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3.09

纳吉是马哈迪2号? 巫统已经没有条件再玩火了

时间:2009-03-28 来源:风云时报报道 作者:陈锐嫔
(吉隆坡27日讯)纳吉队伍在巫统高职竞选中囊括署理和副主席职,让这个新任巫统主席与侯任首相顿时意气风发,好不风光。但是纳吉的风光上台却令人心惊胆跳,担心他会带着马哈迪主义回归。

虽然不少评论皆认为,纳吉上台后会延续马哈迪的治国模式,但是时事评论人迦玛与谢诗坚在接受《风云时报》访问时,却不认同这个看法。

纳吉是否像马哈迪 补选后才下可下定论
迦玛指出,虽然在纳吉准备接棒前的两、三个月,纳吉使用的高压手段很像马哈迪,但是阿都拉也在最后一次以巫统党主席身份致词中,劝戒纳吉就任后不可以延续马哈迪时代的做法,至于纳吉是否会听得下这番劝告,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毕竟巫统新团队才刚出炉,我们应该多观察,才下定论说纳吉是否会走回马哈迪的旧路。而我相信,即将来临的三场补选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参考点,看看巫统是否会改变。”

迦玛表示,巫统是个庞大的组织,但是很多信念与传统都已经过时,我们应该给巫统时间与机会,让巫统整顿与改革。但是他也不忘提醒说:“巫统可以改革的时间不多了,如果他们在一段时间还是没有改变的话,民意就会离他们越来越远。”

没有条件走回马哈迪路线 敦拉萨思潮可能回流
另外一名评论人谢诗坚也认为,纳吉不可能走回马哈迪路线,反而可能带来其先父敦拉萨思潮某种程度的回流。

他表示,敦拉萨在70年代左右,把国家经济从右派移到中间,又从中间移到中间偏左,并且与共产国家建立邦交。此外,敦拉萨推行的新经济政策,也是使用社会主义手段来执行。谢诗坚相信,纳吉会参考父亲的政策,把阿都拉右派的经济政策移到中间,而这无法使用马哈迪主义。

“马哈迪主义充满马来中心思想与霸权主义,不止是阿都拉在巫统大会最后一次致词上说行不通,各民族也不会认同让马哈迪主义回归。纳吉必须听取阿都拉的劝告,不用高压手段来巩固政权,因为时代已经不同了,现在已经没有条件让纳吉走回马哈迪主义时代。”

谢诗坚认为,敦拉萨的一些政策并没有过时,还可以在这个时代使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