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4.09

“煮酒论变天” 名嘴妙语如珠 酒后尽吐真情

报道:陈健敏、洪玉璇、林乡响、李秋缘摄影:周达万、董昆明、林晓慧、林则贤
主持人:胡锦昌(简称:胡)
5名嘴:谢诗坚(简称:谢)、陈清凉(简称:陈)、蔡添强(简称:蔡)、黄泉安(简称:黄)及汪天来(简称:汪)

第一杯:霸王独饮、民心思变(政治海啸后,巫统有没有改变?)
谢:“霸王”是在513事件后开始形成的。我国的第2任首相敦拉萨,1970年9月22日出任首相那天,曾说过一段非常经典的话:“这个政府是由巫统组成的,这个政府的政策要根据巫统的需求和他的愿望来推行。”可惜很多人都忘了,他曾讲过这样的话。

从那个时候开始,就促成了巫统一党独大的心态。

“默许”下一党独大
在大家的“默许”下,我国的政治在1970年后形成一党独大,也逐渐延伸了霸权的政治。所以,不要怪敦拉萨、也不要怪巫统,是我们不知觉的给了巫统从中爬了起来的机会。

巫统50年不变,但人民一分钟就可“改变”他!如今国阵的船只沉了一半,希望马华与民政党痛定思痛,无论如何都要力挽狂澜,倘若无法起死回生的话,那就请你们也一起沉吧!

马华有在改变
陈:马华在308后很坦诚的接受人民把票投给民联的决定。马华也在60周年党庆上,透过大萤幕播放人民对马华的鞭策及期待的录影带,让所有中央代表的同志观看,这意味着马华是接受这改变,也随时准备好改革的需要。

马华前总会长黄家定负起变天的问责的文化,辞去总会长职位,让新人带领改革的工作。副首相纳吉及巫统副主席慕尤丁也说过,如果巫统不改变,人民将改变巫统、改变国阵。

可见,树大有枯枝,这是难免的。制度需要改变,当今民联执政后,也该发现3权里头的官僚权力也要改变,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

总而言之,无论国阵、巫统有没有要改变,马华的改革运动已在进行当中......(部分观众起哄,并发出嘘声)无论你们同意与否,你们(观众)不在党内,你们不清楚状况,况且改变也并非一朝一夕的。

蔡:这一道题(霸王独饮 民心思变),就不得不提《霸王别姬》那一幕了,楚霸王项羽一个人在帐篷里面独饮,帐篷外四面楚歌,将军们已经思变了。何以知道将军已思变呢?因为敌营里头也有人会唱西楚霸王的家乡歌,将军们已纷纷跑到对面的阵营去了。

霸王的楚歌
只留下楚霸王一人在帐内,思考着该变或不变?就好像国阵,马华、民政在大选后,都想要改变,唯独巫统还在帐篷内,反复问自己,为什么我要变?

霸王说了什么?他说:“你们是将领,出去打仗折了7成的兵,马华、民政输了70%的席位,如今却反过来说巫统不好,再怎么说巫统过去的战绩中,10战7赢,纵使是308大海啸,7成的巫统席位还是获得保留。但输了兵将的你们不怪,反倒来要求赢的那一方去改变、甚至反过来指责西楚霸王做得不好!”

所以若你问我,巫统究竟会不会改变?我只能说,巫统绝对不会变,他们也绝对不要变!(现场欢声雷动)

巫统现在四面楚歌,但他们所思考的,只有如何让楚霸王杀出重围,但却忽略了他的将领(成员党)是否也能够杀出一条血路。他只想自救,以便他日回到江东时,再靠江东父老卷土重来。

黄:我倒想以古龙的《流行蝴蝶剑》来引述“霸王独饮”的情况。在这部武侠小说里头,谁人能够打败孙义伯,就能控制江湖。我们看到的是,国阵财雄实大,当然,也可把国阵诠释为“百年老店”。让敌人低估你的力量。

