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10

陈广才•廖中莱•黄燕燕 (天下纵横)

槟州马华公会人事的变迁也叫人感慨万千的;尤其是读到宣传局主任翁协文说:槟州(马华)有足够人才出来竞选,尚不必要号召天兵天将助阵。

虽然他是针对林冠英揶揄蔡细历及黄燕燕来槟竞选而带有讽刺的反驳,但翁协文又忘记关了一个“后门”,让“敌人”有“隙可讽”。这个后门就是马华在2004年大选后因要平息槟州马华派系的斗争而派中央级的部长来坐镇槟州,他就是时任交长的陈广才。这位马华第二号人物不是“天将”又是什么?因此翁协文在一方面说对了,那就是槟州马华的候选人无需“天兵天将”,但在另一方面他又没说对,因为槟州马华确实来了“天将”。我曾经问过黄家定(时任马华总会长)为何派陈广才守住槟州?他回答得非常妙:“因为民政的首席部长许子根也是党的老二(当时老大是林敬益),因此派陈广才显得旗鼓相当(同是部长,也是党的老二),也具有诚意在槟州搞好党政务”。就这样陈广才在槟城当起老大来。大概是因为官务和政务太忙,陈广才有些分身乏术,而且他所面对的槟州问题也不是他所熟悉的。

当时(在2008年大选前,应该是2007年),有报馆作了一个访问,要我给陈广才打分。我根据各方面的表现给他60分。这个分数当然不会令陈广才满意,但我自己的分析觉得有其客观性,主要是我认为陈广才无法化解槟州马华的派系斗争;在鼓起马华的士气上,有欠干劲。

在接近308大选前,我又参加一个电视现场座谈会,当时我提及马华应该派翁诗杰来槟州操刀和指挥大选,结果引起观众共鸣。可见槟州人民还是有“识别”的能力。此议当然没有下文,马华公会也因之付出惨痛的代价,在槟州输得一塌糊涂和干干净净。

为什么国阵的华基及印裔政党会输得这样难看?个中原因已无需解释,一句话就是民心思变。
虽然槟州马华在308后因陈广才淡出政坛一度陷入低潮,但改组后的马华又派来另一位“天将”来担任主席,这个人就是廖中莱。他以马华副总会长的身份取代陈广才。在当时我也写了一篇评论说廖中莱不宜久留,因为槟州马华不是外人可掌握得好的(还好他只做了不到两年就换人)。
我当时也在想,如果由翁诗杰亲自领导槟州是否会更好?但后来不作此议,因为翁诗杰已是马华老大,更具权力在槟州指手划脚。

可惜的是,翁诗杰命中犯“太岁”,他在今年3月的党选中被挤出领导层和丢官(他正伺机谋动)。虽然廖中莱在这一场斗争中更上一层楼,成为马华老二,但他的槟州主席地位不保,新任总会长改派黄燕燕来担纲。

黄燕燕确实打破纪录,其一槟州马华首次出现女主席,过去想都不要想;其二马华也首次在308政治海啸后出现第一位女部长;其三黄燕燕说的话好奇怪,可以成为马华一绝。

例如,她最近在槟州马华代表大会上这样说:“没有人跟我讲恭贺,而是大家说我很惨,甚至有媒体问我能做些什么,我只能说下来玩玩看看”。

什么是下来玩玩看看?又什么是很惨?如果报章的报导无误的话(南洋商报),那就是黄燕燕这位“红毛直”竟把政治形容为“惨”和“玩玩看”,这么的不严肃口吻也令人大开眼界。大概黄燕燕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功力,比如她曾经说睡衣穿得性感一些就能抓住老公的心云云。因此我们就不必怪她“土语”连连(不是惹娘语,而是红毛直的人讲福建华语)。

更妙的是,黄燕燕也抛下一句无厘头的话,叫人抓不住头脑,她说:“媒体在报导涉及马华课题上,只写一半却不写一半,导致整个课题被歪曲”。如果她真是这样表述的话,我们要请她把话说透,好让公众知道在什么课题上媒体歪曲事实(不知道是否受到林良实的影响,话到唇边留半句,以致记者接不到整句而不知如何表述,否则媒体还不至于差到连黄燕燕这样白的方言华语也听不懂)。(请注意,黄燕燕是把华语当方言来表达,也就十分浅白乃至有时会缺乏修饰变得俗不带雅)。

我们当然也理解黄燕燕不忘表扬媒体是马华的好朋友,因为媒体还是要“祥加报导”马华的新闻,大家都要好来好聚,不能各执一词。只不过,我们暂时还没有从新闻报导中阅及黄燕燕的改革大方针,希望不久之后,她会给我们一个惊喜!

刊登于2010年8月16日《号外周报》第39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