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4.09

杨凯斌:多元族群参与 才能促使我国实现民主体制

周六, 18 4月 2009
(吉隆坡17日讯)《当今大马》中文版主编杨凯斌指出,首相在提出“全民马来西亚”时,也须推出很好的体制,并让多元族群参与体制,才能促使我国实现民主体制。

他表示,口号与体制必须言行一致,而在推行体制时,须提出具体的方案,让民众参与到政策之中,这才是首相、民众及媒体对改造国家政策应有的体制。

“若开明是首相的口号,那么他必须解决金融、国内种族问题、党内选举方式。”

杨凯斌为“新首相与新内阁”讲座主讲时,如此指出。

迦玛鲁:价值观与民需无关
时事评论认迦玛鲁丁则认为,首相在“全民马来西亚”下提出的三个价值观,即卓越的价值观、毅力、谦卑,与人民的需求毫无关系。

“人民要看到的是国阵如何改进国阵贪污腐败、司法不公及过时法令的问题。”

他表示,作为新政府及新首相,不仅要平衡种族之间的力量,也要为种族关系拟出方向。政府应该改变种族政治的思维,否则种族课题会一直延续下去。

林宏祥:应符合事宜
Voice网络台主编林宏祥指出,首相提出的口号应符合事宜,满足人民的诉求,包括言论自由、隐私权、警队不应滥权及选举制度应该改革,否则有关口号及价值将与社会脱节,无法具体回应人民的需求。

谢诗坚:惊喜内阁职位
韩江学院名誉院长兼资深评论认拿督谢诗坚对首相安排的新内阁感到惊喜,尤其是外交部一职。
他透露,过去外交部职位都保留给巫统,而在今次的内阁重组却有所突破,外交部长给来自沙巴的阿尼法,而副部长则有李志亮和柯希兰。他相信这样的安排是要通过国际舞台向世界传达,我国是三族平等的讯息。

不过,他表示,纳吉在内阁改组却不能轻松,他形容,因为纳吉在上位前,前院在点火(霹雳变天),上位后,后院在起火(登嘉楼州务大臣事件),该两件事都牵涉州务大臣及皇权的课题,都是首相对民主的考验。

“新首相与新内阁”讲座会是由隆雪华堂社经委员会、隆雪华堂青年团主办,隆雪华堂社经委员会副主席杨有为主持,周四晚在隆雪华堂首都剧场举行,讲座会现场座无虚席,出席者踊跃发表意见和提问,和主讲人交流。

转载自《联合日报在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