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10.10

朝鲜与金氏王朝 (天下纵横)

九月廿八日,朝鲜执政的劳动党举行代表大会,正式安排和选举未来的接班人金正恩(或称金正银)为大将、军委副主席和中央委员,以便他成为朝鲜的“正统王储”。

目前的领导人金正日是在1980年被其父亲金日成正式任命为接班人,但他迟至1994年金日成逝世后才正式接班。如今一幌就是16年,大概也与金正日的健康退化有关系,因此不得不提早立其儿子金正恩为“储君”,以免万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引发内乱或内战。

在外界看来,朝鲜这个国家是很神秘的,就连国家领袖的安排也是戏剧性的。原先有消息说,金正日的另外两个儿子金正南和金正哲的其中一人有望接班,但事实证明金正日看中的是小儿子。虽然他仅有27岁,学历不高,曾在瑞士留学过,但也许是听话,也就被扶正成为“太子”了。而为了使到政权稳固,金正日又安排他的妹妹金敬姬出任大将,以平衡妹夫张成泽的权力。张成泽被形容为“摄政王”,在金正恩能够独立掌权之后,他要在幕后垂帘听政。目前他的官职是行政部长。

在作了一系列的安排后,金正日提前在今年8月份的时候,特地携带金正恩访问中国,并介绍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及领导人见面,算是提前照会。

在我们无法测知金正恩在将来是否顺利接棒前,回顾朝鲜的现代史一页是十分重要的。

朝鲜半岛(并无南北韩之分,也称为韩国)在公元10世纪时,由王氏高丽统一半岛,而后进入李氏王朝,定都汉城。此时期刚好中国也进入唐朝,同是李姓天下。1897年李氏王朝将国号改为大韩。1910年(辛亥革命前一年)朝鲜被日本并吞,中国自身难保,无力援朝。朝鲜从此沦为日本的殖民地。

1945年日本投降,参战的美国与苏联也就根据势力范围把朝鲜半岛切成两半(就是以经纬的三八线为界一刀切),北边属于苏联的范围。1949年由金日成领导的劳动党建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俗称北朝鲜或北韩);而南方属于美国的范围,在美国的扶持下,由李承晚成立大韩民国(俗称南韩或南朝鲜,立国于1948年8月15日)。

在当时,也就是1949年时,北韩先在9月立国,毛泽东则在10月宣布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两个共产国家,加上苏联共产老大的保护,成了战后共产世界的核心地带。另一边的东欧国家也被苏联迅速地社会主义化和共产化。

在此大有利的条件下,北韩的金日成认为统一时机已告成熟,乃在1950年秘密访问苏联,寻求斯大林的支持。斯大林不置可否,转促金日成询问中国主席毛泽东的意见。于是金日成又赶到北京会毛泽东。在民族解放事业面前,中国也像苏联那样,无法反对金日成统一朝鲜,但也只能表示理解与支持。

金日成回国后,断定苏联和中国支持其南进政策。1950年6月25日凌晨,北朝鲜军队越过三八线,全面向南方挺进,韩战终于爆发。

在最初阶段,饶勇善战的北韩军逼得南韩军几乎招架不住,汉城也被攻占。在此千钧一发之际,美国即刻通过联合国谴责北韩侵略南韩,促成其他国家派军介入韩战,而以美军为主力。9月15日,美军登陆仁川,开始向北韩反攻。10月1日,美军将领麦克阿瑟寻求北韩投降不果后,又派军越过三八线向北韩进军。

在此危难时刻,金日成请求毛泽东发兵援助,否则北韩政权不保。在唇亡齿寒的大道理下,毛泽东决定施出援手,于1950年10月16日派出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第一次中美两国短兵相接开战,“援朝抗美,保家卫国”成为最响亮的口号。

在中国的援朝抗美下,北韩政权算稳住,但双方的胶着状态呈现谈判的必要。

于是在1951年7月10日开始谈判,但无大进展,双方仍然又打又谈,死伤无数。直到1953年7月27日,双方才在板门店结束韩战,由南北韩及中美代表签字。

这三年的战争,中朝方的伤亡俘人数超过百万人,而美韩的伤亡俘人数也逾百万人,可见战争的残酷夺走了无数的宝贵生命。中国因为援助朝鲜,军方的损失十分严重,计死亡14万人,负伤38万人,失踪2万人及被俘2万余人,比起北韩的损失还要大。这就是中国人民为朝鲜作出无私的奉献与牺牲。

不过中国付出的惨痛代价也未换得朝鲜的醒悟,在韩战之后,朝鲜比较倾向苏联,直到90年代苏联变天后才较靠向中国。但此时的中国已进入改革开放,不兴黩武主义。可惜的是朝鲜一直停留在“战争状态”中,更扬言要生产核武器,以和美国对着干,使到中国左右为难。

就在金正日掌权后,他依然大搞核武器;只剩下一个中国的忠诚盟友。这种的自我孤立,加上刻意延续金氏王朝的统治,真让人摸不着共产体系的朝鲜究竟是复辟封建王朝政治还是准备改革开放?

从金正恩的被安排接班看来,朝鲜真是个极封建又闭塞和不知民主为何物的国家,几乎与世界潮流背道而驰,迟早会出问题的。

刊登于2010年10月18日《号外周报》第50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