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10.09

民联成败取决回教党走向 (天下纵横)

9月6日,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接受媒体访问时,坦言担心民联的前路。他说:“人民仍未看到民联成气候,尤其是看到民联这几个月来的问题,他们的信心开始动摇,徘徊在患得患失中,甚至怀疑是否应该继续把希望寄托在民联的身上?”因为这样,林吉祥认为民联正面对最严峻的危机和考验,甚至连他本身也感到失望。

显然林吉祥是有感而发的。但反对党组成的民联真是那么脆弱吗?我想我们可以分开两个方面来了解。

首先民联本身就是一个新的组合,而且是308政治海啸的产物。正由于在紧迫下成立,因此民联存有很大不协调的现象是理所当然的;反之若是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合作格外的顺畅和没有矛盾和冲突,那才是不正常的。理由是回教党与行动党各有不同的理念,长期以来都难有沟通的机会,自然会各以本身的主观思维对事务进行判断。

例如最近在雪州闹得沸沸扬扬的禁酒事件就是雪州回教党主席哈山阿里抛下的敏感课题,一度使到雪州政府十分难堪,所幸后来经安华与大臣卡立调整和劝解后,终于有了解决方案(就是劝请24小时的商店在特定的时间不要卖酒)。

就在此风波稍停不久,最近又发生哈山阿里质疑雪州政府所成立的能力、公信力及特别遴选委员会(Selcat)的公正性而要求改组。

雪州回教党认为Selcat传召公务员出席听证会而以公开的形式进行有嫌不妥,而要求闭门方式进行,以保护官员的诚信和尊严。真没想到Selcat竟也被闹成一个大问题,尤其是某家西报更炒成回教党将不惜代价退出民联政府的报导后,形势更是箭拨弓张。若是此事发生,也就应了林吉祥不幸而言中。

不过在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质问民联一下,它们真的到了剪不断、理还乱的局面?为何不是因为原则问题而是因为技术和处理方式不同而导致民联陷入危机?

这就是说,民联出现的裂痕,是人事上的意气用事所致,但回教党果真想离开民联吗?到目前为止,除了雪州比较多事外,其他民联治理的州就没有这么多吵不完的事故。因此,单只雪州发生回教党退出民联的举动是不大可能的,毕竟回教党的去留是需要经过回教党中央和党大会核准,不能因一两个人的坚持而“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把反对党千辛万苦建立起来的旗鼓相当的两大阵营在一夜之间毁掉。

其实不论从表面或实质看来,回教党还没有心理准备要退出民联,但也不能说它与行动党和公正党没有矛盾。如果三党还想继续合作,它们除了求同存异外,并没有别的途径来维护合作关系。除非回教党有意或想与巫统来一个团结联合政府(这也是巫统希望能达致的),不然回教党也有必要端正态度和立场,表明矢与民联共浮沉,若是态度暧昧,左右逢源,自然会激发更多的猜疑,对回教党也不是一件好事。

虽然回教党内有领袖主张回巫对话,包括党主席哈迪阿旺及署理主席纳沙鲁丁认为不妨与巫统面对面来一个坦诚交流,但他们也只是支持对话,未涉及联合政府的雏型,因此说回教党高层主张回巫组联合政府,也是言之过早的。因为直到目前为止,尤其是纳吉上位后,双方还未真正地开展合作会谈呢。由此可见,政党与政党间的合作挺不容易,也需要客观条件的辅助,不是一蹴即成的。

尽管民联是一个意外的产物,多少是一蹴即成的,但如果三党不珍惜得来不易的成果,那就会在某种程度上“自绝”于人民。若此事真的发生,也许回教党会背上一个沉重的政治责难包袱。因此回教党人应有心理准备和行动上的明确,不能让一两个人乱了阵脚而误了政治大业。归根究底,民联的成败也取决于回教党的走向。这就是回教党当下的重要政治价值。

刊登于2009年10月5日 《号外周报》 第448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