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4.09

民联借国阵化解危机 (直挂云帆)

“人民联盟”(民联)这个组合是在308政治海啸后的产物。经过一年多的考验,这个没有注册的阵线也因为没有前例可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终于不可避免地出现内部的矛盾与失调。先是反映在回教党的一些领导人对这个组合信心不足,有了所谓党高层与巫统领袖(指阿都拉)私下密谈组联合政府的消息。对此,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近日不讳言地表态曾向前首相阿都拉提出联合政府的献议,但如今国家政治局势已经转变(指首相已易人),因此他撤回联合政府的献议。

我们不去揣测为何联合政府没有出现的内因,但它至少说明在大选后不久,哈迪阿旺确有过“改变轨道”的想法。

与此同时,在叻叻州组阁的过程中,行动党也对由回教党人出任州务大臣持有意见,林吉祥发出不参加观礼的文告和及时的收回有关言论,并在较后的访谈中倪可敏承认当初是有所顾虑来看,行动党也承认它们当初对急切组成的民联是否对行动党有利也未敢过于乐观。

而最乐观其成的莫过于安华信心满满,他认为这是“天赐良机”,是改变政局的新起点。然不幸地竟后院起火,包括他又再被提控“鸡奸”罪名;两名吡州行政议员变节导致州政权易手;雪州行政议员黄洁冰“裸照”风波;武吉士南卯州行政议员阿魯姆甘的辞职带来的补选及槟州第一副首席部长法鲁斯的辞职又是补选造成的困扰,在在给民联的合作增添变数。

尽管民联在短短的一年内面临内忧外患,“九一六变天”不成反倒是“二〇六吡州变天”的打击,但情势的逆转却不是厄运的开始;恰恰相反,它给民联逮住了机会将危机转成契机。这个机会就是借国阵的内部换班和国阵的反击掀起的风暴来化解民联的波浪式危机,以下的实例证诸此说。

其一,就回教党而言,它出现了反对脱离民联转向国阵的声音占了优势。吉兰丹州务大臣聶阿兹就是带头反对回流国阵的代言人,也阻止了哈迪阿旺等人涌向另一边去。这意味着回教党借巫统问出未来的方向。

其二,吡叻州政府在回教党人尼萨的领导下虽在二月倒台引发宪制斗争和宪制危机,但意料之外的引起民间的反弹。回教党也因之在非回教徒的社群中得到空前的同情与支持。尼萨在武吉干当国席的胜出反映出回教党得以借国阵压力漂白其一向被抹上浓厚宗教色彩的形象;更进一步通过尼萨塑造回教党的新精神。不仅尼萨已经被回教党乃至民联视为未来的政治领袖,也给回教党一个良机来“改头换面”。换句话说,回教党因“206”的行动比任何时候都更具信心留在民联内。

其三,行动党对回教党的戒心的放松虽然说起于308大选之后,但真正的交心则始于尼萨在吡州主政之后,尼萨用他的中庸与开明的施政方针争取到行动党人对他另眼相看;尤其是在州政权失去后,尼萨并不因许月凤的变节而怪罪行动党,反之他的坦然应对和不妥协的斗争也让行动党人大开眼界。他们全程地协助回教党人参与补选作为回报,也有力地使到回教党人用真情拥抱一度“老死不相往来”的政治冤家。无疑的,因为尼萨的因素,过去行动党一直被抹黑支持回教国和神权政治的咒语也在一夜之间失效。这样一来,行动党人第一次真正的释怀,不再讳忌与回教党人称兄道弟,击破人敌对党人长期施加于它是“帮凶”的罪名。这也算是民联借国阵在吡州的变天修补了它内部出现的裂痕。

其四,相对来说,问题较多的是人民公正党,它的议员接二连三的引发“危机和风波”,一度使人担心坏了民联的合作基础。在这方面,安华通过了自身的考验,在去年八月参加补选大胜而暂时稳住了军情。

接着下来,安华又在武吉士南卯的补选独排众议,选择新人上阵告捷,再一次将民联的离心力整合起来。当然这也包括在武吉干当的补选,成功地保住回教党的席位。

因此我们看到公正党同样巧妙地借国阵排山倒海而来的攻势,将民联的“危机”转嫁给国阵承担和应对。正因为国阵正面抢滩,民联转而矛头一直向外而缓和乃至化解内部的争议。

由于这样,民联在行将下来面对的槟城本南地的州补选,已不再是民联心中的巨石,而是另一个机会让民联掌握了主动权;反变成国阵考虑要不要再成为“协助”民联解决问题的发泄对象。如国阵参选,将会再一次给民联机会卷起斗争的新浪潮来展示它的力量。若国阵不奉陪,也是不想再被民联“借路”和“问路”。在国阵看来,也是“理在其中”。

以此类推,民联如果要巩固其合作与持续性结盟,则吉打与槟州政府将行动党人及回教党人安排入州行政议会也是不可避免的考量。吉兰丹在将来也应有适当的安排。

总而言之,在失去吡州政权后,民联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且要在思维上作更大的改变与溶合,不能老是借外力(国阵)来消弭内部矛盾,毕竟国阵也不是省油的灯。

刊于2009年4月30日 《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