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2.12.09

从毁像事件中寻回尊严 (天下纵横)

这些日子,在报上阅及民联议员有在怡保举行所谓对背叛青蛙的公开谴责的行动,也出现人头像被置在地上供人发泄(或踩踏?),至于是否“踏肖像以泄愤”乃是因人而异。不过还是有人批评这不是健康的政治行为,也是坏的示范。与此同时,也在槟州立法议会外出现国青团在展开和平纠察后,有人当众焚烧并踩踏林冠英肖像,也引发双方争议和警方介入调查。

就在这两件事尚未厘清之际,又发生一名民联州议员发短讯惹祸道歉的趣闻。有关事件乃指将谴责马华与民政的短讯传发给400至700人左右。大意是说“民政半生不死”,“马华半生半死”,“把他们全部送进地府”云云。先不管这个短讯的始作俑者是谁,它所包含的“诅咒”成份是一目了然的。而相关议员为此短讯大传特传,显然是忘记了自己是一名Y.B,不是普通人。结果遭致恶评。当然如果是普通人乱发短讯,那是没有人太在意的,而此次之所以掀起风波,完全是因为发短讯者是有身份的人。

我们不知道他是否因气愤首长肖像被焚烧也来发泄一番,但他显然也用错了方法。因此我们的归纳是吡州民联“踩踏背叛议员”的做法是不智的,是负分;而槟州国青团公然焚烧首长肖像也是大不敬的,同样是负分。就在一来一往的政治游戏方兴未艾时,突又有短讯添乱,也就使到双方的关系陷入“骂战的时代”。

本来,执政党与反对党的对骂是见多不怪的。但经常也是讲过后不了了之,总是没有一个结论(因为结论是大家都没有错或大家都有错,也就备存让选民在大选时算总账)。例如这一次两大阵营的对骂似乎月越来越凶,完全没有迹象显示有降温的可能,也不可能有结论的。

不过,最近发生的事件也非新鲜事,早在两年前就有巫青团员公然在首相阿都拉和首席部长许子根的面前拉布条“羞辱”许子根,指他边缘化马来人,并有言论要求换人做首长。

经此一事后,因被视为国阵内斗,也就含糊其词的交代,既没有公开道歉也没有人因此下台,算是“保持颜面”。

但是许许多多的选民就是不能忍受这样的“无礼对待首长”,也就在308的大选日一举把国阵端个脚朝天,连许子根也输得“莫名其妙。这说明什么?这正告诉所有的从政者,你们的所作所为,是对是错是会被记在脑海中,待到适当的时机就会发威,别以为老百姓是善忘的或不明事理的。

由此而引申的另一个毁肖像课题是发生在308后的峇东埔补选带来的后遗症。2008年时巫统部份人士借国阵败选趁机揶揄和鞭伐许子根,且公然撕破其肖像。虽然此事未影响后来的许子根入阁且被新首相纳吉重委为槟州国阵主席,但在槟州巫统不服下,国阵组合的貌合神离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如果此次国青团转移发泄对象,而事后又向林冠英表示歉意的话,那么民青团一定要借此事件向巫青团呛声,要求他还许子根和民政党一个公道。如果许子根的事件不能被平反,民青又如何挺直腰扳向林冠英发难?

民青大可不必避重就轻。因为巫青或槟州巫统还欠民政党一个严肃的交待。若认为这个问题与来届大选是无关宏旨的话,那民政要记取308大选的结果就是对拉布条羞辱首长的的直接回应。换句话说,民政应趁此“乱局”表现出不仅敢于与民联对抗,也要敢于要求槟州巫统还民政一个尊严。惟有这样的合作,才能使到国阵形成一个团队。否则的话,民政是不易跳出困境的?

刊登于2009年12月14日《号外周报》第458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