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4.09

黄洁冰与法鲁斯现象评说 (直挂云帆)

人民公正党两名州议员掀起的风波,终于有了两种的处理方式,但它所释放出来的则是同一个讯息:勇于承担政治责任和政治风险。换句话说,不论哪一种方式,都有其利弊,关键是如何将风险减到最低而不使党陷入尴尬与被动的窘境;又不使受伤的一方“无地自容”。

在这方面,我们看到在308政治海啸后,人民公正党面临的挑战是波浪式的,先是在二月初的时候吡叻州两位行政议员变节,再加上一位行动党议员临门一脚,整个民联吡州政府因而倒台,引发一场仍未止息的宪制斗争。

正因为事发突然,公正党不得不提高警惕,以免再遭劫难,可还是防不胜防.二月中旬的时候,又再爆出雪州武吉兰章州议员黄洁冰“裸照”外泄风波,一时舆论沸沸扬扬。在无从招架下,黄洁冰选择辞职以平息争议。这固然是最干净利落的“下堂求去”,但问题是她所附属的党是否因之“逢凶化吉”,变得更为净化和坦然面对?虽然答案不是绝对的,但黄洁冰的事件在后来成功地一分为二处理。在私人方面,也许是大意或不经意让熟人钻了洞,拍下不雅的裸照。在不知情底下,竟被公开流传,因此被当成“受害者”来看待。不过在政治道德上,黄洁冰显然已“因私损公”,给党带来难以解围的困境,因为她已经不再是过去的非政治组织的批评者(或说政治研究员),而是两只脚已踏入政坛,成为政治的参与者,更有幸成为执政党一员,出任雪州行政议员。这意味着黄洁冰已不是一个人“犯下被陷害的错误”,反变成整个党要为她背负着沉重的“道德责难”的包袱。

所幸在民间社会的推波助澜下,在国阵未大加鞭挞下,使到公正党得以在短短的两个月后因势利导将“裸照风波”化成有利的局面,采用“私德与公德”的分隔法来挽留黄洁冰,希望阴影能一扫而光。不过,对黄洁冰而言,则是永远的伤痛,即使“光荣”回巢,她已经不是昨日的黄洁冰了。谁知道什么时候会突然在不适合的场合与时间,被人再次利用“裸照”羞辱她?虽然如此,她至少在硬撑下,当下已使到公正党喘一口气,不再为补选而忙碌,更杜绝被指责刻意制造补选的罪名。正好此时国阵也释放出对补选感到厌倦的声音,也就给黄洁冰的“复职”制造了条件。虽然前雪州务大臣基尔仍会喋喋不休,但他本身的问题一箩箩,再多言也会被人讽为“回去照镜子”。这样一来,显得雪州务大臣卡立用智慧适时地承受一切的政治责任,包括承担任何的风险。就此而言,黄洁冰也要感谢整个民联政府用理性的判断让她“绝处逢生”。

另一方面,也是身为公正党本南地州议员的法鲁斯几乎在同一个时候面临“私事缠身”的困扰,贵为槟州第一副首席部长的行政议员原本被安华寄以厚望在这个一向以华人为主导的州政权内扮演一个吃重的角色,以争取更多的马来人民转向支持民联政府。讵料又是因为个人的性格与素养问题给安华带来不安与操心,先是“服务不力”的投诉,后是态度与表现的问题,造成安华不得不破例精选几个人协助法鲁斯“进行包装”,以改变其形象。这是发生在去年八月峇东埔补选后的事。未想今年二月,又再发生被指涉及“贪污”疑云,而挑起事端者竟是党内之人,弄得安华十分棘手;尤其是有了吡叻州事件的前车之挫,安华更是投鼠忌器,只得好言安抚并力求平息风潮。就在这个时候,反贪局的介入调查使到事件更加复杂和扑朔迷离,也无形中给公正党及民联政府带来巨大的压力。即使法鲁斯于今年三月呈上辞职函(言明在四月八日生效),不再担任副首长,但问题并未因之化解,反而进一步深化,变成谁是继任者及会否也辞州议席的多方揣测的不绝于耳的传言。

在所谓“压力越大,反弹越大”下,安华只能暗中斡旋,希望不会节外生枝,以致委任副首长的人选也告“难产”。到了四月十七日,僵局才告打开,法鲁斯的辞卸州议员在一边厢总算化解公正党内的“危机”,可在另一边厢却激发国阵的反弹,指责刻意制造补选而劳民伤财。

姑不论国阵,尤其是巫统会否参加行将到来的补选,对公政党来说,已成为它唯一的选择。

因为法鲁斯不是个平凡人物,他的事件带来的冲击是必须要理性的看待和理性的处理且要做到情理兼顾,否则一个失误的判断,可能给民联造成难以预测的伤害。不过,若采用黄洁冰的方式(党内包容——留任)又不合适,也只好采用“党外包容——辞职”的方式对法鲁斯晓以大义,动之以情。
在政治学上,所谓理性的选择着重在解决问题,首先要确定是什么样的行为选择,才是达到行为主体(民联政府)所追求的目的的最佳选择,而不是着重于分析这样做是合理或是不合理。

这之中有两个工具可供使用:
(一)决策论。即在法鲁斯的个人行为的风险下,选择一个最佳的方案;

(二)博奕论,即在法鲁斯与民联政府之间存在着的相互约制和相互影响下,在如何承担最低风险下,选择最佳的解决方案(对黄洁冰事件,也适用这个理论)。

很显然的,安华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采取了“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策略说服了法鲁斯以大局为重,终于使到公正党“如释重负”,补选也就成为不可避免的诉诸手段。接着下来,若成功地化解一切迎面而来的挑战(包括补选可能面临的对手)后,所谓副首长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因此我们看到公正党在吸取了吡叻州事件的教训后,已是更成熟地以情理兼顾的方式处理党内外引发的“危机”。

刊于2009年4月23日 《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