体上看不到,即使有发挥,尚成不了大气候,这又是为什么?

周美芬的主题演讲(显然是有备而来的)(我没有打断她的滔滔不绝的出色演讲,只是提醒她掌握时间。因为我也觉得她言之有物,不忍心中断其“澎湃思潮”),先概括性地指出马华有党员超过百万,单就妇女党员就超过44万人(其数目之庞大,令人耳目一新)。正因为妇女组组织遍布全马各地,一下子就可以调动起来,因此主办的大型的节目,也不得不由马华来推动,以形成热潮,例如对“丘比特的天空”这个节目,马华妇女组撮成了好些的姻缘,也算是做了好事。他说女人不成家生活会单调,不是人人都像她,一天忙到晚(似乎是说她单身的自由自在,有全副精神从政和参政。我后来结束前送他一句祝语:希望他早日找到另一半也成了家)。

她坦承对这样的节目有些又爱又恨(我的理解是“丘比特的天空”有带来正面效应,因此她爱这个节目;而她恨这个节目也许是与政治议题远离了,不像在搞政治醒觉。或者她还有另外诠释,就由她来解释),但还是会办下去,以做做好事。因为有不少适龄女性仍物色不到理想的伴侣。

至于排舞之类的活动,她认为是健康的,值得鼓励,即使政府部门也提倡这样的健身,这也没有冲撞政治活动。她极富信心地说,马华妇女组是一个群众性的组织,而领导人的素质也逐年提高。因此她主张女性从政的专业化(指要成为领导人或出位的),这样才能使妇女的角色受到更大的重视。

我对她的一番理论作个小总结。我说我支持周美芬的妇女参政的专业化(至少在精神上是如此),但我不希望看到模特儿化。

周美芬是在308大选中落马而与官位绝缘。我不知道翁诗杰总会长会不会找个适当的机会让她出任上议员,再成为副部长,对马华也许是一件好事。至少不会让“统领”44万女兵的飒爽英姿有些许的失落和遗憾。她是马华自1975年有妇女组之设以来的第四位主席(前三人是周宝琼、邓育恒及黄燕燕),就内外才而言,她兼备了领导的条件。

第二位主讲人是行动党大姐大章瑛国会议员。她在1995年一炮而红当选州议员后,政运一帆风顺,从槟岛打到威省,都保住了议员身份,算是称职的议员。也因为她具备了出位的条件,在党内的地位直升到中央副秘书长兼全国妇女组主席。当行动党陷入低潮的年代,她扮演了反对党人应有的角色而受到党的器重。

不过在308大选后,行动党突然翻盘而成为政治主流,涌现诸多新人和女性议员,也给章瑛增添了压力。去年在大山脚区改选落马及槟州州委改选落马成了章瑛“难以消化”的心痛;虽然并未影响她在中央的地位。

而我在《论坛》上向她抛了一个议题,即早在1972年即已成立妇女组的行动党,一向以来给人的印象是“买一送一”的,即议员先生请了夫人上位把关。如陈庆佳夫人陈翠水、陈胜尧夫人温凤玉医生乃至P.巴都夫人。现在轮到章瑛坐镇,算是摆脱了“夫人上位”的形象。但整体而言,行动党的妇女组给人的印象是以领袖的魅力而定,组织体系有待强化与提升。我的意思是说,行动党妇女组未见普及在每个州都有分会并且有各自的活动,不知章瑛有何改变的策略?我之所以这样说,也是有我的理由。因为社青团就出现了新上位的女议员。她们不在妇女组表现,却选择在社青团上位,不知意味着什么?由于接二连三的变化,我对章瑛的未来有那么一点点的担心(希望是杞人忧天)。

在这方面,章瑛倒是以“大将”之风面对未来。将其议题拉到世界各地的女权运动的成功实例,用以佐证马来西亚妇女在各个领域,尤其是在公共领域和政治领域都未达平权地位,必须据理力争,包括在政党内也应保留特定与公平的比例席位给女性,不要一切由男人包办。她显然也是有充分准备讲话内容(因此用最长的时间来表达她的观点是全面性的,不局限只是政党自身的改革。她认为只有改变政治大气候,才能体现出政党格局的改变。我也同样没有中断她的思路,让她一口气把所要讲的话演绎出来。不过提醒她是难免的)。

章瑛认为,女权运动正在方兴未艾,马来西亚的妇女也更要急起直追。她的讲话绕过了行动党的妇女组织,而是直挑国际女权运动和大环境来看国内的妇解运动。我后来给她的演讲作总结是:章瑛把内容拉出大马,带我们环游世界看看各国的女权运动,不过她没有带我们去“荷兰”。她点出妇女尚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甚至被打压。

看来章瑛还是延续了行动党的一贯本色和作风,以个人的魅力天马行空。

第三位主讲人吴秀丽是民政党的妇女组署理主席。她是一位中规中矩的从政者,当过两届州议员。人正如其名,平易近人。不幸的是她在308大选中跌马,但她还是一如继续地与民政党“共浮沉”。我们本来请妇女组主席陈莲花副部长参与,可惜因抱恙在身,也就由吴秀丽出马。秀丽也不愧是经验丰富的从政者,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她的主要演讲。她带出一个很重要的议题,那就是妇女参政比男人何止辛苦双倍。既要照顾家庭,又要入得厨房,上得厅堂,可谓是两头忙。如果没有恒心与毅力,妇女参政就会半途而废;尤其是有了家庭后,更是分身乏术。

我完全同意她的表述。因此对她的讲话的评语是:他点出女人参政的辛酸泪,而一个成功的女人的付出比男人要多得多,符合了“齐家治国”的至理名言。

如果说男人成功的背后是女人,那么女人成功的背后又是什么呢?有人说反过来是男人,也有人说是家庭,但我认为女人成功的故事比男人更精彩和更加曲折不平坦。

就在结束论坛之前,我也要三位主讲人谈谈对议员扮模特儿的高见,结果引来“炮声隆隆”说我叉开议题。也有人认为扮美是人的天性,也是个人自由,议员是人,当然也可以有自身的自由,为什么要指指点点?我已在《号外》另文回应,在此不再赘述。总之,这是一个成功的论坛,至少让我们看到政党妇女领袖都有辩才与真材实料,是妇解运动的中流砥柱,为马来西亚的政治带来软性革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