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10.09

翁诗杰再特大搞“平反”? (跃马扬鞭)

这一回,我才真正的看到翁诗杰重拳出手,而且一出击打个正着,再一次让马华掀起千层浪;也再一次拿特大当成最有效的政治工具来了断所有人的恩恩怨怨,也不再仅限于翁蔡之争。

用特大来抵消特大带来的不安与后遗症,在常理上叫着“以毒消毒”。是的,也唯有另一个特大才能分出胜负而让尘埃落定(当然不是绝对的),否则任何的安排,包括中委会自行推荐总会长及署理总会长都是有争议性的,也不可能使到马华党争落幕;反之会不断地扩大乃至节外生枝,使到马华更加陷入派系斗争而迷失了党的斗争方向,变成政治人物的名利角逐场。因此翁诗杰突然地一记回马枪,耍得漂亮也一鹄中的。这一招叫着先发制人而把主动权拿了回来。翁诗杰确然经历双十特大的教训后,已从中醒悟原来政治是一场充满变数的游戏;原来总会长还有一把尚方宝剑。

这把宝剑是特制给总会长的,以让他在必要时启动“特权”,指示召开特大来决定目前的中委是否需要总辞。这一绝招是许多中委始料未及的,因为他们一般估算翁在特大的第一个不信任提案通过后,唯一的途径就是挂冠而去,而由中委会另选领袖递补,并没有所谓解散中委会的念头。这种将翁诗杰与中委会一刀切和一分为二处理的政治手段,意味着蔡细历翻不了身的同时,翁诗杰的政途也走到尽头,至少已告一段落,让位于新生一代的领袖,包括他的派系人马,按原班人马重新部署。
可是翁诗杰比他们想得更透彻,也不是省油的灯,不愿意用简单的方程式鞠躬下台,而是要他领导的团队负起责任。换句话说,不能让总会长一人承担起失败的责任,而有份参与决策的中委也必须负起道义上的责任,更不能借特大的结果即要分享总会长留下的“政治遗产”和“经济资源”。

事实上,翁诗杰的理据还是比较强的,也顺应蔡派的要求。其一是开除(后来改成冻结党籍)蔡细历的党籍,虽是由纪律委员会提议,但是由会长理事会通过的。当反弹激烈时,意味着处罚过重;因而有了中委会较后将开除改为冻结党籍4年的翻案。不幸的是,中委会的翻案又再被双十特大所推翻,即刻恢复蔡细历党籍。这意味着中委会的决定不为特大所苟同。因此在间接上等于是中委要负起“冻结”的责任,因为特大已平反蔡细历了。

其二不论马华上下怎样看待中央代表,他们在党章下是党的最高权力的一群,他们的决定才是最后的决定。因此马华中委在翁蔡齐走的局面下,要尊重中央代表的重要性。况且翁诗杰并未被判“政治死刑”,他只是在特大中被投不信任票,只要有重选,他可以重新再来寻求新的委托。同样的,蔡细历也已恢复党员身份,他也是有资格再角逐总会长职,马华应该提供他们两人一个平等的机会再行决斗,当然也不能阻止其他人角逐高位。

总之,只要让中央代表再选一次,则不论谁胜谁负,他们都没有任何籍口再反对胜利者。这样一来,马华或将会恢复平静。至于马华会否更加强大,那就要看马华的未来领导人是否是强势领导和有权威的领袖。如果马华在308后继续苟且偷生,则不用什么特大,马华恐怕也会自我矮化。

既然马华近日来喊出重选的口号声不断,蔡细历也要新选举来解决马华的斗争,那么翁诗杰这回的特大,也真是开对了,他也许因此会从中找回失落的选票,再造政治第二春(如果他再参选的话)?与此同时,蔡细历也会有一个公平的平台竞争,胜出固然绝妙,即使失败了,他也不会再有怨言。至于其他要上位的人,也被无任欢迎来逐鹿中原了。马华至此已不是两派之分,可能是三派或四派之分,关键是谁将在另一个党选中脱颖而出?

刊登于2009年10月19日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