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8.09

马英九重任国民党主席 (天下纵横)

马英九在去年当选台湾总统后,又再最近的国民党主席选举中,重作冯妇,意义显得非比寻常。虽然不一定马上会有什么大动作,但也留下伏笔让人猜想下一步马英九要怎样走。

马英九是在2005年以在野党的身份当选国民党主席。2007年因涉任台北市长时的机要费疑案而辞职,让位于吴伯雄,后查清白无案,也就在2008年高票当选台湾总统。如今卷土重来,在职务上并没有什么光环,因为台湾是以总统为最高领导人,是否是党主席并不重要。可是为什么马英九又要挟国民党主席的身份来搞国际外交,这肯定是与中国大陆局势的发展有直接的关系。

如果我们回顾国民党的一页沧桑史,不难发现国民党主席或总裁这个宝座是深具权威的,先有孙中山,后有蒋介石以国民党领袖的身份在政坛呼风唤雨,就可知这个身份的重要性。

国民党是在1912年由孙中山成立的,也就是辛亥革命成功的第二年,以同盟会为首的各政党联合组成,1925年孙中山逝世后,蒋介石就成为国民党的掌门人。

孙中山在世时,曾于1924年促成国共首次合作向军阀抗争,但蒋介石于1927年对共产党人大开杀戒,国共合作乃告破灭,两党关系水火不容。1937年日军侵华,在张学良的压力下,蒋介石不得不再次与共产党合作,联手抗日,但这种合作彼此都有戒心,也发生多宗不愉快事件。虽然如此,中共在抗日战争中也快速地发展起来,形成一股强大的政治军事力量。

1945年日本投降后,蒋介石也在重庆与中共达成“双十协定”,提出和平建国纲领。未及半年,蒋介石又发动内战,企图一举击败共产党。结果事与愿违,反而在四年的内战中节节败退,终于让毛泽东完成解放中国事业。

1949年蒋介石退守台湾,但仍视中共为不共戴天死敌,重谋反攻大陆;而毛泽东也一心想早日解放台湾。就在双方磨拳擦掌之际,又于1950年爆发韩战,中国难以分心,将主力放在朝鲜战场,使到蒋介石喘一口气,也在台湾立下根基。

虽然美其名是挂上中华民国的旗号,但蒋介石只控制台湾,整个中国大陆是中共的天下,直到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席位,台湾面临国际社会的孤立。

1976年蒋介石逝世,隔一年毛泽东逝世,但国共两党的恩怨与斗争并未止息。

在蒋介石逝世后,接任国民党主席的是其儿子蒋经国(原已在1972年出任行政院长。在国民党中,对领袖的号称并不一致,孙中山时被称为总理,蒋介石时被称为总裁,到了蒋经国改称主席)。这意味着蒋经国是台湾的实权人,虽然他未急切当上总统,由严家淦担任过渡时期的总统,但他在1978年便当上总统,一直到1988年逝世。

在任期间,也就是在1981年,美国留学归来的马英九成了蒋经国的第三任英文秘书。由于受到器重,马英九对国民党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如果说,马英九对蒋氏父子有政治感情,那不是言过其实的。后来事实也证明马英九对国民党不弃不离,不像李登辉在任期届满时(2000年),抽国民党后腿,让陈水扁钻了空子而当上台湾总统。

当然也不全然是李登辉“背叛”国民党导致国民党失败,而是台湾的本土政治已出现一股台独的逆流,陈水扁就是这股逆流的代表人物。因此当马英九在2008年代表国民党夺回政权后,他深知台独势力已不可轻视,与中国的互动也就显得格外小心,且有其局限性。因为中国并不承认“中华民国”合法性的存在,自然无法确认马英九的总统身份;反之如果马英九用另一个身份与中国打交道,就显然较为自然,毕竟国共曾有过斗争,也有过合作。如今虽然物换星移,但不变的是中国始终把台湾视为其不可分割的领土,决不允许台湾独立。

在左右为难下,马英九只能打出在任内不统也不独的承诺,至于他是否会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与中共主席胡锦涛来一个会面和突破,现在尚言之过早。从两人的互有通讯来看,他们似乎将之定为“党与党”的关系。

不论是否定性为党与党的交往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两个党都是执政党,也就具有份量开展政府事务的合作。

我们不知道马英九是否有勇气再来一个“国共合作”,因为摆在地面前的已是今非昔比,而且旁边也有很多台独分子拦路。但无论如何,马英九“争”回国民党主席来做,也是有其议程的,不然的话,谁在乎你是不是党主席,而是在乎你是不是台湾总统。

就此而言,中台关系也会因此刻意安排带来一定的变化,我们且拭目以待。

刊登于2009年8月10日 《号外周报》 第44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