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3.11

吕秀莲应急流勇退 (天下纵横)

沉静一时的吕秀莲近日“高调问政”。她说决定参加未来总统选举,而且有信心会打赢国民党的马英九,因为她出道参选以来,从来没有失过手。

吕秀莲显然不是等闲之辈,虽已年届66岁,但看来精神奕奕。使他一举成名的是在1979年发生的美丽岛暴动事件中被控“暴力叛乱”,而被处于12年徒刑。1985年获得保外就医。

当民进党在1986年成立时,她就是一名急先锋而在党内崛起成为炙手可热的政治红人。历任立法委会,也担任过桃园县长。

2000年因缘际会被陈水扁挑中成为民进党的副总统候选人。由于国民党的李登辉任期届满,也就私下制造机会让陈水扁取得优势。果然一皓中的,陈水扁和吕秀莲击败了国民党候选人连战与萧万长的配搭。这就是说,走民主机制的台湾首次通过投票推翻了国民党长期占据台湾的政治主流,改由鼓吹“台湾独立”的民进党人入住总统府。

虽然吕秀莲的副总统在未获总统的授权下只是象征式的高位,但吕秀莲即使有多大的怨气,也甘愿充当陈水扁政治框架中的“深闰怨妇”。因此他们两人又在2004年的总统选举中再次搭档,又靠两枚神秘子弹掠过阿扁腹部而产生同情效应,结果又是阿扁与秀莲蝉联执政。

吊诡的是,阿扁在8年的当政中, 不仅大权在握,而且滥权得离谱。但就好像与吕秀莲一点关系都没有。由此可见,总统的权力大到可以一手遮天,连吕秀莲这么“亲近”的人也察觉不出来,实在高明。

但手段再隐蔽,陈水扁在2008年卸职后,终于逃不过天网恢恢,经过多次的审讯,阿扁终将他本身和家人的未来都搭了进去。如今的阿扁已成了最典型的阶下囚总统,说他是第一腐败份子也不为过。

本来随着阿扁的落幕,陈秀莲也应该颐享天年,不再为政治而劳碌。偏偏这位不甘寂寞的女人在2007年总统初选不敌民进党的谢长廷后,如今又跳了出来,说是要成为民进党的总统候选人,以克制马英九。这种想法也未免太过自负和自信。

不仅于此,陈秀莲也出口豪言地自我标榜:她是全台湾最有治国经验的人,因为她是有史以来唯一当过8年副总统的人。言下之一是她凭自己的声望赢得了每一次的战役。但她的参与总统选举,基本上是陈水扁的因素而当选。毕竟谁都知道副总统是聊备一格的。既然吕秀莲没有实权,又何来最有经验治国的说法?反之,若她拥有实权,那陈水扁为何贪得这么深她竟然不知情?这就是说,吕秀莲所说的最有治国经验的人,不过是选举花招,也是经不起考验的。

此外,吕秀莲又拿民进党的蔡英文和苏贞昌不久前输掉五都选战,而暗示应知难而退,不应再争做总统候选人。可是吕秀莲也似乎忘记陈水扁也曾在台北市长选举中败给马英九。后来还不是当选总统吗?因此败选纪录不应成为东山再起的绊脚石。

持平而言,吕秀莲既已当过两届的副总统,就不要再淌政治的浑水,而是应大方地支持后进蔡英文在2012年与马英九对垒。既然民进党已选了蔡英文成为党主席,当然是希望她可为民进党打翻身仗。

不论蔡英文的“台独”政见在将来有没有市场,它已是民进党成立的一个宗旨。吕秀莲在任副总统时,不是较陈水扁更露骨地主张台湾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吗?

这就是说,她的政见和思想与蔡英文应该没有太大的差别,她又凭什么说她较蔡英文优势呢?

无论如何,在这个多变的世界中,蔡英文如果要脱颖而出,也得调整其思路和心态,不应一头栽进“台湾非独立不可”的思维中,而是为台湾人民谋求一个有保障的未来。

我们相信马英久也好,蔡英文也好,都会把台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们的政治角力主要表现在谁的政纲比较有说服力,而不是比较谁更亲华或反华,因为这两者也不是台湾人民的首选。

就吕秀莲来说,在这大时代中,虽然她完全有资格争取成为民进党总统候选人,但她显然已扮演完其政治角色,是时候退隐政坛,也不适当在此时给台湾添乱。说到底,没有吕秀莲的台湾,它依然是个美丽的绿岛。她已经是个过气的人物,是时候急流勇退,也别再强争出位了!

刊登于2011年3月7日《号外周报》第52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