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11.10

两场补选带出的讯息 (跃马扬鞭)

两场补选给国阵带来的胜利已使到国阵稍松口气,那就是原本在308政治海啸后,“闻补色变”的国阵已经感受到情势似乎转了回来,或最低限度“民调”声望已告止跌,不再处于挨打的处境。

说实在的,在308之后,国阵对于补选是“心惊胆战”的。例如过去的11场补选,国阵只胜了3场,其余8场皆败给民联。因此来到这次的两场补选,国阵也没有太大的把握可以左右大局。
在这种情形下,国阵也只得改弦易辙,以绝招出击,否则不易成事。例如在沙巴巴都沙比国席补选上,国阵干脆打出“感情牌”,让因车祸逝世的蒋国华遗孀上阵,以获取当地选民发挥“恻隐之心”,支持甄道玲来继续其夫的遗愿。这种借用反对党的战术来提升国阵的形象果然奏效。在这方面,反对党是常胜军,最明显的莫过于当林冠英身陷囹圄后因受法律所限不能参加2004年大选时,乃派其夫人周玉清上阵而漂亮胜出;另外一则是1999年安华跌马失去自由后,由其夫人旺阿兹莎代夫守住峇东埔国席,结果也是漂亮胜出。由此可见,国阵改打亲情牌在提名时已俘获人心,即使在下来的日子无法像反对党那样大张旗鼓地举行热血满腔的集会,也在近距离的拉票取得感情一票。

反对党的弱点在于“自相残杀”,退出国阵的沙巴进步党不但迟迟未加入民联,而且“游离”在国阵与民联之间,更时不时打出沙巴是沙巴人的口号。虽然这个口号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打动沙巴选民的心,但因为其党主席杨德利(也是这次补选的候选人)立场暧昧;究竟是会回流国阵或是加盟民联或是自成第三势力?在一时之间倒看不出来。若是第三势力,则被认为独木难支大厦,难有作为。

正因为夹在国阵和民联之间,本来最为人熟悉和知名度甚高的杨德利有望夺下国席,讵料在民联炮轰下,指其显示出投机性,号召选民转而支持民联,结果起了一些作用。最终杨德利只得2031张票,比起公正党的安沙里的3414票少了1383张票。这对杨德利来说,不啻是沉重的打击,因为事先没有迹象显示杨德利会得票这么少?一位曾经是沙巴首席部长(1996-1998)的杨德利,怎么竟叼陪末座呢?

这又说明沙巴人民或开始思考两线制的斗争路线,虽然两线制在当下也只是个说法和雏形。因为国阵甄道玲的得票9773张,与其丈夫在2008年的得票不相上下,蒋国华得票9479张,相对于独立人士的5771张多出3708张。换句话说,反对党的得票也与2008年的数票相差无几。可见国阵并没有逃票。

如果沙巴的政治走向仍偏向国阵,则民联要取代国阵在沙巴的地位也极不容易;尤其是公正党内部出现倾轧与失调,行动党的发展也不快,自然给予国阵一个机会把沙巴当成“稳固的大后方”。

另一方面,在吉兰丹的加腊补选,国阵也有绝招传出,它不同于沙巴的策略,但也同样打乡情牌。东姑拉沙里被抬出来当竞选主任已让国阵拔了头筹,接着在竞选期间也有一个亲国阵的非政府组织出高招,举行宴会与民联“抢人潮”。这种宴会有佳肴美酒,又载歌载舞,真是不用讲话也能吸引选民。而民联的演讲会,就没这么精彩了。由于新策略发酵,华裔选民也有所回流,从两年前的45%增加到如今的60%。在有60%的华裔支持下,再加上马来票8%的增加及原住民13%的倒向国阵,终于使到回教党尝到败绩。其候选人祖基菲里得票4134张,较之国阵对手阿都亚兹少了1190张票,阿都亚兹得票5324张。

虽然国阵只比回教党多出千张票,但其意义是重大的,它意味着东姑拉沙里在话望生国席选区内仍有很大的影响力,而加腊士州选区刚好处在话望生国席之中,有了姑里拔刀相助,自然事半功倍。就这样,在华裔选民的回流下,回教党也失去优势。

在2008年时,回教党的候选人仄哈欣苏莱玛以4399张票压倒国阵候选人绍菲的3753张票,多数票是646张。当时回教党拿下这个州议席有些意料之外,因为它一向来是国阵的堡垒区。

不过这一次的补选,在姑里的阴影下,回教党在声势上已输在起跑点。虽然胜败不影响吉兰丹的政局,但它对国阵的审时度势与积极布署新大选却是非常有刺激性的。

本来首相纳吉已计划在明年中前来一个闪电大选,以了断他与安华之间的不清纠缠。如今正好两场补选给他送来大礼(筹码),必然会使到他谨慎与严肃考虑提早大选的可能性。正如我较早前所预测,如果是为了要巩固和强化巫统在砂州的影响力,那么将砂州的州选与全国大选二合为一是最好的时机,也符合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

就个人来说,真正的失意人是杨德利,似乎宣告他政治魅力已失去光彩,前路不明。而得意人东姑拉沙里也不见得有特别的喜悦,以他目前73岁高龄的年纪,春天对他来说也许是不够灿烂的,他只能一天人在巫统,也一天忠于巫统。此次的补选,姑里的若有所思心态已表露无疑。最大的得利者首推纳吉,他将更具信心地提早大选。对于安华则是失望多过希望,唯一的安慰是成功“教训”杨德利,使他成为三角战的不光彩的候选人,皆因他不愿与民联合作,以民联的身份参加补选,才落个自讨没趣的下场。

刊登于2010年11月8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