孙义伯在《流行蝴蝶剑》里头说过的,"最好让敌人低估你的力量,否则就不要有敌人!"一年前,民联就是采取这种策略,而促成今日的变天。

今日国会新的局面里,179个是国阵国会议员,民联占82个。但国阵议员当中,单是巫统就独占了79席,操纵其他国阵议员,反观民联,行动党28支火箭、公正党30支蓝眼、回教党则有23个月亮,加上把国大党主席沙美威鲁赶尽杀绝的古玛。

民联与国阵不同之处是,我们当今是三分天下,拥有平起平坐的3个股东,这就是变天后所看到的新局面。

(胡总补充道:我认为黄泉安在谈及孙义伯时,漏了一个重点,就是后者也曾说过“最亲密的朋友,就是最可怕的敌人”,哈、哈、哈!)

汪:308的形成,除了巫统霸道与气势凌人外,也包括当初伯拉上台时,予人清新的形像,人民亦给予重大的委托,然而过去数年,人民看到的,是裙带关系、改革步伐缓慢及看不到结果。

当然新科技媒体的突起也是造成一定的冲击力,同时期,美国、韩国、泰国、澳洲等,都是改朝换代的时候。而这时代,即成了一个“改变”的时代。

巫统改变微乎其微
虽然在过去1年,巫统的改变幅度几乎微乎其微,但作为国阵的主干政党,巫统也仿佛在改变中,包括国阵在国会通过司法改革、强化肃贪机构法令,同时在308后首度公开大道收费合约内容、也直接或间接拨款给各源流学校。

过去人民对巫统的印像极差,很多时候也认定它不会有所改变;不过,巫统将在3月杪举行党选,届时伯拉将下台,这其实就是一个改变。政权交替的时候,新领袖也深知不改变将步向灭亡。

胡:让我为第一杯酒,来个简短的总结吧!巫统有没有改变,这题目对于马华和民政的代表其实有欠公平。正所谓:五年一小变,十年一大变,现在才过了一年,就要看到“大变”是不可能的。

说句公道话,如今才过了一年,难道要像毛泽东所说的:“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吗?

第二杯:闯王进城、打开香槟(民联在执政州有没有进行利民政策?民主是否有更进一步改善?)
陈:槟州民联政府在执政后,做了很多宣传活动,而媒体在这方面更扮演重角。无可否认政治人物需要宣传,但是大家应该去探讨,在政治人物所公布的讯息,到底有多少是真实的,媒体及人民应该去分析消息属虚假。

以民为本
这是个快餐社会,人民都为了拼经济,而没有更多时间去分析事实属虚实。人民选择的政府都是要以民为本,若一个政党可公平公正治理人民,我们是支持的。

蔡:我们常讲李志成闯王进关,这并不是李志成的厉害,而是他的兵士乌合之众。鉴此,很多人都认为,由行动党、公正党及回教党组成的大军攻进城,是称为乌合之众。但是,进关后,民联政府并没有打开香槟,大势庆祝。进城没开香槟与闯王拼天下的士兵都是农夫等贫穷人士。在成功进城后,闯王打开宝库与人民一起分享。民联政府执政后,就是推行有利人民的政策。虽然有人认为,这不是解决问题的长远之计,但是至少有个领袖选择与民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进城后就是把打开米库并分给老百姓。

在短短1年内,尽管有很多问题无法解决,如前朝官员不合作。在1年内,民联做得不好,大家会给机会,但是在3年后人民就不会如此宽容。

黄:我觉得,闯王进城打开香槟,热烈庆祝应该是人民。在这大选有新局面,相信选民都有《流行蝴蝶剑》孙玉伯的心理:“我对人了解不多,只知道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像巫统的仇敌,一种就是朋友。要做我的朋友还是仇敌由你选择,肯定没有第三个选择。”在大家有同样的想法之下,就鼓起了同样的新生和力量,把50年腐败局面完全扭转乾坤年。

扭转乾坤
既然在大选中摆出这样的成绩,在朝州及联邦政府应该打拼经济,而不要在政治方面做大势纷争。我觉得这场比赛像曼联对利物浦,球赛还未开始,啦啦队已经嚣张,观众就是等在朝者“射球”。我希望,民联执政的每个州属及掌权的联邦政府,要明白人民的心理,即少说话,多做事,多做有利人民的事情。

