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1.12

我看大选 (新年特刊)

从激情到归趋平淡是刻下许多人对大选的反应。本来2011年被认为是国阵最好的时刻来一场博弈,因为许多有利的因素不断地被制造也不断地涌现;尤其是在2011年10月份的预算案出炉后,更是形成一种强大的舆论:大选不远了。包括我国首相纳吉也敦促国阵上下厉兵秣马准备上阵。

虽然战鼓隆隆,朝野各党已作了必要的布署,但过了2011年还是空雷不雨,许多人开始纳闷,到底大选离我们还有多远?这也真是说不准的预测,可能也只有首相知道要在什么时候与民联“决一生死战”。

综观天时、地理与人和,似乎倾向国阵;民联虽也瞄向步城,但荆棘满途,还得创造奇迹,方能出奇制胜。这就是说,当权派居于有利的地位捍卫中央政权外,也会把重心放在击破民联的堡垒之一的雪兰莪,以期“天子脚下的大地”重归一统,正是“天子卧榻之处,岂容他人打鼾”?因此可以预见未来的大选,隆雪将是两大阵营的重中之重的战役,一片沙尘滚滚自不在话下,毕竟它是兵家必争之地。

反之在308政治海啸后意外夺得雪州政权的民联,则要以十二分的精神才能稳住得来不易的政权;尤其际此陷入内外交困的关键时刻,民联更是要步步为营,绝不能稍有失算和失策。至于目前民联执政的其他州属——槟城、吉打与吉兰丹尚未被国阵列为前线州。在这方面,如果国阵取回雪州,再保住吡州,加上中央政权不易手,那就是纳吉所要开创的新局面。当然能击败民联将另三州的政权统统拿回是再好不过的附加献礼,但那是过于乐观的奢想,并不实际。

既然纳吉已锁定防攻的目标,则大选的日期在他看来已是可以择日而宣了。虽然我们已经很累来推测大选的日期,但我们也要实事求是地面对客观局势的变化,在没有人看好明年下半年的世界经济会好转的情势下,选择在今年上半年举行大选将是“良辰吉日”。如果不是在今年二月份,那也不应超过五月份,因为时间拉得越长,国阵所累积的有利因素和筹码会因时间的流逝而消失。这包括大手笔拨款各类型学校,尤其突显对华教的援助;为全国大中小学生提供奖励金和购书券;为收入不超过3000元者提供500元援助金;以及全民受惠的预算案等。所有这一切比经济转型来得更实惠和更具立竿见影之效。若是纳吉迟迟不能宣布大选日期,对于士气的鼓动是消极的,甚至是不利的,这点首相应该心知肚明。
其实,市场上的所谓“民调”也似乎对国阵有利(主要对象是巫统,其他友党未被提及民调指数),并指出马来票及印裔票有所回流,有助国阵夺回混合选区。如果再加上近几个月来的不惜工本的善举,比圣诞老人更加慷慨大方,自然可以多少刺激民间的情绪。这也是纳吉所要的“附加效应”。

虽然纳吉可以将大选拉到2013年,但既然已在市场上发布这么多利好消息,理应及早定夺。除非他有什么更大的隐忧(看来他已扫除党内外的障碍),否则他已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不然所有的“功德”也真的做在“草地”上,事倍功半。

总而言之,从历来大选多数在执政四年期内举行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纳吉已胸有成竹,在正月份会有更大的动作和较明确的讯息,且拭目以待吧!

刊登于2012年1月1日《中国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