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2.11

林吉祥政海浮沉系列一——回首从政来时路

岁月是生命的“敌人”,因为岁月不饶人;生命是岁月的种子,因为生命让岁月辉煌。

但生命是有限的,每一个人都要面临岁月的蹉跎,并与时间赛跑。如果不能珍惜生命的旺盛力,就不可能让生命在最好的时刻释放出最大的能量。

有的人因此庸庸碌碌一生,在地球当一个过客,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没有留下痕迹,历史没有为他预留位置,他让生命平平淡淡的消失。

有的人因此轰轰烈烈或不甘寂寞地走完一生,虽然也是地球一名过客,但历史为他预留位置,他让生命不留白。

我之所以对生命有所感叹是因为没有一个人可以留任岁月,只能够让生命活得精彩。

本文的主角林吉祥就是一个与岁月争光的政治人物。2月20日刚好是他的70大寿,我被邀请点评这个人的“戎马半生”的政治心路历程。

我要说的是,他是天生的政治动物。他在60年代的天空划出一道人生的彩虹。他总让人想起政坛上的DR辛尼华沙甘、陈志勤、林建寿和林苍祐;甚至李光耀及蒂凡那的影子也晃动其中。

不过他的身世和出生是平淡无奇的。在从政之前,他只是一名新闻从业员。

丘光耀在其著作《超越教条与务实:马来西亚民主行动党研究》有这样的描述初出道的林吉祥:
出生于1941年2月20日的林吉祥,来自小康之家,诞生地是峇都巴辖。他的父亲是从中国南来的。
中学毕业后,曾在新山当临时教员一年。1961年到新加坡《海峡时报》当记者,任职三年。在1963年到1965年转任新加坡文化部属下的电台记者;并在这段期间担任新加坡全国新闻从业员协会秘书长,投身工运界。

差不多在那段时间,他结识了蒂凡那。他是林吉祥的政治启蒙师父,也是改变林吉祥命运的人。
蒂凡那(1923-2005)有其传奇的一生,也是一位悲剧人物。他原是一名教师,在1948年时参加反英同盟(林清祥也是其中一员,这个组织被认为是亲共的)。

1954年,他被李光耀邀请成为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的发起人之一。

1956年,新加坡陷入学联和工运掀起反政府运动,林有福首席部长下令逮捕林清祥,方水双与蒂凡那等人。

1959年行动党在新加坡上台执政,林清祥及蒂凡那等8名著名左翼领袖恢复自由。

1961年,李光耀与林清祥闹分裂(其中一个原因是对新加坡加入马来西亚产生重大的政治分歧),后者率其左翼份子脱离行动党另立“社会主义阵线”(简称新加坡社阵)。

蒂凡那疏远了林清祥,选择加入李光耀的阵营。因而在1963年重回人民行动党的领导层(担任中委)(李光耀在1961年这样说,蒂凡那自己得出结论:马共的领导不适应马来亚革命的需求,他现在是在我们这一边)。

1964年4月,马来西亚举行全国大选,李光耀决定派一支象征式队伍投石问路,由蒂凡那率领9人参加国会选举,另少数人角逐州议席(比如吴福源角逐吡叻班底区州议员;陈崇美、江荣华及林幼福提名角逐槟城州议席。陈崇美这位从社阵跳至行动党的候选人也提名丹绒国会)。

选举结果,只得蒂凡那一人中选孟沙国会议员,但它的意义是深远的。由蒂凡那一人撑起行动党的一片天,为后来的民主行动党的新生播下种子。

事情的原由是这样的:
1965年新加坡突然宣布退出马来西亚成为独立国,这意味着在马来西亚活动的人民行动党将划上句号。而这个改组及重新注册的沉重担子就落在蒂凡那的身上。

这个时候,蒂凡那的身边已有一位得力助手,他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林吉祥。

林吉祥在24岁那年的1965年成为蒂凡那的(政治)秘书。他毅然辞去月入千元的电台主编高职而接受月薪800元的政治秘书职,即使家人不赞同,林吉祥还是一头栽了进去,而且没有回头路。

在当时蒂凡那还有另一位得力助手,他就是备受行动党重视和栽培的新秀吴福源(1935—)。这位出生于吉打鲁乃的精英是澳州大学的绘测师,专业是城市规划。他在1964年参加马来西亚的大选失败后仍留在行动党内,并协助蒂凡那将人民行动党改组成为民主行动党。

吴福源凭他的高学历被蒂凡那物色成为接班人,先被委为党副秘书长(秘书长是蒂凡那)。1968年党代表大会上,吴福源接替卸职的蒂凡那成为党秘书长(因为蒂凡那准备在国会议员任期满后回到新加坡)。

(1969年蒂凡那回到新加坡协助李光耀领导新加坡职工运动。1981年因表现特出,他被李光耀推荐为新加坡总统。1985年,李光耀在其回忆录中说,因发现蒂凡那酗酒后举止异常,乃劝他辞职。1987年蒂凡那在《远东经济评论》否认酗酒,导致李光耀提出诉讼。1995年蒂凡那移居加拿大。1999年他又在加拿大的一家报纸指责医生对他诊断错误,结果又引发李光耀再提诉讼。

2005年蒂凡那在加拿大逝世,结束其争议性的一生)(对林吉祥来说,蒂凡那的悲剧是他永远的伤痛)。

虽然吴福源已成为蒂凡那的接班人,但林吉祥却在参政后凭自己的努力和实力,在政坛上冒出头来。

丘光耀说,林吉祥因为没有高学历(高中毕业)(他后来在狱中考取伦敦的校外法学学位),因此必须比其他人更勤奋的工作。眼见个个中委多是大学生和专业人士,林吉祥的献身精神就比其他人更出位,包括以党总部为居所,日以继夜地为党工作。

有两件事对林吉祥日后的火红有很大的帮助,其一是1968年11月24日,他代表行动党与民政党中委赛纳吉博士在吉隆坡进行一场别开生面与轰动一时的“文化大辩论”。那时他已是党的组织秘书。

民政党这边除主讲人赛纳吉(他也是民政党主席赛胡申阿拉达斯的胞弟)外,陪同出席的人物有陈志勤、林苍祐及JB彼德医生,可以推想民政的大人物出场陪衬主要是冲着主席的面子,并不意味他们认同赛纳吉的论调。

赛纳吉曾这样质问:他不了解“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的含义,他认为马来西亚的文学只能用马来文书写,而马来西亚文学也必须包括印尼文学在内。

林吉祥形容赛纳吉所描述的文化政策是:“印尼人的马来西亚”。

这一场由上午10时直到下午4.30pm才结束的大论战,反映出更多的人;尤其是华人认同林吉祥的多元文化论述,而不是单元文化。

虽然辩论不定输赢,但明显地林吉祥已从中崛起成为年轻的能言善辩的从政者,说他因而一炮而红实不为过。

其二也是因为他的辩才出色和在党内的活跃,当1969年正月沙登区州议席补选时,行动党就派林吉祥上阵。虽然联盟(马华)的庄迪福以607张多数票压倒林吉祥,但林吉祥已使自己成为大众熟悉的政治新秀。联盟得票6535张,行动党得票5928张,而民政党的陈汉水只陪太子读书(沙登一向是左翼社阵的堡垒区,因社阵议员辞职以抗议马来西亚的不民主而有了补选)。
林吉祥经这两次的考验,终于为他的日后政途擦亮了前程。

刊登于2011年2月19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