民粹主义
汪:纵观过去1年的政绩,民联在各州的政策都以民粹主义挂帅。他们注重主要宣传效果,多于实际成果。霹雳献地予独中及把临时地契转换为永久地契,吉打州却强制房屋发展商计划,要保留50%予土著,比新经济政策更严格。这样的举动让人民感到无助。

在槟城,民联政府在去年6月11日成立资讯自由法令特别委员会,到现在却完全没有向人民交代进展。在地方政府选举方面,民联政府却没有把第三张选票还给人民。我知道进行民选需要时间处理,但民联政府就是欠人民时间表。

民联不仅没有更透明化去遴选市议员,反而要把5个县长市议员职位除掉,以让成员党瓜分这些职位。民联应该把更多时间和心细花在州内经济,尤其是挽留扩国公司,以及公布更长远的发展计划,振兴槟州经济。

谢:我完全不认同胡锦昌打出的题目,因为这题目完全牛头不对马嘴。李志成在清末代时,带领40万农民起义住进北京40天。但是,在吴三桂引清兵入关,导致李志成倒台。然而,大马也不幸出现吴三桂,导致霹雳倒台。

不要悲剧
不过,5州变天,各个都是造王者而不是闯王,李志成在北京做皇帝40天后,被清兵灭亡,这是个悲剧。我们不希望民联政府是个悲剧人物,但是我更认为,民联政府更像孙中山,因为他们用民主来改革,理想很大但是力不从心。(公众起哄)

民联政府在执政后,才发现原来一切需要从头开始,而且阻力重重,更像孙中山像袁世凯宣战。我希望,民联成员像孙中山一样“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第三杯:三杯打虎、916惊变(讨论变天,人民的期待与失落)
蔡:变天来自毛泽东这句:“赣教日月变天日。”主持人说,孙中山是孙大炮,的确,当孙中山来到槟城要推翻满清,跟华侨筹钱建立共和国、民主制度,那时,绑着辫子的华侨说他“吹大炮”。在10年前烈火摩西时,我和安华都在讲:“我们要变”。当时也出现安华大炮、蔡添强大炮,而916是另一个大炮。

民心思变
“民心思变,天不得不变。916是表达人民求变的心,不是公正党或民联提出的,却是我们的目标,也是全民要努力的。若马华、民政或国大党也有人要顺民意而跳槽,千万不要叫他们青蛙,因为‘青蛙’也能摇变成救美人的王子。”“同时,我也要纠正媒体,霹雳州从进步退到落后的政权,不应该用‘变天’来形容,应该是‘复辟’。”

“把国会变成动物园的不是民联,有猴子,也有猩猩。有时候,民政党陈莲花被猴子戏弄,还要民联来替她解围。916要变天,是因为人民要拼经济、改油价。安华只是应着人民要求而‘变天’,免得国家变成体无完肤才来变。再加上沙巴和砂拉越有良心议员,不愿见贪污滥权,而主导策划916变天。”

黄:916真正变天的是《光华日报》,因为是胡锦昌报到担任总编辑的日子。916,其实已经失去了它的主轴,9月16日是新加坡、沙巴和砂拉越纳入马来西亚版图的日子,比8月31日重要。变天的欢呼不是来自民联,而是人民,希望通过916年能把砂拉越和沙巴人民代议士的精神带到光明一方。
916续发酵

“916的发酵,变天不成,变天心理却烙印在大家心中,3年半后肯定会再发酵,且更惊天动地。但是,巫统没有在308后卧薪尝胆,反而搞出3个招数,也就是3R,即宗教(Religion)指林冠英非马来首长;种族(Race)以宣扬极端种族论指林冠英只顾华人;甚至用皇权(Royalty)指民联、加巴星藐视皇族。其实,真正否定皇权的,是于1993年修改宪法,以至君主与人民同罪的巫统。”

