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10.09

马华的如果和结果 (直挂云帆)

十月十日,翁诗杰在特大中被投了不信任票,看来政途已亮红灯;十月十五日,马华中委会议,大家都以为结果是这样的:翁诗杰辞职被中委会接受;会议接着选出廖中莱出任总会长,而江作汉被推举为署理总会长。这是翁蔡齐走的一个意想不到的安排,也是特大带来了的新格局,一切都显得那么“通情达理”,没有争议,也没有分裂。马华开始了一个没有翁诗杰,没有蔡细历,而是廖中莱的时代。

讵料结果不是这样的,因为在特大过后有太多的变数,也就造成翁诗杰打出一张皇牌,要总秘书按其指示召开另一个特大来解决双十特大引起的问题。

究竟双十特大引起什么问题?其一翁诗杰被投下不信任票,除了走人之外,没有其他选择,即使章程规定革除党职须得到2/3的出席代表投票批准,但翁诗杰的情况是在道义上的责任。其二是蔡细历坚持翁要辞职外,全体中委也应总辞,重新举行党选。而他本身的争议性地位也随着中委解散不复存在了。其三是如果翁诗杰不即刻辞职,而是有后续的行动,那该怎么办?其四是翁诗杰在双十特大后的四天假期是否是忙于交待“善后事”和安排接班人?其五是应该由翁诗杰一人承担后果抑或是集体负责任?

就在人们对马华的未来产生悬念的时候,突然平地一声雷地来一个急转弯:翁诗杰暂不走,而且还动用总会长特权要用新特大来解决双十特大遗留的问题。虽然他并没有阻止中委会根据程序推选廖中莱取代蔡细历的空缺,成为新的署理总会长,但他显然并不给予祝福。

在这方面,在中委会议后又带出的严重问题是:①翁诗杰暂时不走是否是“背信弃义”,不尊重特大的议决案?有评论和有马华中委(根据新闻报导)认为翁已破坏游戏规则,“失信于天下人”,因此要求他辞职。②在厘清翁的去留问题上,有22名中委联署要求翁诗杰及蔡细历尊重双十特大的表决,意味着他们有须走人,而廖中莱证实有逾20名中委表达意见,但否认是“逼宫”行动。当然说到底是要翁自动请辞。③翁诗杰认为特大之后,他遭到背叛,并引用古龙名著《流星、蝴蝶、剑》的内容暗喻最危险的敌人可能就是身边的密友。至于什么样的“背叛”,翁未讲清楚,但他透露有要求中委总辞以示对蔡事件负集体责任遭到否决,乃不得不动用“特权”,将此大事交给另一个特大去表决。

从上边看来,双十特大后的矛盾与斗争已急快的转移焦点,变成翁诗杰与廖中莱的斗争。它所浮现的一个尖锐问题是:翁要中委总辞是不是合理或是太过分?廖认为中委不应总辞,且要求翁取消新特大,这之中的理据又是什么呢?

因此我们需要翁廖向关心马华动向的人作明确的告白,并回答下列几个问题:①在去年十月马华党选后,对蔡细历采取边缘化的措施是翁的个人行动或是中委也同意的?②对蔡细历采取纪律行动而在会长理事会决定开除的处分是否是全体出席者或绝大多数出席者的集体意见?还是在总会长的压力下同意的?③后来马华中委会将“开除处分”降为“冻结党籍4年”的“平反”是否是绝大多数中委的议决还是翁诗杰威逼的结果?④在开除与冻结的过程中,是翁一人在自导自演或大多数中委有商有量?⑤马华的领导层是否有共识,要对蔡的纪律事件负集体责任?⑥如果没有的话,那么较早前马华的所有正副部长发表联合声明挺翁和支持他的领导是有何特殊的含义?是否在蔡细历事件上共进退或是指其他的行动而言?

总之,在翁诗杰领导下的马华,除了挺蔡和保持中立的中委外,绝大部分的中委都被说成是总会长的人。大概是因为围绕在总会长身边的人都是信心十足的人,也就好话说尽,没有人替总会长的前程担心过。可以这样说,根本没有人担心总会长会失手或马失前蹄。同样的,翁诗杰也是算不到失败后又怎么样?特大前即使出现第三势力在捣局时,翁诗杰也还是认为不值得重视。正因为过于把重点放在斗蔡细历的身上,翁诗杰忽视了他的阵营可能有“第三势力的人”,只是用简单的多数票就足以扳倒总会长了;而蔡阵营也认为必将在特大中为蔡“雪洗前耻”,更有希望将翁除掉。没想到蔡也是栽倒在第三势力手上。在今天看来所谓第三势力其实不是一个公开的组织,也没有人会站出来承认他是真正的领导人(陈家全只是受委托成为代言人),他们的目的就是除掉翁蔡两人。

现在他们的目的达到了,且在最短的时间内出现一个廖中莱派。当然没有人相信廖中莱是第三势力的代表人物,但由于特大的结果又让他好像又是成为第三势力推出的“共主”,或最低限度是过渡时期的领航人。正因为这样廖中莱又成为新的靶子被“万箭穿心”。

从当下的形式来分析,新特大是在所难免的,除非中委会通过罢免总会长,并有权取消他召开特大的特权,但这样做是否可以使到中委会具有合理性的掌握全局?它可以推翻总会长指示的前期议案吗?若大多数中央代表要求新特大又怎么办?

我们姑且设定新特大是双十特大的后续必然产物,因此可以推测如果有新特大,结果是通过撤销中委会重新选举;如果有新的党选,将再次考验翁蔡的公信力(如果他们都角逐总会长的话)。同时也不止是翁蔡之争,廖将会走向前台争长短,除非他又与翁言归于好。还有不能排除有其他人也加入形成一场大混战。

其实,马华走到今天,已不需要遮遮掩掩,干脆来一个大决斗以厘清乱局。若根据目前的中委来选出新领导人,肯定会陷马华于不安与难于改革。与其这样,不如重新党选,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我们相信,当下的马华中委都会看到局势已失控,容不得自作主张,翁派也好,蔡派也好,廖派也好或什么第三势力也好,最公正和最能令人信服的是通过党选造英雄,否则任何的自我标榜是造王者或领航人,也还是有争议的。如果马华因党选而分裂,那一次过的痛苦好过无止境的一次又一次的折腾。

无论如何,马华的重生也只能通过新党选来创造条件,任何害怕面对考验的,只能显示出怕输的“鸵鸟心态”。

刊登于2009年10月22日 《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