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2.11

大年初一话春节 (直挂云帆)

今天是大年初一,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春节。在此谨祝诸位读者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我不用“恭喜发财”是因为不是人人可以发财的,说了也等于白说或说爽而已。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华语的世界以外,又流行“恭喜发财”(Gong Xi Fa Cai)?也不知道谁人将“恭喜发财”四个字定性为华人新年的祝贺语。这也许无从考究,但如果回想华人的习俗,不就是每个人都想发财吗?否则“财神到”这首歌怎么来到春节前后就大街小巷唱个不停呢?就这样,当别人(非华人)给我们贺年时,祝我们发财也就不含贬义了,而是说得十分自然和顺口。当然如果你细心想一下,我们也够阿Q的,年年春节时都在等待“财神”来到我家的大门口,但这世上又有多少的财神爷呢?是不是有千千万万个或在宇宙间只有一个?大家也说不清楚。

本来在中国解放后直到八十年代(1949-1980)的整整30年,中国政府因不主张迷信,也鼓吹平均主义,只求人人革命,不准幻想发财,也就少了10亿人口与海外的华人或港澳及香港的华人争“财神”。可是在80年代改革开放后,中国人民的思想有了大转变,在邓小平一句“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后,中华大地的一些女儿做官要做大官,下海要下深海,出国的要出大国的热潮下,对名利与财富的追逐也不亚于海外华人了,而且在中国地大人多的优越情况下,不多久培养出来的百万富翁也真是叫海外华人自叹不如了。这就是说,由那时开始,中国人也开始与海外华人“争夺财神爷”了。自然而然的财神爷也就变成所有华人(13亿中国人加445百万海外华人)在春节时“争宠”的对象了。

固然只是一种迷信的习俗,因为直到今天为止,我们也真的不知道“财神爷”长得什么模样,只能靠想象牠的形象和把牠人物化(就好像洋人的圣诞老人经过扮装,到处是圣诞老人,但圣诞老人给孩子派礼物,不教大人如何走偏们发大财)。因此我们还得实事求是,只求过一个平安年,不能奢望“财神”大驾光临。

其实说到春节,也真是与古老的中国大地息息相关。虽然无从准确考证其起源,但一般认为起于殿商时期(约三千多年前)而在西汉(汉武帝)时期(约2100年前)定型的,以一月初一为岁首,是为夏历新年,是为春节礼仪之始。

从时间上来推算,这个世界是先有阴历而后才有阳历的。所谓的阳历是传说中以耶稣的诞生作为公元元年,从公元元年开始,到了今天是公元2011年,这也是世界公认的年历。而在耶稣之前的年代,则称为公元前。这公元前和公元后的使用,已将世界分得清清楚楚,没有争议。换句话说,不论其他民族或习俗有本身的年历,这都是不影响阳历照走照算,例如华人的农历年及回教的回历年等等。

对华人的农历年(或俗称阴历)来说,有其一套的推算法。这是与阳历的算法有些不同。其中最大的不同点是中国人的农历年是通过天干与地支计算出来的,这之中又有十二生肖伴随左右(在东汉时期特别流行,用此计算年月日)。

它的计算法是这样的:
天干(10位数):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各个称号有其不同意思,如甲形容万物出世;乙是万物出世后,扎根而起)

地支(12位数)(它又伴有十二生肖在其中):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

由于天干只十位数,地支有十二位数,它们的配搭是以“甲子”开始的,而在顺序的排列下要有60次(60年)才又回到起点。这之中的生肖就按地支来排列。比如“甲子”是鼠年,它轮到12年后又属鼠年。但那时称为“丙子”年,因为十二生肖是跟着地干的年代走。

当天干地支走完一大圈后,我们称为一甲子,也就是60年。因此古时把60岁的人称之为“花甲之年”。

因为天干地支是农历新年的支架,它就通过固定的形式算出农历新年来,比如昨天还是“庚寅年”(虎年),今天我们已跨入“辛卯年”(兔年)。但在阳历上“庚寅”的最后一天是2011年2月2日;那“辛卯”的第一天则是2011年2月3日。

按照农历年的排列,农历新年总是在每年的阳历1月21至2月20日之间游动的,比如今年春节是阳历2月3日;明年春节则是阳历2012月1月23日;后年的春节是阳历的2013年2月10日,以此类推,显示春节总在阳历元旦年之后。在今天我们为了有所区别就把阳历正月1日称为元旦日,而把农历正月初一定为春节。

由于华人人口之多和分布之广,在世界举世无二,因此世界各国领袖,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都循例给华人拜年。随着中国的崛起与强大,春节也就变得更有意义和更具人情味了。

但一查之下原来春节在辛亥革命后竟有一波两折的,其一是在1912年民国建立后,将阳历1月1日定为元旦日,而将旧历(农历)正月初一称为春节。不知何故到了1928年时,民国政府突要求废旧历(即农历),不准放公假。用阳历(也称国历,因以1912年起成为民国元年)。在1930年时,政府变本加厉,又主张春节庆祝仪式并入元旦日举行。此举当然行不通,在民间反弹压力下,民国政府在1934年宣布取消将两庆一并的做法,让春节照旧在民间通行。

其二在1966年中国掀起“文化大革命”后,在“破旧立新”的号召下,宣布取消春节的公假,要求人民“过一个革命的春节”。这就是说,“文化大革命”希望改造人民的思想,不再崇尚旧习俗,而是向不断革命敬礼和献身。

这种把春节当成革命运动的一部份,也只有在“文革”时才突显的,直到1980年邓小平复出掌权后,中国才有拨乱反正的让春节去政治化,并以老百姓千百年来的习俗为依据。来到今天,春节不但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其国力的一面新旗帜,也是中国向海外华人表达的一种与政治无关的民族情感与节日的祝贺。但无论如何,当春节锣鼓声响彻云霄的当儿,我们祝愿一个和平的世界能够得到巩固和发展。

刊登于2011年2月3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