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11.10

历史要忠于史实

副首相兼教长慕尤丁宣布历史科将在2013年成为SPM的必考科,换句话说,就是政府希望SPM考生要历史考试及格才能够毕业。针对这个问题,首先必须要回答一个基本问题,那就是到底历史是什么?简单地说,历史就是昨天或者更早以前发生的事情,我们把它记录和累积下来就的文献。所以历史是一个很长远而且没有止境的一个发展的过程。

一般上,我们要读的和要了解的就是以前发生的重要事情,那是关于人和事的课题。从这点来说,基本上每一人都要有历史的常识。但是这种历史的常识,在我们的生活上不常被感觉到已拿来应用,因为一个不懂历史人也能够生活得很好。

在这种情况下,到底历史本身是否应该列为必修科就产生了争议,这种争议我们必须从一个历史的角度来看问题。从一个研究历史的人或者一个历史学家的角度来说,历史是每一人都必须懂的不可或缺的知识。但是对一个普通人来说,不懂历史不是大问题,所以历史不是很重要。但是一个有志向的人,一个有学问的人,一个从政的人他一定知道要过去曾经发生什么事情,那么他才能够知道为什么现在会这样,他才能够规划未来。所以我认为政府现在意识到历史的重要性是一个进步的象征。但是我们不明白为什么这么一个严肃的问题却由教育部长突然间作宣布,事先未听闻有成立一个委员会的专家的讨论。因此政府必须告诉人民为什么历史是必修科?为什么历史必须及格。若从一个狭隘的角度去编定历史课本,就成了政治议程。我们读历史不要把政治放在重要议程上,我们要放在文化的进展,人类的进展,人类的矛盾和冲突上。换句话说,就是对文明的表述,因此我们的政府要跳出政治的议程来看待历史功能。

当然写历史的人必须要有历史感而以史实作为出发点。比如说非洲,一般的人或只知道非洲就是有黑人的地方,但这并不是非洲的真正的历史,因此我们要提供历史的正面知识。另一方面我国高二和高三的历史课本,有讲述一部分的石器时代的历史很早的人类发展过程和亚洲的一些历史,但大部分都在讲述回教的发展史和马六甲王朝的过程,比较偏重在一个文明的演变上。

如果我们要扩大历史的范围,让人民和学生都能够了解过去的历史,了解多元文化造就了民族和国家。那么我们得承认每个民族都为国家贡献力量。如果我们能够散播一种亲善、友善、和谐的精神,我们的历史会更为完整。

由于这样,我们的历史不能偏重一方,这样会让人觉得以偏概全,导致我们的历史不公正。无可否认的,历史本身在于历史作者本身的观点和历史观,没有所谓的公正与不公正,只能说平衡或不平衡,或者偏不偏激,这胥视我们能否站在高处看待世界的发展。如果一个人能够跳出民族或种族的框框看待问题,写出来的历史将更为中立和干脆利索,也让人觉得在叙述历史事件,而不妄下自身的定论,读起来比较舒服,读者可自己思考,从历史事件中作出较为公正、合理的判断。

如果作者向读者灌输一面倒的思想,当读者开窍后将否定作者的论点。读者从否定作者的论点到肯定本身想法,就是对课本历史观的否定。所以,政府若要把历史当作一个比较平衡的学科来发展,首先必须修改历史教科书,而且必须广邀各种族的历史学家或历史工作者参与其中,成立一个专业小组,再邀请外国的历史学家来评估,证明当中不存在偏激的思想。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这点,我们的历史不但应该列为必修科,也应该列为必考科,因为我们从小就被灌输要如何去认识比较客观的历史。

我主张历史应该从中四及中五开始授教,因为思想上比较成熟,年纪太小根本就不明白什么是过去,什么是未来。如果学生上中六甚至大学后专攻历史,那就已经是专业化了。然而,我们的国家只能培育少数的历史专才,因为倘若所有的学生都攻读历史,毕业后的出路将变得狭隘。但我们别忘了国策的制定要有历史的人才来领导、带动,所以国家应该从现在开始培养一批比较精湛、公正对待和正确认识历史的工作者,以让我国各方面的教育都能够平衡地发展。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的历史教材将不会有太大的争议,也不会让人觉得只说一方的事,却忽略了另一方,这将成为一种偏见,接着将造成种族上的失调。我们要的是种族和谐与协调,因此政府应该比较开明、大胆以及大刀阔斧地改变过去的狭隘思想。

刊登于2010年11月15日《号外周报》第50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