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10.10

马华民政合并“有路无门”(跃马扬鞭)

不知道为什么,蔡细历的坚定拥护者汤木在此时又老调重弹,建议马华与民政合并,所持的理由是:两者都是华基政党,308政治海啸后,不能像过去那样只有协商而没有交心的各自为政。如果要与首相谈商执政权力的较平衡分配,就需要开动马华公会的机制与民政党再次谈论两党合并的事。

对此我们想知道他事先有与其老板蔡细历商议吗?因为这是涉及两党政运的大课题,如果有的话,是有些来头,否则只是他个人的己见,不具任何意义。但从汤木只有建议没有实质方案和结构来看,他似乎只在投石问路,试探民政的反应。姑不论是否具政治议程或只是个人的想法,都不可能有结果的。

那是因为汤木此议并非新鲜事,而是古老的故事。这个故事要从1971年说起。那一年正好是第二任首相敦拉萨意气风发的年代,他刚好在前一年继位,成为大权在握的国家领导人。那一年林苍祐也刚好挫折民政党内的宫廷政变,并将民政党中委会牢控在手。在气走赛胡申阿拉达斯及陈志勤后,党总部从吉隆坡移回槟城。为了巩固槟州政权,林苍祐在1972年元旦率民政与巫统合组联合政府,更在1974年加入国阵成为执政集团一员。

在这个过程之前,有第一段秘闻是在1968年林苍祐有意合创民政党时,马华的第二号人物许启谟私下来槟会晤林苍祐。据知是力劝他不要再成立新党,并希望他重回马华。可是在陈修信掌权的年代,又岂能一山容二虎呢?许启谟自然无功折返。

提及许启谟他可是大有来头的人物,他曾在新加坡(林有福政府年代)担任政治部主任。1959年李光耀上台后,他就离开新加坡返马来亚。他的特长就是开展分析与说服的心理战略,以化解“敌手”的立场。因而1963年被倚重出任中央部长(以上议员身份入阁)并成为陈修信的得力助手。其后一路平步青云成为党秘书长乃至署理总会长。他曾在1970年秘密穿针引线,把砂拉越的左翼政党人民联合党引进执政集团,因而有了砂州在1970年举行州大选(因“513”事件,紧急状态尚未解除而有此“冒险”举行选举,肯定事先已布署妥当)。这一选也就把人联党消化进联合政府中。

既然连坚持左翼的人联党都能转变立场,林苍祐的民政党的转变又有何困难呢?因此第二段秘闻是在1972年时,许启谟向林苍祐建议马华民政合并,并大胆地提出将Malaysian Chinese Association改成Malaysian Civic Association,还是简称MCA。意思是说,民政解散,集体加入马华公会,一如1954年林苍祐让急进党无疾而终后集体加入马华公会;又如1968年,林苍祐解散民主联合党,集体加入民政党那样。不过,力量已经壮大的林苍祐已不需要卖面子给陈修信,也就拒绝许启谟的美意;但同意民政加入联合政府,与中央密切合作。也在这一年,当许启谟逝世后,两党合并大门显然已被关上。

不宁唯是,林苍祐更在1973年收留了被马华开除的林敬益及支持者加入民政党,启开了马华民政的数不完的斗争。最明显的是1974年李三春登上马华总会长后(陈修信退休),决定对民政党采取报复行动,因此两党的合并在当时来说是天方夜谭的故事。

来到1985年陈群川斗倒梁维泮后,又有人试图打通已封闭的通道,希望马华在调整名字后,可以与民政联手组成新党,但这种努力只有构思而没有行动,因为1986年大选后陈群川出事了,两党的合作若即若离,难以捉摸。

只有到了2003年黄家定出任总会长后,民政老大林敬益突出人意表建议马华与民政合并,并煞有其事地成立合并工委会,由双方人马组成,马华由陈广才领导,民政由郭洙镇领导。即使有此“隆重其事”,到后来又是宣布终止“合并”,理由是理念不同。

所谓的理念不同就是指民政是多元政党,马华是单元政党。这也是早已知晓的表面理由,说了也是多余的话。内中肯定有过不去的坎,最主要的是民政新生代从吴清德到许子根的那一代都与马华扯不上关系,何来合并之说?

其实,在308之后,当马华和民政都坚持守在国阵大家庭内时,就意味着它们是“同病相怜”的,也就有舆论促请两党无妨商谈合并,结果又不受理会,两党继续各自为政。直到今天,也许汤木看到两党各陷困境,不合并恐两败俱伤。虽然有此忧虑,但两党合并还是“有路无门”,即是有此思路,乃找不到缺口和门路。

看来也只有再经过另一场大选洗礼后,才可能看到其中一方放下身段与另一方建立合并关系。但如果双双有起色,那就不存在合并了。反之如果再一次惨败,则任何的合并也是无济于事。如果连许启谟都办不到的,汤木又如何能扭转乾坤呢?因此说来说去马华民政,民政马华的未来,一切只好听天由命了!

刊登于2010年10月4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