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4.09

東方大講堂:蜜月期太短 納吉只爭朝夕

报道:袁沛姍
東方大講堂《新首相與新內閣》主講人大致認為,新首相納吉改革路崎嶇不平與充滿障礙。其中針對「一個馬來西亞」的治國中心思想,除了受到現場聽眾熱烈討論,主講人之間也有不同的見解。

4月在國內政治上風起雲湧,先是新首相上任,3場補選,后有內閣改組,感恩論風波等。新任首相在經歷兩個星期的「蜜月期」后,也是時候對其形象與施政作出初步的評價。

主講人認為,新首相拿督斯里納吉並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與心機在形象工作上,應該更積極與直接去解決民族間以及經濟上的問題。《當今大馬》中文版編輯楊凱斌指出,不管民眾是否有不同看法,納吉成為我國第六任首相已是不爭的事實,因此,納吉有責任必須解決國內存在的種族問題與去年爆發的經濟危機。

「我不會立刻對他的施政表現下判斷,但我覺得他並不需要做那麼多的形象工程 ,如探訪各種族的代表性地區與拜訪報館,」

他認為,政府現在對一些結構性問題,例如社會貧富懸殊等問題要如何解決,這是政府不應該躲避的,大家應該要直接去面對與解決,而不是浪費時間在一些口水戰上。

對于納吉到報館作拜訪是否有其必要,楊凱斌表示,有影響力的領袖是不必去主動拜訪報館,而是報館會主動拜訪他。他舉美國總統奧巴馬作為例子。

由隆雪華堂社經委員會、隆雪華青和《東方日報》聯辦的《新首相與新內閣》講座會,共吸引大約500名民眾出席聆聽,現場的聽眾反應與掌聲更是源源不絕。其他主講人尚包括韓江學院名譽院長拿督謝詩堅、時事評論人迦瑪魯汀及Voice網絡台主編林宏祥。

楊凱斌認為,對于納吉施政的這段「蜜月期」,有出現了「事倍功半」的效果。而且……「其形象工作也不及中國領導人溫家寶,例如我們會看到溫家寶去探望農民,然后落淚等舉動。」

「一個馬來西亞」不空泛他也指稱,其實納吉最近所做的舉動,有美國總統奧巴馬的身影,例如發表「一個馬來西亞」這個口號,其實並不空泛,它主要是要效仿奧巴馬所說過的『我們是一家人』(we are united states)的談話。

對此,另一位主講人謝詩堅也表示,納吉「一個馬來西亞」的口號並非內容空泛,因為這可以控制住一直「蠢蠢欲動」的東馬議員與民眾。

「只要他先控制住東馬,在西馬再控制幾個重要州屬,就足以粉粹(人民公正黨實權領袖)安華的野心,以及鞏固整個國陣在我國的政權。」

但是Voice網絡台主編林宏祥與時事評論人迦瑪魯汀卻認為,「一個馬來西亞」的口號雖然動人,但是內容卻空泛。

林宏祥甚至說:「這個口號是很奇怪的,因為原本馬來西亞就沒有兩個或三個。」

「納吉說全民馬來西亞的價值觀是卓越文化,毅力與謙卑等,但是我們關心的是員警濫權,選舉透明度等議題,他提出的是否符合現今的議題呢?」

而迦瑪魯汀也認為,新首相納吉提出「一個馬來西亞」口號時,其實只是要搶一個在說話平台上的優先權,但是卻始終沒有講清楚內容是什麼東西。

主講人:
拿督謝詩堅(韓江學院名譽院長,資深評論人)
楊凱斌(《當今大馬》中文版編輯)
迦瑪魯汀(時事評論人)
林宏祥(Voice網絡台主編)

主持人:
楊有為(隆雪華堂社經委員會副主席)

转载自《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