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5.11

巫统党庆释放的讯号 (跃马扬鞭)

虽然不是高调,但巫统在5月11日庆祝建党65周年的集会上则是释放出重要的讯息。主席纳吉在当天的晚宴上向1500名巫统代表及国阵代表致词时,要求全体党员停止内斗,一致把矛头对外,确保巫统继续掌权(巫统是在1946年5月11日正式成立的)。

与此同时,他也不忘再次强烈暗示,全国大选将可能在近期内举行。因此停止派系政治,巫统会更强大。

这是纳吉首次比较明确地告诉巫统代表,自308大选直到今天(整整三年有余),巫统已完成改变。这可以从最近的几场补选中国阵取得胜利作为激励的标记。

对此,巫统总秘书东姑安南提醒党员要记住历史,当创党人拿督翁(1951年)离开巫统时,巫统不但仍然向前进,而且直到现在仍是举足轻重的,在将来也是如此。

从纳吉到东姑安南不忘突出回首来时路来看,他们都强调从历史吸取灵感的重要性。例如纳吉说为什么我们要回顾过去?那是因为我们不能忘记巫统创党时的斗争口号:“团结、忠诚与服务”。

“如果我们不能团结而分帮立派,则今日的党庆又有何意义呢?”

很显然的,纳吉在此关键时刻不但希望党员团结一致,坚持创党精神,而且也希望国阵成员党作好准备,面对未来的大选。

如果没有其他重要变故,我国第13届大选应该在今年下半年举行。一般上认为11月份是比较适当的日期。这就是为什么纳吉要巫统开始“厉兵秣马”,以收复在2008年失去的城池。

2008年的大选,巫统竞选117个国席,失掉38席,保住79席,占67.5%的优势;但因为其他成员党失利,造成国阵在国会占有138席(2004年大选时,国阵赢得196席,国会总数222席),未达2/3席的优势。

不宁唯是,国阵也在当日的票选成绩揭晓后,痛失雪兰莪、吡叻、槟城及吉打州政权。虽然在一年之后取回吡州执政权,但连同吉兰丹州,仍有四州政权是由反对党(即民联)所控制的。而在国会议席上,民联获得82席,反对党空前强大。

虽然面对政治海啸的大冲击,但在过去一年来反对党因内讧与分裂,导致至少10名国会议员叛离,声势已和3年前大不同。

这种内斗的情况,以公正党较为严重,也就使到巫统抓紧机会向民联反击。如果大选在今年内举行,主要考量的因素是巫统已掌控政局的主动和主导权,可以放手一博重整巫统声威。当然前提是友党不要输得太难看;尤其是东马的国席得以保住优势,那巫统就不会有太大的顾虑了。换句话说,国阵友党的处境和“创伤”是否已抚平不是关键的因素;主要的是在整体上国阵是否已转成占有利的局面。

在这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巫统在晚宴上也不忘对安华的攻击,这种一面向安华发炮,以重挫公正党;一面向回教党招手,正是巫统新一轮的战略,以期“打散”民联的组合。

其实,巫统重提历史的另一个深层意义旨在告诉巫统党人,任何脱离巫统的领袖而转过身来与巫统对抗的话,都是难以取胜的。前有拿督翁的退党,后有农长阿都亚兹的另立国民议会党(1963年)及东姑拉沙里的另起炉灶(1989年)成立的46精神党,都败下阵来,因此它认为安华也没有例外,也不相信安华的公正党(1998年成立)会跳出这个“定律”。即使安华在2008年创造了奇迹,首次领导反对党异军突起,与国阵争夺“江山”,但这3年以来的变化,对民联弊多利少,又使到国阵(主要指巫统)准备提前与民联(主要矛头指向公正党)在大选中决一死战。

这就是巫统65周年晚会上释放出来的强烈声音,不论民联喜欢与否,当国阵开动竞选机器时,民联就不得不随之起舞了。

在国阵有备而来的大气候下,对民联而言,不只是一场硬仗,更是民联前途的一战。

刊登于2011年5月16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