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11

東方群英會:檳城政治因納吉而精彩

**蓝志锋

不少人認為,行動黨主導的檳州民聯政府是續回教黨主政的吉蘭丹後,最穩固的民聯州政權。

也有人說,火箭坐鎮的檳城,甚至比經歷兩年前馬力勿萊補選,回教黨只以微差65票取勝的丹州政權更牢不可破。這也難怪民政黨的靈魂人物林敬益也說,民政兩屆都拿不回檳城。

到底行動黨和公正黨能否守住檳城?火箭領導層不敢掉以輕心。

林冠英多次強調,民聯未必包贏。據悉,國陣將展開「15+3+3」方程式重奪檳州政權,即巫統拿15席,民政3席,以及馬華和國大黨3席。檳州共40個州議席,國陣拿下21席就能以簡單多數執政。

過去3年多來,檳城華裔對民政/國陣的感觀沒太大變化,許子根未能扭轉負面評價,反而因各種課題多次成為民聯,甚至檳城中華總商會會長陳國平的箭靶。

同樣的,選民對馬華的良好感覺也未回來,黨內派系鬥爭成為被消遣的話題,檳州馬華也缺乏有凝聚力的核心領導人。

眼看國陣華基政黨無法如期提升國陣的華裔支持率,萌起一種「國陣放棄華裔票」的說法。難道部分華裔鐵了心腸,不支持國陣,就得出華裔支持民聯的結論嗎?這不完全正確。

首相兼國陣主席納吉沒有放棄檳城。他在北馬檳吉玻三州的親善之行,檳城尚在名單內。他於4月走訪檳城4巴剎、小販中心和貧民組屋區,包括華裔居多的打槍埔。

相隔5個月,納吉將在9月29日晚上,出席韓江學院舉辦的首屆金帆獎及傳媒之夜主持頒獎禮。這是自2009年納吉自上任以來,第一次以首相身份到訪檳城的獨中,頒發和發表演說。

他的到訪意義更甚於7月杪出席亞羅士打吉華百年校慶的活動,因為韓江學院在308之前數晚,借出草場供行動黨舉辦萬人政治演講,掀起政治海嘯,民政和馬華全軍覆沒。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中,韓江主辦三校一慶典(韓小90週年、韓中60週年與韓院10週年)時嘗試邀請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主持開幕,但他缺席,改由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代表。

當時坊間傳出,慕尤丁陣營對韓江在308之前提供場地予行動黨深表不滿。

目前行動黨依然在華裔為主的檳島佔優勢,至於威省則保持領先。可是,隔海對岸的威省卻有隱憂,席位分配可能是導火線。況且威省的馬來議席是巫統傳統區。

雖然納吉上任首相以來,多次主動走入華人圈子和伸出橄欖枝,但群眾的熱情及反應與馬來社會相差一大截,智囊團正為此事費神。

或許這也能解釋,為何納吉將在9月11日親臨安華的老巢。

納吉將出席位於峇東埔屬下本南地州席(檳州副首長曼梳的選區)內舉行的全馬開齋節門戶開放活動。這項由中央政府主辦的活動,選擇在峇東埔進行有著濃厚的造勢味道。

檳城政治過去半年是熱鬧刺激的,政治領袖全情投入,半政治人物插只腳進來,大家盡力演出博取選民好感。

308之後「絕對」這詞成了絕響。沒有人斗膽拍胸膛,開保單,「相對」是比較沉穩的選戰打法。大馬的華裔政治,離不開檳城的激烈戰情。

转载自2011年8月29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