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10

謝詩堅看黨選

謝詩堅看黨選
家定5錯船翻覆
細歷3情奪寶座

報導:高嘉琪

(吉隆坡29日訊)政治時評員拿督謝詩堅說,馬華前總會長丹斯里黃家定因犯下5大競選策略的失誤而以68票飲恨沙場;拿督斯里蔡細歷在黨內同情、感情及人情三情發酵下,登上馬華龍頭寶座。

他認為,黃家定的失誤,是(1)高調復出並提出救黨論、(2)用電台主播攻擊蔡細歷的性愛醜聞、(3)其兄發表總會長應當官言論、(4)沒證據下揭露黨內有金錢政治,及(5)與廖派搭檔及團隊不鮮明。

他相信,基層反覺得他抹黑對手,認為他復出是為了當官,對他有一定殺傷力,令他在最后關頭流失數十票。

他說,提出總會長應當官的黃家泉,根本是倒其弟的米。

“再者,老一輩的基層普遍上也不覺馬華有問題,因此馬華危機也不存在。他們反而看到蔡細歷挨打,認為應先‘救人’。”

他承認,黃家定的復出一度令選情出現高潮,惟后來已消退,他的出師表也過于疲弱。

“他相信自己可消除黨內人事糾紛,未免一廂情願,政治本就意味著人事鬥爭。”

他是透過電訪,這么指出。

昨天馬華特大,蔡以901票在總會長職三角苦戰中突圍,擊敗黃家定(833票)及拿督斯里翁詩傑(578票)。

謝詩堅說:“反觀蔡,善于利用本身處于挨打弱勢,仗著基層同情、感情及人情而出線,原諒他的性愛醜聞過失。”

他指出,對手越打壓蔡,其基層愈發想保住他,基層票向的選擇都不是從馬華政治大局切入。

他分析,蔡在2008年黨選及雙十特大的得票都超過1000票,預測他鐵票介于900至1000張,今次特大跑票情況不嚴重。

“翁的最大問題,便是妄想重溫2005年黨選以獨行俠姿態攻下副總會長職,特大成績已清楚顯示基層的意願。”

或掀另一輪黨爭
謝詩堅指出,馬華328特大或是新一輪黨爭的開端!

他說,對內,328重選可能是新一波黨爭的開始,基層選出的新屆中央包容翁蔡廖派,蔡細歷要化解怨恩可能是事倍功半。

“馬華婦女組主席拿汀巴杜卡周美芬提出蔡當選自己求去的言論,也要看蔡如何化解。”

他說,馬華經歷了61年風雨,已是績重難返,因此要化解內部糾紛,頗不容易。

重振馬華看細歷新形象
謝詩堅認為,蔡細歷本身的道德缺陷或成為馬華的負資產,進一步約束馬華在國陣及華社的表現。

他說,馬華名譽已陷入谷底,甚至比梁陳黨爭還糟。

“馬華當務之急是必須重振,蔡細歷對外必須重新包裝本身及黨的形象。”

他指出,國人對馬華的要求,是馬華敢于制衡巫統力量,不讓巫統一黨獨大,馬華因有負民眾所托而在308全國大選慘敗。

“如今,我們也看到一些種族極端主義抬頭,比如大馬土著權威組織,以及巫統裡右派分子。”
他說,馬華面對這樣的時局,是否能抬頭挺胸提出真見。

他透露,蔡細歷提出的“螞蟻論”出師表,也未窺見他重振馬華,對外面對國陣、國家的方針。
他指出,另外,基層頻同情選擇了蔡細歷,惟他領導的馬華也須面對下屆全國大選或者落在烏雪的補選,從中可看得出選民是否接受馬華。

無論誰當選都是跛腳鴨
謝詩堅說,不管翁蔡黃3人中哪一位成為新任總會長,他都只會是跛腳鴨。

他指出,這除了在3人的得票率上作出詮釋,也反映在3人的個人表現、紀錄上。

“蔡細歷獲901票,得票率僅有38.89%。另外,2008年的性愛光碟事件為他帶來‘道德創傷’。”

他說,至于僅獲833票(35.96%)的黃家定,則在308全國大選問責下退出政治舞台,已負“心靈創傷”。

他指出,翁詩傑若在雙十特大后馬上重選,則有勝機,惟他后來與蔡細歷合提大團結方案,也令他蒙受“威信創傷”。

他總結,因此,翁蔡黃也只會成為跛腳鴨領導人,都有本身的包袱。

转载自《中国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