汪:表面上,916不成功,但是民联却已达到他们的目的。我认为,安华发动916运动,主要是稳住民联308后执政的州属。为了避开民联成员党之间的矛盾,916可以转移有关视线,反而集中在916中央夺权,可说是一项成功的举措。

民联转移视线
“308后,大家充满憧憬,朝向超越政治、种族的两线制迈进,916的出现却显示民联领袖与人民有认同的若差,一方面高喊两线制,一方却不择手段地要打倒对方、夺权,民联领袖公开挖角,甚至跟着考察的国阵议员到台湾去。从916至917、1016、1218,一次又一次的政治谎言,变天大计划已成湿水的炮竹,响不起来,所以这种行径也有违民主和政治道德。”

谢:我要讲一个真实的历史故事,1951年,我们的巫统创办人拿督翁愤然离开巫统,因为巫统不愿开放门户,并于1951年9月16日成立马来西亚独立党。很巧,916也是马来西亚日。安华提出的916,应该有其历史根据,安华、蔡......统统成为大炮都不要紧,因为曾经被叫大炮的孙中山,最终也成功革命!

“308后,马华民政要不要变,不是无语问苍天,而是问不出一个所以然来。因为,巫统不变,他们就像孙悟空般逃不出如来神掌。从大思维来看,不是民联好,而是在没有选择,马华民政也没有力量。”

“蔡添强不讲,我要爆内幕!根据我的消息,他们当初以为东马有22议席,西马有32个,加起来可以变天了。但是,因为东马议员拥有中央职权,还有州政权,在双重利益底下,要变天很难。也因为东马议员不动,西马32个议员也难动,所以蔡添强挖角行动才落空,安华也才被嘲916变天不成,吹大炮。”

陈:极度的权力,会带来极度的腐败。两线制的成形,是要更成熟、民主,而且优秀素质的人民代议士来制衡。人民已作出裁决,公正党却一连三炮空穴来风,安华从5月讲到916,仿佛不能接受人民已裁决。今天的政治人物,对自己有一定标准,对别人却有另一标准,要挖国阵人时说合法合情合理,反过来却说不合法不合情不合理,这是没有道德的,黑白不分,对成熟两线制不是很好的发展。
“如果要讲变天,民联议员素质很重要。当初民联打造一个选党不选人的口号,导致国会变天后像动物园般。在经济水生火热的当儿,人民需要政治人物把心思放在拼经济,为何还要谈916?公正党一直要拉国阵的人,也传出他们说在暗中谈判的新闻,引起人民隐忧。要做两线制成熟。”

花絮
主讲人衣着成焦点
5位主讲人在台上面对观众,他们的衣着打扮自然也成为大家的焦点。黄泉安以浅黄色印度服装配牛仔裤最出位,陈清凉的红色套装颇配合海报上的她,谢诗坚和蔡添强不约而同以浅黄色长袖衣配深色西裤,汪天来以直线条长袖衣上阵,符合一贯的温文儒雅。

胡一刀此胡非彼胡
每周四次见报的“胡一刀”专栏,点评政治,文笔生动,反应极佳,刚好和本报总编辑胡锦昌同姓,一般读者(甚至是林冠英)都猜胡一刀就是胡锦昌,但胡锦昌说:“文章很像我,风格很像我,其实不是我。”解释了此胡非彼胡。

胡总唱歌缓和气氛
立场不同的主讲人同集一台,难免唇枪舌战,向对方发炮之余,也为本身阵线辩护,场面火爆,为了缓和气氛,胡锦昌出奇招唱了两首歌,即“凤阁恩仇未了情”和“天天天蓝”,平复观众澎湃的心。

演讲超时被罚喝酒
讲座气氛越来越热,主讲人也越讲越起劲,全部的主讲人都有超时记录,下场是--被罚喝酒。
除此之外,也有一些主讲人在听另一位主讲人发表意见时,忍不住插口,尤其是讲错新闻背景时。同时,台下的观众也不甘寂寞,频频喊话,有些不乏幽默,引起哄堂。

转载自《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