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6.09

公务员出任威省市议会主席风波 民联需加强还政于民

来源:风云时报 作者:陈锐嫔
(吉隆坡10日讯)公正党市议员不满公务员受委出任威省市政局(Majlis Perbandaran Seberang Prai, MPSP)主席而群起杯葛宣誓礼风波越演越激烈,甚至有传闻指出,上周率领7名公正党市议员杯葛威省市局主席宣誓就职礼的公正党党鞭佐哈里卡欣(Johari Kassim)如果不公开道歉,其威省市议员职位将被革除。

在今日于光大28楼召开的记者会上,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与行政议员一致封口,拒绝评论今日的槟州行政议会,是否已议决开除佐哈里卡欣。

来自槟州的时评人谢诗坚在接受《风云时报》电话访问时,开门见山地认为此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说,在308大选后,就流传一个说法,那既是槟州市议会归行动党,而威省市议会则归公正党。

“从这个角度来看,那就是当时的议决是由政治人物担任这两个市议会的主席,而此次的争议点在于,市议会主席到底应该由政治人物或者公务员担任。”

谢诗坚表示:“非政府组织一直在推动第三张选票运动,而民联州政府要面对的就是要如何还政于民。如果由公务员担任市议会主席,就无法实践还政于民的承诺。”

他倾向市议会主席由政治人物担任,“因为政治人物是由人民选出的,必须对人民负责,而公务员只须向首席部长负责,担心会有公务员心态。”

谢诗坚建议民联执政的州属,应该认真的研究,要如何还政于民。“民联执政后,权力已经到手了,应该做一些改变。如果还是保持现状,那与国阵又有什么分别呢?”

身为槟州子民的谢诗坚,对槟州政府的建议是:“在还政于民的议题上,槟州政府可以做出一些应变之道,而不是说这个不可,那个不可。”

他认为,革除佐哈里卡欣的市议员职并无法解决问题,行动党和公正党应该好好坐下来协商,如果双方意气用事,槟州民联不太紧密的合作关系就会出现裂痕。

转载自《风云时报》

1 条评论:

  1. 谢前辈;

    小辈也赞同市议会主席该由民选人物担任。我也认为民联的政府应该尽快开始着手实行地方政府选举,还政于民。

    但,从这件事情上,我倒是看到在民联里,还是存在着一些机会主义分子。 他们还是用过去巫统一般的手法来处理事情。这是要不得的。

    小辈认为,在这件事情上,再林才是真正的幕后主谋。

    小辈把民联三党里的党员, 即包括普通党员,党领导及各级议员,粗略上分为三类人士。

    第一类是那些经长时间参与我国的政治,社会运动和民主运动的一群。特别是那些经过前首相马哈迪的霸权及铁腕时代所洗礼和锻炼,这些人从以前的街头走到今天的议会, 始终不离不弃,贯彻始终。他们就一些意识形态和政治问题有着较透彻和深入的反省,以及从不断之实践中内化。 更重要的是在经过政治大风大浪的锻炼后, 他们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也有着较充分的心理准备。 对原则性及政治上大是大非的问题较为坚持,态度上也较为强硬。这类人士为民主行动党及回教党最多。

    第二类则是那些一直来都有关心,但却没有直接参与我国的政治,社会运动和民主运动的一群。他们大多数是来自于中产阶级的精英。这一类人士是随着近期政府的种种腐败和弊端都浮上台面及我国国民突然的民主醒觉,才被触动了参政意欲和冲动。他们真正投身政治的时间较晚,很多对民主,自由,人权等只是抱着一种抽象的认同。这些人士在开始参政生涯后不久,就适逢308政治大海啸而迅速的进入议会,也迅速的被繁重的议会,政策分析,以至地区工作拖得喘不过气来。他们在意识形态和政治问题上也欠缺机会雕琢, 身上散发的是技术官僚和组织人的气息, 远大於政治家,社运家或知识分子的意识形态及道德感召力,考虑问题较为务实,也较倾向温和及妥协,不及第一类人士的原则性强。这一类人士又以民主行动党及公正党为多。

    第三类则是那些只是希望趁着政治大海啸的效应,籍着民联中某党强大的政治形象效应在选举中发生作用,分得一杯羹,瓜分政治权力,才加入该党的机会主义者。这包括一些由敌对政党跳槽过来的人士。笔者相信,相对来说, 这一种心态在该党里处于底层为多,但,在议员级和领袖级里也存有类似人物。不难察觉到,这一类人士数公正党里最多。而这一类人物, 笔者堪称他们为民联之毒瘤!

    从搞到国内民怨四起,但却令到国人民主醒觉急升的霹雳州变天四大青蛙一事,到因不满未获委派上阵武吉士南卯补选的公正党日莱区部主席卡莱瓦南率领600名党员集体退党,然后是槟州前副首长法鲁兹事件以及公正党市议员不满公务员受委出任威省市政局主席而群起杯葛宣誓礼风波。凡此种种,无不是民联三党内的毒瘤效应!

    如果上述分析是正确的话,在迈向执政中央的道路上, 如何去除这些毒瘤便是民联三党在现时刻不容缓,急需思考的课题了。三党领袖们应想想,如何能为党内基层骨干提供足够的正面诱因, 以加强他们对党的向心力?

    谢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